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抄底资金来了?一季度创业板ETF规模大增,中证500指数基金也被买买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20:25:05

此前,资金持续流入创业板ETF的消息,引起投资者广泛关注,随着基金一季报披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创业板ETF的规模在一季度呈现爆发式增长。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此前,资金持续流入创业板ETF的消息,引起投资者广泛关注,随着基金一季报披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创业板ETF的规模在一季度呈现爆发式增长。

而除了创业板ETF,记者还发现,一些规模比较大的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产品,同样在一季度出现了明显的净申购,尤其是中证500指数基金,净申购的情况更为明显。

创业板50ETF规模大增13倍

先从创业板相关ETF产品来看,资产净值规模已超百亿元的易方达创业板ETF,在一季度时基金的总申购份额达到93.3亿份,虽然总赎回份额也有68.13亿份,但是净申购份额还是多达25.17亿份,这使得整体份额规模从期初的30.73亿份跃升至期末的55.9亿份。

同样增幅明显的还有华安创业板50ETF,在一季度时,基金的总申购份额高达108.54亿份,虽然总赎回份额72.53亿份,但是净申购份额也达到了36.01亿份,这使得华安创业板50ETF的份额在一季度时出现暴增,一举从期初的2.88亿份升至期末的38.89亿份。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两只份额规模超过30亿份的基金中,除了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基金持有易方达创业板ETF达到26.46%,并没有出现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20%的情况,可见,对于创业板ETF的持仓,还是相对比较分散。

而除了创业板ETF基金,融通创业板指数A、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等多只规模较大的基金,也均出现了净申购的情况。

沪深300申赎步伐不一

看完了几只创业板的"大咖",再来看看沪深300和中证500,难道真的资金都从这里面流向了创业板吗?

先分别从规模超百亿元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这三只基金来看:

1、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一季度总申购份额20.3亿份,总赎回份额13.27亿份,净申购为7.03亿份;

2、华夏沪深300ETF,一季度总申购份额1.12亿份,总赎回份额9990万份,净申购为1170万份;

3、嘉实沪深300ETF,一季度总申购份额8370万份,总赎回份额2.12亿份,净赎回为1.28亿份。

可以看出,这三只规模最大的沪深300ETF,两只净申购,一只净赎回,虽然整体上还是呈现净赎回的情况,但是看上去投资者的步调并不太统一。

中证500基金买买买

再来看中证500指数基金,规模超过200亿的南方中证500ETF,同样出现了明显的净申购,具体来看,一季度总申购份额为11.56亿份,总赎回份额为4.89亿份,净申购为6.67亿份。

此外,广发中证500ETF等多只ETF同样是净申购,其中广发中证500ETF一季度总申购份额4.52亿份,总赎回1.24亿份,净申购3.28亿份。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于创业板ETF持有人比较分散,机构在中证500ETF上占比较高,在南方中证500ETF中,"机构1"持有份额占基金份额的比达到49.70%。

除了ETF基金,建信中证500A等多只指数基金同样是处于净申购的状态,以建信中证500A为例,一季度时,建信中证500指数增强A总申购份额6.26亿份,总赎回份额为1.74亿份,净申购4.52亿份,同时,建信中证500指数增强C在一季度也出现了8890.55万份的净申购。

显然,中证500相关指数产品在一季度也获得了明显青睐,尤其是跟沪深300相关指数基金相比,整体申购步伐比较一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ETF 规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