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别只盯着10年期美债 最“恐怖”的是2年期美债

华尔街见闻 2018-04-26 08:47:21

虽然10年期美债收益率破3%占据了媒体头条位置,但相比之下,短期美债收益率的变化可能对美股市场的冲击更大,这个“无风险的完美替代品”已经开始成为资金的“最强力磁石”。

虽然10年期美债收益率破3%更为引人关注,但相比之下,1年期、2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变化可能对市场潜在的影响更大。

彭博援引Academy Securities 分析师Peter Tchir表示,比10年期美债收益率破3%更可怕的是短期美债收益率的回升,对于公司、股价和消费者来讲,这都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警示信号。那些计划购买大件商品的消费者将面临更高的成本,投资者也可以选择配置风险更低的债券,将资金从股市抽走。

美债利率走高对美股市场的影响显而易见,目前标普500股息收益率仅为1.9%左右,而风险相对较低的美债市场能够提供3%的收益率,逐利资金将由此转向。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按照10年的时间来衡量,美股市场的回报率计入通胀因素调整后,还很少在那么长的时间里录得如此低的水平。但1-2年的时间并不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短期美债提供了一个比美股市场收益更好、风险更低、还能相对快速获得收益的投资标的,成了美股的“完美替代品”。所以Zerohedge甚至将短期美债收益率回升的图片称为当下“全世界最恐怖图表”:

(图片来自Zerohedge)

过去的一个月中,投资者也正在试探这样的转向。据XTF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有8.68亿美元资金从美国股票类ETF撤出,而期限在3年以下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基金迎来了52亿美元资金的涌入。

据FactSet统计, iShares Short Treasury Bond这只ETF基金过去一个月就有34亿美元资金流入:

Cresset Wealth公司创始合伙人Jack Ablin向CNBC表示:“对10年期美国国债而言,以前其收益率被人为控制在较低水平,以鼓励风险投资行为。一旦该收益率回归正常水平,作为资产门类的股市将面临挑战。”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债 国债收益率 10年债 2年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