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市值30亿的公司,1年亏掉35亿!6.8万股东被迫踩踏出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15:02:12

每经编辑 汤亚文    

“简直太疯狂了!”这是昨天股吧投资者,面对ST龙力发出的惊呼。

1.38亿元债务未还;

对外担保10亿元信披违规;

违规使用募集资金;

没钱还债还用现金收购资产......

ST龙力这半年来的一系列不当操作,不仅让它成功引起监管层注意,还因此葬送了22.56亿元市值。

昨日晚间,ST龙力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将2017年度净利润预期由盈利1.17亿元至1.76亿元,下调至亏损34.83亿元!而今天,ST龙力的市值仅有29.8亿元,也就是说,即使卖掉整个公司,ST龙力也填补不了亏损的坑。

ST龙力会带着遗憾退市吗?还是在谷底来一场绝地反击?不管如何,该公司旗下6.8万名股东已经被迫踩踏出逃,截至25日,ST龙力已遭遇第11个连续跌停,现股价仅为4.97元。

惊吓!从盈利1亿元转为亏损34亿元

4月24日晚间,ST龙力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原预计为同比上升,本次为亏损:

将2017年度净利润预期由盈利1.17亿元至1.76亿元,下调至亏损34.8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65.21%!

公司解释称,2018年1月11日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公司配合证监会及审计机构的调查与审计开展了财务自查。盘查后确认:

1、经自查计入营业外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27.37亿元;

2、补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11亿元,主要为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3、报告期内,由于受到流动资金压力、债务违约风波影响,公司融资成本不断增加,财务费用较上年增加3.66亿元。

成立于2001年6月的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龙力),是一家生产功能糖、淀粉及淀粉糖、燃料乙醇及木质素等的生物质综合利用企业。

据ST龙力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ST龙力营收19.6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79亿元,增长了123.5%。净利润为-34.8亿元,较去年1.17亿元降了3065.21%。

除此之外,在更新亏损34.8亿元这个不堪的数字下,同日更新的ST龙力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就显得格外扎眼。公告显示,自2017年12月12日起启动的重大资产重组程序仍在继续。

让人费解的是,为何资金如此紧张的ST龙力,还要再花大价钱去收购资产?

2017年11月28日ST龙力开市起停牌,此前其公告称,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股票自2017年12月12日开市起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继续停牌。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两个标的资产涉及网络营销和网络技术服务行业。公司本次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述标的51%-100%股权。

2017年12月,有媒体报道《上市公司龙力生物违约,陆金所大同证券中海信托踩雷》,称有投资人现已向证监会举报龙力生物既没有资金还债还停牌收购资产的反常行为,以及重大事项未予公示。而龙力生物进行核查后立即表示情况属实。

债务违约一系列风波

ST龙力是如何陷入如此不堪的局面?事实上,ST龙力自去年年底曝出债务违约后就一路坎坷!

据证券时报报道,因流动资金需求,ST龙力于2016年11月与中海信托签署了《信托贷款合同》。去年底,ST龙力公告,第一期借款1.38亿元12月17日到期,公司未清偿贷款,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

当时,深交所第一时间发出关注函、监管函,其中关关注函提及,“截至2017年9月30日,你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9.36亿元,请补充披露上述资金在第四季度的具体使用情况,是否存在资金被违规占用的情形”。

龙力生物2017年3季报显示,资产总计45.59亿元;其中,流动资产合计15.70亿元,货币资金9.36亿元;非流动资产29.89亿元,商誉资产8.16亿元。

可见,该公司在2017年3季度末的净资产高达31.70亿元,扣除商誉和无形资产后的净资产也有21.16亿元,并且货币资金就有9.36亿元。同时,该公司去年年3季报负债合计13.89亿元;其中,流动负债5.84亿元,非流动负债8.05亿元。

2018年1月2日,ST龙力回复公告称公司6家银行11个账户处于冻结状态,实际冻结金额为1034.16万元,但仍未对是否存在资金被违规占用情况作出明确回复和披露。

随后,1月12日,ST龙力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据中证网1月11日晚间报道,ST龙力的信披违规主要是对外担保方面没有及时披露。

1月19日,ST龙力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对此,在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的求证过程中,ST龙力方面未予置评。值得注意的是,之前的1月2日,ST龙力在回复深交所监管函的公告时,对担保事项曾有所提及。

ST龙力1月2日的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对外担保余额达到105654万元,其中仅有25640万元签有反担保协议。

这些主债务到期日绝大部分在2018年。其中大部分对外担保信息,在此前都没有披露过。

据中国证券报消息,此后,根据ST龙力保荐人、财务顾问华英证券出具的专项现场检查报告,公司又被明确查实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况。根据该报告,截至1月2日,公司处于冻结状态的11个银行账户中包括4个募集资金专户。2017年公司从募集资金专户中累计划转走2.83亿元至上市公司其他银行账户。

4月12日,深交所再度发出关注函,要求ST龙力尽快对其相关问题进行披露。

随后在4月18日,ST龙力表示,包括但不限于在当地政府机构的协调下,积极与多方债权人协调沟通,全力以赴地推进偿债资金及补充流动资金的筹集事务。目前公司与相关各方仍在就相关安排进行持续沟通中。

每经编辑 汤亚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每经App(记者:彭斐 刘鸿飞 刘明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龙力 亏损 股东出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