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金融市场大震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3%,道指暴跌逾400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4 22:13:18

北京时间周二(4月24日)晚,在美股开盘后不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3%的整数关口,为2014年1月来首次。 美股周二亦扩大跌幅,道指重挫超400点,创逾一年最长连跌天数。标普跌1.3%、纳指跌1.7%。金融博客Zerohedge认为,美股盘中转跌可能是对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3%的延迟反应。

每经编辑 张弩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4月24日)纽约时段早盘突破3%整数关口,为2014年1月来首次。最终下跌2个基点,至2.99%。

彭博报道,自2011年以来,3%关卡只被短暂触及过两次,分别是在2013年和2014年初,后来债券牛市将收益率压低到纪录低点。

市场的担忧也蔓延至美股。周二美股收盘,道指重挫超400点,创逾一年最长连跌天数。标普跌1.3%、纳指跌1.7%。美股早盘上涨后大跌,卡特彼勒、亚马逊盘中转跌是市场逆转的重要原因。美油跌超1.2%。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突破3%。铝价创1988年来最大两日跌幅。数字货币集体上涨。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常被作为国际债券市场标杆,昨日盘中最高达到2.998,无限接近3%大关,今日延续趋势一举突破该关口。

金融博客Zerohedge认为,美股股指盘中转跌可能是对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3%的延迟反应。

意味着什么?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常被视作全球借贷成本的黄金指标。美债收益率的攀升,释放出的发债成本攀升的信号,对于企业来说来者不善,过去低利率环境下的宽松信贷恐怕时日无多。

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作为参考标的的地方政府发债成本同样也会上升,危及基础设施投资前景。房贷利率、汽车贷款利率也将跟进上升,影响百姓生活的收支平衡。

名号响亮的固定收益投资人,例如DoubleLine Capital的Jeffrey Gundlach(“新债王”)和Guggenheim Partners的Scott Minerd,都把3%当作是决定30年债券牛市是否告终的指标。

在研究市场型态的分析师心中,一旦收益率突破3.05%,达到上次2011年触及的水平,那么市场可能会从天堂掉到地狱。

自金融危机以来,股票创造的回报超过了固定收益产品,但是这种优势在持续消退:标普500指数的盈利收益率相对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价差,目前徘徊于八年来最低水平附近。

据Strategas Research Partners技术分析主管Chris Verrone称,如果国债收益率升破3%,那么未来几年,股市与固定收益投资的价值就会换位。

新兴市场投资者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与三个月前的情况不同,当时利率飙升让他们感到乐观;而现在,他们却有更多的理由感到忧虑,而所忧虑的东西,从贸易争端到全球经济同步增长速度不断放缓,不一而足。SEB驻斯德哥尔摩首席新兴市场策略师Per Hammarlund称,大宗商品价格驱动下的通胀还可能导致货币紧缩步伐加快,而这种情况将会对新兴市场造成不成比例的伤害。

利率波动或致美股出现30%~40%修正

Taurus财富顾问(Taurus Wealth Advisors)执行董事雷纳•米迦勒•普莱斯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有迹象显示,固定收益市场可能要重新调整,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导致更高的资本成本。他指出,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都有可能引发通胀,3%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在全球金融市场的环境下重新定价。普莱斯还补充称,投资者担心进一步增加债券收益率可能导致股票和公司债的修正。

普莱斯表示,美国股市可能会出现30%-40%的修正,他认为,这个观点并不悲观——“我想我是更现实罢了,别忘了我们正处于一段牛市的后期。每个人都习惯于购买债券,这确实是正确的投资策略。这就像是一个类比——债券的错误定价导致股票的估值很低。”

由于美国各大企业已经背负了大量的债务,普莱斯指出,“这些企业或将面临一个更具挑战的前景,注意各自投资组合的搭配,并减少被动型ETF的持仓是非常重要的。”

什么原因导致?

Hantec Markets市场分析师Richard Perry表示,随着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通胀影响,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的消退,美国债券收益率已出现大幅上升的趋势。

此外,美债供过于求以及经济基本面走好也加剧了市场对美债的抛售。

今年美国实行赤字经济,不但大规模减税,并计划要扩大财政支出。美国2019财年预算计划出炉,总规模达到4.4万亿美元规模,2019年的赤字几乎是2017年的两倍,达到98.4亿美元。在接下来的10年里,赤字总额将达到7.1万亿美元,美国国家债务将增加到近30万亿美元。为此,各界都预计2018年美债发行量将会攀升。

根据BMO资本市场的数据,本周美国将发行两年期、五年期和七年期的美债,发行总额高达960亿美元,为2014年以来的最大规模。其中,两年期美债标售规模将增至320亿美元,为四年内最大,或将打压短期限美债的价格。

野村证券固定收益部主管George Goncalves称,一边是美联储“缩表”,央行对债券的边际购买力度下降,一边是债券供应量上升,因此最终很可能会出现供过于求、债券收益率上升的状况。

而从基本面来看,尽管不确定性加剧、地缘冲突频发,但今年全球仍处于扩张周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明两年全球仍将维持3.9%的相对高增速,显著高于去年10月的预测,也高于2017年3.7%的全球增速。IMF同期预计,中国今明两年增速分别为6.6%和6.4%,美国今明两年增速分别为2.9%和2.7%,和2017年10月报告相比,均有所上调。

美联储预计今年再加息两次,且联邦基金利率预计到2020年要从当前的1.5%~1.75%的区间,攀升至2020年的3.6%左右,美债收益率在这一背景下似乎也没有持续下降的可能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华尔街见闻、彭博Bloomberg、wind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债 收益率 四年首次 美国国债 突破 新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