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定义“轻医美” 打造“新医美” 美团点评构建智慧美业

2018-04-25 10:09:41

4月24日,美团点评丽人事业部(以下简称:美团点评丽人)在上海举办了以“轻医美、新医美、智慧美业”为主题的2018医美发布会。这也是美团点评丽人旗下医美业务自2017年8月正式成立以来的首次亮相。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从生活美容服务转向尝试医美服务,我们希望为用户提供一个真实透明、安全保障的医美服务平台。通过机构、医生、产品服务信息的标准化、透明化,帮助线上用户找到合适的线下商户,并且通过真实的评价提升用户消费前决策体验,为用户提供更多可靠选择。同时,也希望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连接产业链上下游,与商户一起共建智慧美业新生态。”美团点评丽人事业部总经理张晶表示。

随着人们对“美”的追求不断提升,医美需求进一步释放。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医美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和成熟市场相比,中国的医美人口渗透率不到2%,市场潜力巨大。中国医美行业市场规模在未来5年内有望以22.7%的年复合增长率递增,至2020年,预计将突破4600亿元。

然而,在火热的市场需求环境下,医疗美容行业却“鱼龙混杂”,仍存在信息不对称、服务不规范、非正规医美机构横行等诸多行业乱象。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者难以甄别机构、医生和相关药品的资质,手术安全和术后效果难以得到保障,因此增加了医美消费决策的难度。同时对于医美机构来说,高获客成本一直是行业的普遍痛点。

基于此,美团点评丽人推出了“轻医美”——和传统的“轻医美”不同,这里的“轻”,是由新供给定义的新需求,也是医美行业的发展驱动力。对用户而言:意味着更“轻”的变美方式、更“轻”的决策门槛;对医美机构而言:意味着更“轻”的获客手段和更“轻”的会员管理。

为了降低用户的决策门槛,美团点评医美业务联合数十家医美产业链上下游机构,如艾尔健、伊婉、美莱、联合丽格等,共同发起“美丽守护计划”,不仅从店(机构)、货(药品)、人(医生)三方面进行资质验证,还结合专属的医美保险和先行赔付等保障,让医美消费更放心。同时,所有用户均需提供消费凭证才可在平台进行点评,进一步确保评价的真实性。通过上述一系列信息透明、资质保障等措施,打造规范、透明、安全的医美市场。

以商户资质审核为例,美团点评设置了严格的准入门槛。医美合作商户必须具备的基础资质包括《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针对商户在平台发布的医师信息,进行相应的《医师执业证书》审核;针对提供药品及医疗器械货品和服务的团单合作商家,进行相应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及《药品注册证》审核;针对具有推广类产品合作商家进行《医疗广告审查证明》的审核。

图为美团点评医美联合机构共同发起“美丽守护计划”

针对医美机构的痛点,美团点评医美业务提供了包括预约、小程序、拼团、直播、短视频等工具,进一步丰富线上货架供给,帮助商户拥有更“轻”的获客方式。同时,结合平台优势,借助智能支付、大数据等创新营销模式,连接线上线下进行全渠道会员营销,助力商户全面提升会员管理效率,实现更“轻”的会员管理。

不仅如此,美团点评丽人还将通过新渠道、新服务、新技术来打造“新医美”。随着互联网O2O逐渐向OMO模式转变,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渠道已全面开启。通过SaaS等新服务,并结合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新技术,为用户打造全新的体验,同时连接产业链上下游,共建智慧美业。

分析人士指出,从以美甲、美容、美发为主的生活美容服务到拓展“轻医美”,是美团点评丽人在颜值经济消费升级趋势下的自然延展。得益于美团点评丽人此前在生活美容领域深耕积累的经验,目前医美业务已覆盖北上广深等14座核心城市,进一步凸显了其在美业垂直服务领域的价值和影响力。

据了解,目前,美团点评丽人已覆盖2300+城市,连接150万+商家,涵盖美发、美容、美甲、医美等12个细分品类,月度访问用户超5400万。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