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再获注资4000万 利宝保险注册资本拟增至16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4 22:15:33

近日,利宝保险在中保协官网披露增资公告,董事会已于近期同意将利宝保险的注册资本金从15.61亿元变更为16.01亿元,增加注册资本金4000万元。此次增资,由利宝互助保险公司出资,无新增股东。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457794827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时隔数月,利宝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宝保险)再次酝酿增资。

近日,利宝保险在中保协官网披露增资公告,董事会已于近期同意将利宝保险的注册资本金从15.61亿元变更为16.01亿元,增加注册资本金4000万元。此次增资,由利宝互助保险公司(以下简称利宝互助)出资,无新增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原保监会才刚刚批复利宝保险6000万元的增资申请。然而,时隔近3个月,为何利宝保险就再次推动增资呢?对此,利宝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为了满足日常经营需求。

增资方案尚待监管批准

公告显示,利宝互助于2018年3月30日同意,将利宝保险的投资总额和注册资本分别从15.61333亿元变更为16.01333亿元,增资金额全部来自于利宝互助,无新增股东。增资完成后,利宝保险的股权也不会发生任何改变。目前,该增资方案尚待中国银保监的批准。

公开资料显示,利宝互助创建于1912年,按2016年直接保费收入排名,为美国第四大财产与意外险公司。2003年,利宝互助在中国重庆设立分公司,2007年,经保监会批准正式改建为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利宝保险,目前已在重庆、北京、浙江、广东、山东、四川等地成立了分公司。

作为纯外资的保险公司,利宝保险在2008~2016年间进行了多次增资。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15.01亿元。但利宝保险的增资还在继续,2018年1月,利宝互助对利宝保险再次进行6000万元的增资。增资完成后,利宝保险注册资本变更为15.61亿元。彼时,利宝保险相关人士曾表示,本次增资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各项业务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满足公司风险偏好的要求。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财产保险市场,将会继续为利宝互助带来增长机会。集团仍会一如既往、坚定地致力于利宝在中国的发展,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利宝保险频繁增资的动作并未停止,此次增资方案距离上次获批增资仅距离3个月。那么,在频繁增资背后,利宝保险的动机是什么呢?“此次增资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满足日常的经营需要。”上述利宝保险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增资没有更多的深层因素,主要还是为了业务发展。

最近一期偿付能力充足率140%

提起业务发展,就不能忽视水土不服的问题。作为纯外资保险公司,利宝保险的发展并不是很顺利,在前期也曾有“水土不服”的症状。

数据显示,2009~2016年累计亏损超11.6亿元。从年报可知,车险业务的经营变化是其亏损的主要原因。从2010年到2015年,利宝保险的车险保费收入分别约为3.055亿元、4.13亿元、5.72亿元、7.6亿元、7.33亿元、7.23亿元,对应年份的车险承保利润分别为-6776.94万元、-9023.6万元、-1.28亿元、-2.3亿元、-1.95亿元,以及-1.6亿元。不难看出,在最近几年的发展中,该公司的车险保费除了2014年和2015年略有下降,其余年份皆有比较明显的增长,而车险的承保利润情况与保费收入的波动一致,保费收入高的年份承保亏损额也高。

不过,相比于此前的亏损,利宝保险的经营业绩是有所改善的。年报显示,2016年亏损1.4亿元,相比2015年亏损缩小约11.9%。“通过过去3年对机构布局、渠道多样化、产品均衡等多方面的战略调整,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多项重要经营指标持续优化,经营情况得到持续改善。”此前,利宝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2015年增长39%。2017年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8%,税前利润同比改善51%。

值得注意的是,业务增长对利宝保险的偿付能力提出了考验。近两年来,利宝保险的偿付能力水平处于不断下滑状态。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7年四季度,利宝保险的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40%,较上季度末的141%有所下降。2017年一季度、二季度其综合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64%、155%,较2016年下降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利宝保险 注册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