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将让各地各部门有所遵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00:40:03

针对政治局会议提出抓紧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等方面的顶层设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认为,涉及“统计体系”和“政绩考核体系”方面,如果要让各地区各部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所遵循,就还要进一步细化具体的改革举措,出台具体的指标。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在新华社对此次会议的新闻报道中,关于深化改革措施的相关表述占据了重要位置:深化国企国资、财税金融等改革;尽早落实已确定的重大开放举措……

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之路,未来将在哪些领域取得重点突破,取得持久效果?《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就此次政治局会议中涉及的下一步改革措施进行解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减税降费等政策保持延续性

NBD:从本次政治局会议的会后新闻报道来看,在各项改革措施中,深化“财税金融等改革”等方面被列为重要课题。近期有关职能部门密集出台了不少涉税改革措施,您认为从此次政治局会议中,我们能把握到哪些与财税改革有关的信息?

冯俏彬:我注意到报道中涉及财税改革的部分,主要提的内容是“减税降费”,还有就是“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我个人认为,这与去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包括今年全国两会以来的精神都是一以贯之的。

今年全国两会之后,国务院、财政部已经先后就减税降费出台了两个批次的“政策包”。所以此次政治局会议中关于财税政策和财税改革的部分,就是保持了“积极”这一政策总基调,有很强的延续性和实践性。

NBD:您认为从之前一个阶段的各项政策措施来看,未来财税改革的方向是什么?

冯俏彬:要谈从下一阶段财税改革,我们不应该孤立地看待这次政治局会议的精神,而应该在一个较长的时间范围内对财税改革进行全面观察。

目前我国财税改革的重点,或者说今年要做的大事,实际上已经很明确,就是要加快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中央与地方财政体制。这是财税改革的重中之重。

NBD:本次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近日在“中兴遭遇美出口禁令”事件的背景下,也有观点认为在包括财税体制领域亟待加强对自主创新的鼓励和扶持措施。您能否介绍一下有关方面在财税方面为促进自主创新出台了哪些切实措施?未来这方面还会如何继续发力?

冯俏彬:最近发生的“中兴遭美禁售技术”事件,给大家敲醒了警钟。从各方面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在鼓励自主创新、加强一些核心技术的突破方面,国家肯定是要加大力度。

可以预测的是,跟着这个主要的政策取向走,以前制约创新、对创新不利的一些政策,比如税收方面的政策,可能改进程度会比以前更加积极、速度更加快、力度更加大。

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保障技术创新的举措。就财税方面而言,4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落实好科技人员股权奖励递延纳税优惠政策的同时,对因职务科技成果转化获得的现金奖励给予税收优惠。这就是要解决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各方面反映强烈的一个重大“堵点”,这就是积极的信号。

同时也必须明确,自主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它的发展不仅仅受到财税政策的影响,还与其他很多相关方面紧密相关,例如科技体制、教育体制等,这些方面的改革成效都应当加以关注。

加强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

NBD:我们注意到,此次政治局会议的相关报道中,特别强调了推动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有观点认为,相关表态意味着海南改革进程自此将全面加速。对此您怎么看?

冯俏彬: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义重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日前出台,意味着海南已经成为新时期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第一站”,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同时也说明,中央对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际上已经有一个全盘的考虑。

本次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加上《指导意见》中明确的一些改革措施,力度相当大。未来就是把方案上定下来的这些举措,切切实实推进下去、落实下去。

NBD:此次政治局会议的相关报道中,关于“抓紧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这部分内容相当丰富。您认为此时提及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的意义是什么?当前有哪些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需要加速落地?

冯俏彬:高质量发展是中国进入新时代之后的关键词之一。目前,各方面已经都很认同、接受“高质量发展” 这一概念,现在关注的重点是如何具体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意味着需要出台一系列具体的举措。

我们注意到,在这次政治局会议上特别强调要加强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会议报道提到:“抓紧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办法,使各地区各部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所遵循”。这些内容中各方面特别关心的是:涉及“统计体系”和“政绩考核体系”方面,会有哪些具体改革举措,出台哪些具体指标。

目前我们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理解,通常都是围绕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展开的。比如从 “创新”这方面来看,如果要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发展的水平,可以使用一系列的指标,比如科技成果转化率、R&D(研究与开发)的投入、专利申请量等等。再比如在涉及绿色发展的指标方面,能耗比就是其中重要指标之一,都可能体现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之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税改革 减税降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