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格力电器十一年来首次不分红,股价开盘逼近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6 09:32:01

每经编辑 杜宇    

4月26日讯,格力股价低开9.89%。

4月25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了2017年年报。年报称,格力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82.9亿元,同比2016年的1083.03亿元增长36.92%;实现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44.87%,创下历史新高。与业绩相比,该年报更引发市场热议的却是,格力电器11年来首次不分红!

4月25日晚,格力电器市场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告里有详细解释,不分红是为了公司未来的发展。至于公告所称“资本性支出需求”是否意味着未来一年格力将有并购动作,他则表示“不了解”。

但仅靠空调带来的营收确实难以继续支撑格力电器业绩的高速增长了,刘步尘告诉记者:

“目前基本上可以确定,2018年空调整体增速会比2017年大幅放缓。2017年是空调发展史上少有的大年,市场购买力超预期释放,势必对今年的市场形成挤压。事实上,这一点已经显现出来,据奥维云网提供的消息,今年第一季度空调库存已经恢复到2016年的高位,折射出市场销售远低于预期。”

他表示,目前格力电器空调产业表现仍然非常好,尤其盈利能力持续提高,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但存在的问题是,格力电器对空调产业依赖度偏高,新产业尚未真正培育起来。“目前,格力电器已把智能装备(类似于美的机器人产业)作为新产业培育重点,但是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完全靠自己独立开发,这种模式基础扎实但见效还是比较慢,预计未来三年能做到100亿元已经是最为可观的估计了。”

家电行业观察家张彦斌对于未来空调市场前景也表示,空调现在已经是成熟市场和成熟产业,未来几年都不会有大幅的增长或下跌。

此外,格力电器同日发布了与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的关联交易公告。公告显示,2017年,珠海银隆实现营业收入87.52亿元,净利润为2.68亿元,远低于2016年格力计划收购时作出的业绩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格力电器曾与珠海银隆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拟以一个年度为一个周期,双方相互优先采购和总金额不超过200亿元。但实际上,2017年格力向珠海银隆采购新能源车辆及储能设备金额为4039万元,实际发生金额与预计金额差异为95.96%;同时格力向银隆销售大巴空调、智能装备金额为18.9亿元,实际发生金额与预计金额差异89.99%。

对此,格力电器解释称,差异较大主要是因为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导致,非公司主观故意导致,没有对上市公司的独立性构成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也就是说,2017年格力与珠海银隆实际发生关联交易金额为19.4亿元。

而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2018年拟发生销售、采购产品等日常关联交易的总金额不超过15亿元。对于和银隆新能源的今年交易预期金额少于2017年发生的金额的原因,望靖东表示是根据实际情况来做的(预计)。

格力电器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跟银隆合作的金额不是非要在一年内完成,所以应该说与计划没有什么出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