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银保监会@你:互联网买保险小心这些“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20:47:51

4月25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互联网保险的风险提示》,提示保险消费者在购买互联网保险时谨防“吸睛”产品暗藏误导,在线平台暗藏“搭售”、“高息”产品暗藏骗局等行为,认真阅读条款,谨防上当受骗。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4660395239.thumb_head

 

近年来,互联网保险因其购买便捷、产品丰富等特点,给保险消费者带来便利,但同时也存在风险隐患。

4月25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互联网保险的风险提示》,提示保险消费者在购买互联网保险时谨防“吸睛”产品暗藏误导,在线平台暗藏“搭售”、“高息”产品暗藏骗局等行为,认真阅读条款,谨防上当受骗。

针对上述这些互联网保险产品中存在的风险,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线上投保方便快捷,但是用户在选择的时候还是要多一些耐心,仔细阅读投保须知和保险条款,了解产品的基本信息,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保险产品。

互联网保险藏三大风险

在银保监会的风险提示中,对上述提到的三大风险也给出了详细解释。

具体而言,“吸睛”产品暗藏误导方面,有的保险机构为片面追求关注度和销售量,推出所谓的“吸睛”产品,存在宣传内容不规范、网页所载格式条款的内容不一致或显示不全、未明确说明免责条款等问题,涉嫌误导消费者;在线平台暗藏“搭售”方面,某些在线平台在其票务、酒店预定页面通过默认勾选的方式销售一些保险产品,未明确列明承保主体或代理销售主体,未完整披露保险产品条款等相关重要信息,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等权益。

而“高息”产品暗藏骗局则主要是指,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平台虚构保险产品或保险项目,或承诺高额回报引诱消费者出资,或冒用保险机构名义伪造保单,往往涉嫌非法集资,给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上述三种情况在互联网保险的销售中都有存在,也有很多保险销售平台因此受罚。

以在线平台暗藏“搭售”为例,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做过调查,发现多数OTA平台兼卖保险的策略是,在旅客不主动选择的情况下,平台已勾选了相关的保险选项:如马蜂窝自由行、同程旅游APP的机票,途牛旅行、去哪儿网旅行APP的火车票均有兼卖保险的情形。此外,驴妈妈旅游APP的火车票、机票都兼卖保险。

针对部分互联网保险存在的问题,监管部门依法采取监管措施。今年初,海南保监局也对某航空销售公司下发了一份处罚决定书,称“我局随机抽取了已成交的51份保单的销售录音,发现存在未告知投保人保险可自愿购买以及保险产品所属保险公司、保险责任、责任免除等问题。”海南保监局还表示,调查组随机抽查的销售录音中违规保单占比达到100%,违法行为具有普遍性,且投诉人多次投诉,情节较为严重。最终,该销售公司被处以25万元罚款。

虽然,这些行为在监管层的严抓狠打下有所大改善,但从监管层此次的风险提示来看,这些行为依然存在,并对消费者的权益造成伤害。

“多些耐心,仔细阅读”

对此,银保监会对保险消费者发出提示,提醒消费者购买互联网保险时,应留意认真阅读条款、防止误导宣传,并评估需求合理选择产品,切勿受高息诱惑。

“伴随互联网保险行业的兴起,类似的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有很多,用户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慎重,通过有互联网保险销售资质的平台购买,正规的购买渠道,才能让用户得到有效的保障。”开心保保险网董事长李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慎重购买保险除看平台外,还要详细阅读条款、深入了解产品,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购买保险,作为消费者,我们都不能仅仅只关注保额,而忽视了保险条款。

同时,李杰还表示,消费者还要注意投保地域限制。虽然互联网无界限,但通过互联网销售的保险产品有的可能会受到地域的限制。所以消费者在互联网上购买保险产品时,要了解此款产品有没有因地域而影响到投保和保额限制,充分了解这些信息能有效避免日后一旦发生理赔而带来的影响。

此外,新一站保险网总经理国婷丽建议,消费者在互联网上购买保险产品的时候,如果遇到不太明白的条款或者产品时,要多通过网络在线或者电话的方式向客服咨询,这些咨询都可以作为未来保障自己权益的一个依据。

此外,在采访过程中,业内人士表示,中介平台也在不断改善这方面的服务,比如提出在线产品标准化透明化的概念,即结合互联网保险的推广方式,通过页面提示、在线客户告知书等方式,提醒保障责任,尽如实告知义务,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保险 三大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