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精伦电子去年第四季度亏4826万 却遭产业资本突击举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20:00:54

4月24日晚间,精伦电子披露了2017年报,营业收入与2016年相差无几,但净利润下滑了626.34%。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赵桥    

Upload_1524656351619.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24日晚间,精伦电子(600355,SZ)披露了2017年报,公司的营业收入达3.42亿元,净利润为-5944.72万元,营业收入与2016年相差无几,但净利润下滑了626.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季度的财务数据显示,精伦电子2017年1~4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629.17万元、-255.70万元、-233.39万元和-4826.47万元,第四季度的亏损额占到公司全年亏损的81%。不过,恰恰是在第四季度,公司在二级市场上还遭到了产业资本的举牌,举牌方中健祥投资称是基于对精伦电子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市场价值的认可。

第四季度亏损额占全年八成

精伦电子的主营业务为:智能控制产品、商用终端产品和智能互联产品的开发、销售和运营。

公告称,公司的智能控制产品2017年在行业整体复苏的背景下,经营取得了一些进展。子公司上海鲍麦克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克服了电机、电子器件等关键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不利因素,销售量及销售收入取得历史突破。在商用终端产品领域,公司及其子公司均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主要厂家渠道价格不断降低,价格竞争激烈,行业深陷红海,导致行业整体毛利降低。

从各个子公司的经营情况来看,上海鲍麦克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27亿元,净利润为1063.92万元;武汉普利商用机器有公司的营业收入为8546.67万元,净利润为-718.35万元;武汉精伦电气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为5753.13万元,净利润为484.15万元。

根据精伦电子分季度的财务数据,第四季度的亏损额占到公司全年亏损的81%。

公司年报截图

对此,公司董秘张万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财务数值上,之所以第四季度会出现这么大的亏损,主要是因为第四季度对全年的相关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和核查,进行了计提,事实上应该是分到各个季度的。公司亏损的来源主要分为存货的减值、应收账款的计提以及相关研发费用的投入。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对存货及应收账款的减值冲回可能性不大,公司对财务处理非常谨慎。”

精伦电子在年报里解释,公司亏损的原因是由于产品更新换代、技术升级所导致的存货减值增加以及单项计提应收款项的坏账增加,导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公司产品收入持平,但由于市场竞争等原因,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公司新产品科研费投入较上期有所增加。

举牌方面临较大浮亏

虽然精伦电子2017年的经营情况不理想,但在年末遭到产业资本青睐。

2017年12月1日,精伦电子公告称,10月10日~11月27日,中健祥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郑文程合计增持精伦电子2460.4521万股,首次达到精伦电子总股本的5%。

天眼查资料显示,中健祥投资注册资本3000万元,主要股东为李爱林和石俊峰,持股比例分别为90%和10%。除了中健祥投资,李爱林旗下公司还包括中健祥电子,而精伦电子与中健祥电子均涉及信息安全领域,且中健祥电子此前曾与A股公司中孚信息有过业务合作。

在精伦电子主营业务中,商用终端类产品专注于身份证阅读核验机具、商用密码产品、智能识别产品为核心的安全认证产品和云平台的研发和销售等。

在此前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举牌方主要是基于对精伦电子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市场价值的认可。但从营收数据来看,精伦电子的经营情况非常不理想。

张万宏表示:“与对方交流过,他们确实对公司有想法,但至今为止只正式交流过一次,后续看双方有无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健祥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举牌之后,在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的背景下,精伦电子的股价几近腰斩。从持股成本来看,举牌方也正面临着较大的浮亏。相关业务背景下,上市公司是否可能与举牌方形成业务上的合作,值得进一步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精伦电子 年报 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