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拟溢价20%要约收购宁波中百27.65%股权 监管问询太平鸟集团背后资金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6 01:37:35

从要约收购的报告书摘要披露的信息来看,张江平也发起要约收购之前悄然入股。目前太平鸟汇力、鹏源资产和张江平合计持有宁波中百4.35%股份,均为鹏渤投资一致行动人。如果此次要约收购成功,收购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最多持有宁波中百32%股权。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沈溦    每经实习编辑 胥帅    

 
每经记者 沈溦/摄

宁波中百(600857,SH)以商业百货起家,却因“徐翔”概念股而一度受资本市场热捧,近年来,包括雅戈尔、均胜集团等宁波知名企业均先后出现在宁波中百十大股东名单中,而近日又与国内一知名服饰企业太平鸟集团搭上关联。

此前,“泽熙”概念股宁波中百被宁波鹏渤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渤投资”)要约收购,其背后资本运作备受关注。尔后,宁波中百披露了此次要约收购的报告书摘要。根据公告披露,此次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6202万股,占宁波中百27.65%股份,要约价格为12.77元/股,本次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7.92亿元。要约收购资金来源鹏渤投资的自有资金以及鹏渤投资股东太平鸟集团、沅润投资向鹏渤投资提供的6亿元无息借款。

4月25日,宁波中百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及收购方具体说明收购资金来源,并提示本次要约收购相关风险。当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前往宁波中百公司所在地了解相关情况,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多数领导均在开会商讨相关事宜,暂时无法回复太多内容,稍后相关内容会以公告披露。

太平鸟集团为鹏渤投资控股股东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了鹏渤投资的国资背景,从此次公告披露来看,仅比鹏渤投资早4天注册的股东——沅润投资,其控股股东为宁波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而宁波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背后的发起人主要系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开投)、宁波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金控)、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邦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宁波开投为宁波市国资委100%控股,宁波金控则为宁波市财政局控股。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要约收购中三家主要当事企业,宁波中百、宁波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太平鸟办公地址均位于宁波海曙区,从距离上看,宁波中百和太平鸟集团之间仅不到4公里,而宁波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则位于二者之间,离宁波中百更是不足2公里。

作为宁波当地重要的国资金融投资平台,宁波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本次通过参股平台鹏渤投资与太平鸟一起要约收购宁波中百股份,这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投入资金安排是怎样的,国资参与股市投资风险如何确保?

据宁波中百2017年年报显示,其实现营业收入9.78亿元,同比增长7.9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负4.57亿元。而今年一季度业绩也表现平平。2018年一季报显示,宁波中百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4.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22.44万元,同比增长9.58%。

4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宁波海曙区柳汀路225号的月湖汇金大厦宁波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咨询相关情况,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媒体提问公司需要走相关规范流程,暂时无法当面回复相关问题,随后记者以传真形式发送相关采访提纲,公司方面表示,将会经过相关部门解读后以书面方式回复。

记者注意到,从股权来看,国资背景的沅润投资在鹏渤投资占比为12.50%,而太平鸟集团占股87.50%,为鹏渤投资的控股股东。而张江平、张江波两兄弟通过鹏源环球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太平鸟集团100%股权,系太平鸟集团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张江平兄弟旗下的“太平鸟”资本早在2017年四季度就已经提前布局宁波中百,太平鸟集团旗下的宁波太平鸟汇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太平鸟汇力)、宁波鹏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鹏源资产)在2017年四季度入围宁波中百前十大股东,并结为一致行动人。不过,从要约收购的报告书摘要披露的信息来看,在发起要约收购之前,张江平也悄然入股。目前太平鸟汇力、鹏源资产和张江平合计持有宁波中百4.35%股份,均为鹏渤投资一致行动人。如果此次要约收购成功,收购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最多持有宁波中百32%股权。

从股价走势来看,“太平鸟”资本入股的2017年四季度,宁波中百股价从12.50元/股下跌至每股9块多。针对此次鹏渤投资要约入股宁波中百,浙江省内一名不具名的资深投资人士分析认为,此前,张江平以及关联资本已买入大量股票,此次随后展开要约收购,再进行资本运作,在当前监管较严的背景下,风险较大。“我们一般大规模增持一支股票后,为了摆脱内幕交易嫌疑,往往会过半年以上的静默期再考虑资本运作,这样是对市场的一种公平。“

对于本次要约收购等相关事项的采访,4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太平鸟集团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宁波中百背后的资本风云

在宁波中百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新进的股东名单中有一家名为宁波宁聚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盘古2号证券投资基金,宁波宁聚资产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宁聚资产”)是宁波本土私募基金。

根据第三方平台启信宝信息,宁聚资产的法定代表人为葛鹏,同时葛鹏也是股东和执行董事,而且宁波宁聚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盘古2号证券投资基金还曾出现在太平鸟的首发名单中。

4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宁聚资产相关负责人,后者透露入股宁波中百纯属巧合,宁聚资产-盘古2号是量化事件驱动选股,包括此前江南嘉捷、世纪游轮等,“这都是我们选择投资的标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宁波中百一季报信息披露,一个名为“郑月娥”的自然人成为新进前十大股东,且报告披露,郑素娥与宁波中百实控人徐柏良的配偶郑素贞为姐妹关系。而根据此前媒体披露,郑素贞系徐翔母亲。

实际上,近年来,宁波中百背后的股东新旧更替频繁。记者注意到,2013年,雅戈尔成为宁波中百第一大股东;2014年2月,徐翔旗下的上海泽添,通过司法拍卖的方式获得宁波中百(彼时名称为“工大首创”)的大宗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后逐步晋身为第一大股东。2014年7月,一位名叫“竺仁宝”的自然人,出资约2.27亿元,受让雅戈尔全部宁波中百股份,成为宁波中百第二大股东。雅戈尔彻底退出。2015年,徐翔案发,其控制的西藏泽添所持的宁波中百股份全部被冻结。同时,竺仁宝所持股份也被冻结。

另据2017年三季报披露,均胜集团有限公司仍持有宁波中百1.11%股份,虽然较2017年二季度占股比例减少了10.71%,但仍居于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不过从2017年报披露来看,均胜集团有限公司已经不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之列了,

而目前舆论热议、监管高压,此番鹏渤投资能否成功要约收购宁波中百,成为其单一第一大股东仍未可知。

相关链接:

太平鸟集团回应每经:要约收购宁波中百未构成内幕交易

http://www.nbd.com.cn/articles/2018-04-26/1211727.html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泽熙概念、太平鸟要约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