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网红“打卡圣地”,重庆洪崖洞想要收门票!理由却不是赚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4 21:44:06

重庆网红景点洪崖洞景区因为“打卡”游客太多,计划在国家法定节假日适当收费,而收费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挣钱而是限流。值得一提的是,洪崖洞景区也是其打造方——小天鹅集团在商业地产领域的首次尝试。据其负责人介绍,相比全国大多数景区存在的“盈利难”困境,洪崖洞景区在运营后的第6年就实现了“盈亏平衡”。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赵云     每经实习编辑 胥帅    

山城重庆有许多景点,但近年来有两处备受关注,每天都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一个是穿楼而过的轻轨2号线。

另一个则是今天要说的主角——洪崖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了解,洪崖洞景区自2006年9月开始运营以来,一直免收门票,近两年则成为全国知名的网红景点。2014年,有日本网友发帖称,这里像极了动画《千与千寻》里的场景,至今这一说法仍在流传。


▲网友PS的《千与千寻》图片,你觉得背后建筑和洪崖洞像不像?

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短视频大火,越来越多人在打卡观光时不仅要拍照、发朋友圈/微博,还会拍上一段小视频。洪崖洞因此成为某短视频App用户的“圣地”,在其客户端上以“洪崖洞”为标签的挑战,吸引了上万用户参与。


然而,这样的网红景点,很快要开始收费了!原因就是——人多到“爆”!

4月23日,一份《关于洪崖洞景区试行门票控流的会议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网上流传。重庆洪崖洞景区运营方重庆小天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小天鹅集团”)总裁何永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表示,洪崖洞确实在考虑收门票的事情,不过仅仅是在国家法定节假日适当收费,收费的主要目的则是为了限流。

一天接待8万人,遭不住了

随着全域旅游概念的推行,摆脱“门票依赖症”已成为不少景区运营方的共识,去年5A级景区浙江天台山国清景区便取消了门票。不过,也有景区反其道而行之者。

4月23日,上述《通知》称,鉴于目前洪崖洞景区已成为全国网红景区,是游客到重庆旅游必到的“打卡”地点,导致游客人数猛增,景区管理压力加大。所以打算采取门票控流的方式来确保安全,落款单位“重庆小天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即洪崖洞景点管理办公室。

据了解,重庆洪崖洞位于渝中区沧白路附近,因悬崖下的山洞而得名。2005年,小天鹅集团在这里修建了一座高11层、商业面积5.3万平方米的巴渝文化传统建筑,由于该项目地处两江交汇,多年来均作为重庆主城旅游的城市名片来打造,目前为4A级景区。

▲2017年10月3日,外地游客冒雨排队进入洪崖洞景区游玩(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自2006年9月正式营业后,洪崖洞对外一直保持免费开放,此次有意收取门票的背后逻辑也令不少当地市民表示“看不懂”。

4月24日下午,小天鹅集团总裁何永智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公司确实打算对洪崖洞景区收取门票,收取的目的则是为了控流”。

“作为全国知名的网红景点,现在每到节假日,洪崖洞景区都在超负荷运转,人流量越来越大,一天接待量最多达到了8万余人,但景区承载量有限,根据相关规定,我们景区一天最多只能接待5万多人次,每小时接待量不能超过8750人次,人流密度太大,给景区的经营管理和安全运营,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何永智说。

据《通知》显示,该景区计划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如:元旦节、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中秋节及国庆节)收取门票。“并不是每天都收取,一年算下来只有20多天收门票,价格也不会超过20元/张”,何永智说。

何永智称,目前有关收费的方案还在向商户征询意见,最终结果也还需要政府部门同意。

“如果方案得到了各方同意,门票收入将全部投资用于景区的升级打造。”

免费6年实现“盈亏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洪崖洞景区也是其打造方——小天鹅集团在商业地产领域的首次尝试。

据小天鹅集团官网显示,目前该公司业务范围已包括餐饮服务、宾馆旅游、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物流配送、服装制作、食品加工、文化教育等。除了小天鹅火锅这一品牌外,洪崖洞景区则已成为该集团另一重要名片。

相比全国大多数景区存在的“盈利难”困境,据何永智介绍,洪崖洞景区在运营后的第6年就实现了“盈亏平衡”,“如果将景区内的物业资产纳入评估考虑,目前我们也算收回了之前的3.85亿元总投资额”。不过对于洪崖洞景区2017年、2016年的详细盈利情况,何永智直言不方便透露。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事实上,重庆洪崖洞景区的尝试也曾令何永智有意将该模式复制到其他地方。据《重庆晨报》、《重庆日报》等媒体报道,在2010年、2012年何永智多次公开表示“考虑将洪崖洞打造成为特色地产连锁品牌”。

据了解,在2010年3月,小天鹅集团表示将在重庆合川文峰塔片区投入5亿元资金进行打造“合川版洪崖洞”;2012年4月,何永智又公开表示称将在兰州投资70亿元建设“黄河天街”项目,打造“兰州版洪崖洞”,并计划在2012年内开工。此外,据《重庆日报》报道,彼时包括贵州茅台镇、云南昆明、天津等多地也在与小天鹅接洽有关“洪崖洞”地产品牌复制相关事宜。

不过距离上述规划已经数年,项目却基本没有进展。“我们现在没有全国复制的计划。”何永智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直言,“兰州的项目我们现在是和云南城投合作,他们是大股东,我们只是小股东,具体项目计划我也不是很清楚”。

对于终止上述计划的原因,何永智并未作出回应。

天眼查信息显示,由何永智担任法人的兰州长光小天鹅实业有限公司已经注销,该公司的股东兰州云城小天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东一栏中,则已引入了云南安盛创享旅游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60%)、贵州宅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20%),小天鹅集团的持股比例已降至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洪崖洞 门票收费 小天鹅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