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联合执导电影《三生三世》失败后,这位奥斯卡获奖者的下一站在哪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15:55:06

说起他的名字可能很多人会感到陌生,但他以主创身份参与的作品在中国影迷间却是耳熟能详——《蜘蛛侠》《玩具总动员》《精灵鼠小弟》《阿凡达》等都是他的代表作,其更凭《蜘蛛侠2》荣获第77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他就是美国知名导演安东尼·拉默里纳拉。在安东尼看来,真正的艺术家需要足够的时间去做好电影,不应该注重速度而忽视质量,时间不够就没有好的艺术。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温梦华    

说起他的名字可能很多人会感到陌生,但他以主创身份参与的作品在中国影迷间却是耳熟能详——《蜘蛛侠》《玩具总动员》《精灵鼠小弟》《阿凡达》等都是他的代表作。

他是电影视效方面的专家,更凭《蜘蛛侠2》荣获第77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他就是美国知名导演安东尼·拉默里纳拉。

▲ 安东尼·拉默里纳拉分享特效流程的构建(图/主办方供图)

4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作为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深度合作媒体,参与了由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承办的“电影科技国际论坛”,也聆听了安东尼·拉默里纳拉对于特效流程构建的理解。

拿过小金人,也因《三生三世》遭遇滑铁卢

安东尼·拉默里纳拉从小就是一个“涂鸦爱好者”,喜欢写写画画;小时候也经常走上很远的一段路,到电影院看电影;8岁时,通过出演一部动画片,安东尼还赚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但是,安东尼并不认为自己走上电影之路是依靠“天赋”。在拍电影方面,他认为反复的实践与锻炼是最重要的。对于安东尼来说,“自己拍的电影没有满意一说,而是永远在思考哪里能做得更好。”

电影之于安东尼,早已不只是工作,它可以唤起他一切的兴趣与技能。“视觉、写作、音乐…我喜欢做很多事情,把我所有的爱好加在一起,那就是做电影。”将自己的爱好通过动画变成现实,他觉得非常神奇。安东尼表示,再也找不到比做电影更美妙的事情了。

▲2005年,凭借《蜘蛛侠2》安东尼荣获第77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

经过他手的《蜘蛛侠》《阿凡达》(参与前期开发)《玩具总动员》都成了经典,其中的特效表现更是可圈可点。好的特效对于好内容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但安东尼在中国也遭遇过“口碑滑铁卢”,即2017年上映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他担任了联合执导。

安东尼此前的代表作,从科幻到动画电影,类型丰富,但似乎与东方玄幻题材相去甚远。文化巨大的差异可能给他带来了一些难题。这部电影有近2亿元的制作成本几乎全花在后期上。公开资料显示,电影制作时长3年,拍摄时长93天,后期制作却花费了15个月。但观众并没有买账,不少网友称过于“网页游戏化”。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累计票房仅5.3亿元,口碑票房均不及预期(图/CBO中国票房)

但是对于一部电影来说,仅仅讲述一个故事是不够的,做不到展现本质,做不到与观众引起共鸣,这也许是这部电影口碑不尽如人意的真正原因。

全息技术是未来娱乐的方式点

据了解,安东尼已在中国成立工作室,完成《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后他一点儿也没闲着,紧接着又投入到下一部电影的制作中。

“很多人认为我只做特效,是技术男。对,一方面我的确是个技术男,但我首先是一个艺术家。”安东尼曾对媒体表示自己的兴趣领域非常广泛。他是画家,也是雕塑家;他写小说,也做音乐——在他做特效、拍电影之前,就已经如此。

在安东尼眼中,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也有着更细腻与深刻的内涵,这是他来到中国进行电影创作的重要原因。

对中国观众来说,安东尼就像个老友般亲切,他也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谈到自己对于电影全息时代的期许。但他同时也指出,对全部数字化的电影不感兴趣。

本次论坛上,安东尼再次对VR、全息等新技术分别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并不是很迷恋VR,对他来说这是一种感觉剥夺箱,他更偏爱全息技术,认为全息是未来娱乐的一个方式,并详细介绍了这项复杂的新技术。

他用运动演员尤塞恩·博尔特作比,世界上跑的最快的人仍要学习跑步,科技在发展,视觉变得越来越复杂,那么他也要继续学习如何去看。安东尼认为真正的艺术家需要足够的时间去做好电影,不应该注重速度而忽视质量,时间不够就没有好的艺术。

“好的电影应该在娱乐大众的同时,让人产生一些思考,而不是只有视觉上的冲击。当下正处于中国电影市场最好的机会,希望所有电影制作人都有制作好作品的机会,给中国电影一张好的名片来和世界沟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安东尼·拉默里纳拉 奥斯卡金像奖 电影技术 特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