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滥用停牌、无故拖延复牌时间? 群兴玩具否认并详细回应重组始末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21:45:55

面对投资者的质疑和交易所的关注,群兴玩具4月25日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复。公司称,此次筹划股权转让事宜虽停牌时间较长,但公司严格依照事项进展情况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履行股票停牌的相关申请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长期停牌具有合法、合规及合理性。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涉足手游、核电、动力电池等重组标的失败后,第四次重组,即磷矿国企拟借壳入主计划也宣告失败后,群兴玩具(002575,SZ)被不少投资者质疑为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且存在恶意、主观情绪拖延停牌时长。为此,群兴玩具近日也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4月25日,群兴玩具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此次筹划股权转让事宜虽停牌时间较长,但公司严格依照事项进展情况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履行股票停牌的相关申请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长期停牌具有合法、合规及合理性。 

披露受让方系贵州开磷集团

去年12月,群兴玩具公告称,控股股东群兴投资正在筹划公司股权转让事项,预计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并同时向深交所提交停牌申请。直至4月3日,群兴玩具股票复牌,并在公告中首次披露股权转让的拟受让方系从事磷矿开采的国有控股企业,拟向受让方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标的资产预估70亿~90亿元,如该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受让方将完成借壳重组上市。

但仅过去短短6个交易日,4月10日,群兴玩具突然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收到控股权拟受让方发来的《关于停止收购控股权及进行资产重组的函》,函中表示受让控股权和借壳上市重组方案未能获得批准。

在此前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网上投资者说明会上,有投资者表示目前仍不知道磷矿企业名字,质疑该企业的真实存在性。群兴玩具方面则回应称,因控股权拟受让方受让公司控股权事宜未获得事前批准,公司与控股权拟受让方未能签署相关实质性协议,考虑国有企业的规定与要求,公司在本次筹划事项未获得对方有权部门事前批准且未与对方签署相关实质性协议的情况下,无法对外披露控股权拟受让方名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群兴玩具披露受让方为贵州开磷集团,并称受让公司控股权事项需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审批程序,涉及部门较多、程序较复杂,拟受让方需要较长时间履行完毕所有的审批程序。

群兴玩具表示,今年1月5日,开磷集团有关负责人到公司所在地广东省汕头市,与公司实际控制人林伟章、董事长纪晓文等进行商洽,达成公司控股权转让意向,双方商定由开磷集团在2018年1月31日前完成省级国资部门批准并在获得批准后,由公司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争取在2018年3月20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

群兴玩具称,1月17日,开磷集团母公司贵州开磷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形成正式文件上报省级国资管理部门进行审批,但因公司已向深交所及全体股东做出“不晚于4月3日复牌”的承诺,因此股票于4月3日复牌。直至4月10日,公司才收到开磷集团发来的停止收购控股权及进行资产重组的函,方才决定终止重组事项。 

否认主业陷入停顿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还要求群兴玩具结合目前的经营状况、资产处置情况及玩具渠道经营业务升级转型方案等,详细披露目前主营业务开展情况,经营方针和经营范围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对此,群兴玩具回应称,公司因业务升级转型放弃原有玩具生产制造业务,但仍继续从事玩具产业的渠道经营业务,经营方针和经营范围未发生重大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玩具生产制造业务逐年下滑萎缩,去年1月,群兴玩具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明确玩具生产业务向玩具渠道经营业务转型升级思路。根据转型方案,群兴玩具2017年逐步减少并退出了玩具生产业务,转为从事玩具渠道经营业务。但在此前发布的2017年年报中,群兴玩具去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营收均挂0,群兴玩具被指或存在主要或者全部业务陷入停顿的情形。

群兴玩具方面则解释称,玩具渠道经营业务因2017年开始进行业务转型战略调整、渠道经营业务各项工作仍在开展筹建中,2017年下半年玩具渠道经营业务未产生营收,这种未产生营收系公司管理层主观上积极主动采取的业务调整措施所带来的必然结果,与因为企业外部条件、生产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企业内部资金、债务、技术、法人治理等原因而造成的主要或者全部业务陷入停顿有着本质的不同。

“截至目前,公司主要从事玩具渠道经营业务,即由原有的玩具生产、销售两个业务环节转为专注附加值高的玩具渠道经营业务环节,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借助在玩具行业多年积累的渠道资源、玩具自有品牌优势及业务骨干的渠道销售经验,已取得部分玩具业务销售收入,玩具渠道经营业务正在有条不紊地稳步推进中,预计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将持续产生玩具渠道经营营业收入。”群兴玩具方面如此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群兴玩具 关注函 回复 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