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太平鸟集团回应每经:要约收购宁波中百未构成内幕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6 01:37:21

作为鹏渤投资的控股股东,太平鸟集团也因此次要约收购身处舆论风暴眼中,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向太平鸟集团发送了采访函,太平鸟集团于4月25日晚间作出了书面回复。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实习编辑 胥帅    

宁波鹏渤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渤投资)要约收购“泽熙”概念股宁波中百(600857,SH),在资本市场颇受关注,既有来自对收购方鹏渤投资背后的资本来源、资本背景的窥测,又有来自对标的资产宁波中百的各种考量。

随着4月24日宁波中百2017年年报以及2018年一季报的披露,更引发了资本市场对于太平鸟集团旗下资本提前布局的解读以及此番发起要约收购的动机质疑,也引起了监管层高度关注。

作为鹏渤投资的控股股东,太平鸟集团也因此次要约收购身处舆论风暴眼中.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向太平鸟集团发送了采访函,太平鸟集团于4月25日晚间作出了书面回复。

NBD:太平鸟集团旗下资本在2017年四季度到目前,已着手布局宁波中百,所以,此次要约收购是否早有计划?

太平鸟:宁波中百的核心企业宁波二百是宁波的传统老字号商业零售品牌,创立于建国初期,是宁波市最早的百货零售企业。1992年商店销售就突破一亿元,被评为“全国百家最佳效益零售商店”,排名列居全国第三。1992年和宁波百货批发公司联合组建了宁波中百股份有限公司,并于1994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宁波百货系统首家上市公司。太平鸟集团实控人张江平先生早年曾在宁波二百设立专柜从事服饰零售,可以说进入服装行业的起步是从二百开始的,因此有着特殊的情感,多年来一直关注着宁波中百的经营与发展,也曾投资持有宁波中百的股票。

NBD:根据公告披露,此次收购方鹏渤投资控股股东为太平鸟集团,太平鸟集团方面基于哪些方面考虑发起此次要约收购?

太平鸟:宁波历来是零售商业的聚集地,从50年代开始,便诞生了宁波第一百货商店和宁波第二百货商店。后来十几年里,又陆续出现宁波三百、四百、五百和六百。上世纪80~90年代,又增加美乐门、长发等商场。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下,大量百货商店相继歇业消失,只有宁波二百幸存下来。

作为宁波商业百货第一股,上市以后,经历了多次控股权变更,命运多舛,事件不断。目前的宁波中百控股股东所持股份长期被司法冻结,上市公司的发展受到严重影响,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

2017年底,根据浙江省“凤凰行动”计划总体部署,宁波市政府启动“凤凰行动”宁波计划,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发挥上市公司对区域经济转型的龙头带动作用,推动产业组织体系优化,培养更多宁波龙头企业。宁波中百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受到控股股东股份冻结以及违规担保等诸多不利影响,自身经营发展受到严重制约,更谈不上发挥龙头带动作用。2018年初以来,宁波中百股价深度下跌,严重损害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尽管如此,宁波二百作为一家老字号,在宁波社会各界心中的情感地位依然深厚,百货经营团队多年来敬业务实,持续经营的基础条件尚存。太平鸟集团实控人张江平先生期望通过部分要约收购,能使宁波中百从根本上摆脱资本旋涡,使上市公司重新回归实业发展的道路,同时也减少冻结股权未来处置可能给上市公司带来的不确定性。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认可和支持。3月,太平鸟集团公司与宁波市级金融风险处置专业平台—宁波市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了宁波鹏渤投资有限公司。如这次要约收购成功,投资各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推动传统百货零售向新零售转型,努力使这一宁波商业零售老字号重新焕发昔日荣光,同时也将推动上市公司治理规范。

NBD:有媒体报道,太平鸟要约收购宁波中百,收购背后关联老鼠仓账户涉嫌内幕交易,太平鸟方面以及关联方购买股票的情形是怎样的?

太平鸟:太平鸟集团投资控股的宁波鹏渤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收购人,在发出要约前未持有宁波中百股份,其关联方持股均系通过二级市场合规买入,且持股比例未达到5%,无须进行披露。宁波鹏渤投资有限公司在宁波中百4月25日公布的《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中,已经明确披露了收购人、关联方及其持股情况。上述操作均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更不构成内幕交易。截至报告书披露日,宁波鹏渤投资有限公司未持有宁波中百股份;收购人的一致行动人汇力贸易、鹏源资管、张江平分别持有宁波中百448.5万股、423万股、1,04.6万股股份,合计持股976万股,占宁波中百股份总数的4.3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未构成内幕交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