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14富贵鸟"公司债发生实质性违约 重仓基金单日再跌12.81%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20:24:57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逐渐有所回暖。相应地,债券基金一季度表现不俗,近九成债基取得了正回报,在各类基金产品中位列第一。然而在昨日,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14富贵鸟"公司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逐渐有所回暖。相应地,债券基金一季度表现不俗,近九成债基取得了正回报,在各类基金产品中位列第一。然而,这并不意味债券不会发生实质性违约。

昨日,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14富贵鸟"公司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同时,"14富贵鸟"的中证估值被下调至7.76元,重仓该只债券的中融融丰纯债净值再次应声下跌12.81%。因为踩雷"14富贵鸟",中融融丰纯债今年以来回报在所有基金中垫底,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该基金净值今年以来已下跌48%。

"14富贵鸟"发生实质性违约 信用评级调为C

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公告称,"14富贵鸟"回售兑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昨日,该公司表示"14富贵鸟"债券实质性违约。

按照约定,2018年4月23日为"14富贵鸟"债券当期第三个付息年度的利息支付日和回售部分债券的本金兑付日。根据其4月12日发布的回售申报情况公告,本次债券回售申报有效数量为6520680张,回售金额为65205.8万元,第三个付息年度利息5040万元。

然而截至4月23日,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并未能按期偿付。对此,发行人公告称,"由于公司前期存在大额对外担保及资金拆借,相关款项无法按时收回,无法按期偿付"14富贵鸟"到期应付的回售本金及利息,导致本次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

"14富贵鸟"的违约不是毫无征兆,从评级上及可见一斑。公开信息显示,"14富贵鸟"发行初期,东方金诚给予其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均为"AA"。

然而自 2017年11月份,东方金诚对"14富贵鸟"的主体和债项评级就不断下调。4月20日,该债券的主体和债项评级均被东方金诚下调至"C"。

针对"14富贵鸟"发生实质性违约的情况,该债券的受托管理人表示,"作为受托管理人将积极履行受托管理人职责,全力维护债券持有人的合法权益",并称已发函要求富贵鸟尽快筹措资金,并要求其追加担保。不过,对于受托管理人要求富贵鸟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林和平以个人财产代付的要求,其尚未收到相应回复。

中融融丰纯债持有张数不变 单日净值下跌12.81%

"14富贵鸟"自2016年9月开始长期停牌,至今年3月1日才复牌。在漫长的停牌期内,从2016年开始重仓该只债券的中融融丰纯债一直无法将其出手。这也导致该只基金规模不断缩小的同时,该只债券所占基金比例不断上升。2016年年报显示,该只债券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尚为20.32%,至2017年年报时已变为47.2%。

3月1日"14富贵鸟"复牌,然而不到一个月,该债券在3月23日再次停牌。不知道是该只债券复牌时间太短亦或是交易量不足等其他原因,中融融丰纯债一季报显示持有"14富贵鸟"的数量仍为150000张,同上期持有张数相同。但因为该债中证估值下调,因此按照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排序,已从第一重仓变为第三大重仓,占比12.85%。

今年以来,"14富贵鸟"中证估值一调再调,面值为100元的债券如今估值已经不到两位数。4月23日,"14富贵鸟"中证估值从19.24元下调为12.99元,至昨日(24日)再次下调,仅余7.76元。而跟踪中证估值的中融融丰纯债昨天净值随之再次下跌12.81%。

同时,中融融丰纯债一季报显示,中融融丰纯债A份额减少了879.36万份,中融融丰纯债C增加了 354.59万份。报告期内,存在基金资产净值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

此外据一季报显示,目前重仓有C级债券的基金共两只。一只中融融丰纯债重仓"14富贵鸟",另一只是国开岁月鎏金定开信用债持有的"14丹东港MTN001"去年10月30日发生实质性违约,信用等级被信用评级公司下调为C。虽然大部分所投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的概率较小,但是一旦违约就难以抽身,因此投资者对于涉债投资也要谨慎小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富贵鸟 违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