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快捷快递停运“阵痛”:申通计提1亿多资产减值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4 21:39:55

4月24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由于参股子公司快捷快递的业务目前基本处于半停滞状态,公司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的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共计1.33亿元,计入资产减值损失。这导致申通快递2017年业绩快报中的净利润向下修正为14.88亿元。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申通快运项目的暂缓无疑让原本就慢一拍的申通快递更为被动。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曾健辉    

______3.thumb_head

 CFP图

快捷快递的停运给申通快递(002468,SZ)带来的“阵痛”还在持续。

4月24日,申通快递连发两份公告。一份是回复深交所问询,就申通快运、快捷快递停运事件,称公司正与快捷快递其他股东协商解决;协商解决不成的,公司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议。另一份则是向下修正2017年全年业绩快报,将净利润由15.94亿元下调至14.8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申通快递表示快捷快递的停运及公司暂缓推进申通快运项目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此次下修年度业绩快报的直接原因就在于快捷快递的业务目前基本处于半停滞状态可能带来的资产减值损失。

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本申通快运项目发展就比较吃力,在中通、圆通、韵达等快递巨头纷纷加速跨界布局快运市场的背景下,申通快运项目的暂缓无疑让原本就慢一拍的申通快递更为被动。 

净利润下调至14.88亿

4月24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向下修正2017年全年业绩快报,将净利润由15.94亿元下调至14.88亿元。申通快递表示,本次计提减值准备不会影响全资子公司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实现业绩承诺。

引发此次财务调整的主体就是近期面临倒闭危机的快捷快递。公告称,由于参股子公司快捷快递的业务目前基本处于半停滞状态,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快捷快递的股权投资进行了减值测试。经过测试,公司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的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共计1.33亿元,计入资产减值损失。

将时间往回拨一点,快捷快递与持有其10%股份的申通快递可谓关系密切,在投资快捷快递后,2017年底申通快递宣布依托快捷快递的直营平台和以大货为主导的网络优势,以双网融合的模式进军快运市场,并联合成立供应链公司。当时,快捷掌门人吴传龙曾公开表示,申通快运网络完全交给了快捷快递管理,并强调对快捷快递网点要“不抛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今的快捷快递已经宣布停运,申通快运项目也随之暂缓。双方在历经激烈的口水仗后,关系宣告破裂。

申通能否搭上快运快车?

起步晚,如今又搁浅,申通快运项目走得颇为曲折。事实上,此前申通与快捷所说的大货、电商和速配快运方面的差异化定位,多数快递企业早前都有布局。

早在2014年,顺丰就看到了小票零担快运市场的潜力,当年在原有快递网络基础上推出重货业务;近两年,“通达系”也紧锣密鼓布局快运市场,2017年3月,圆通快运正式启动;2017年10月,韵达快运也正式启动。

之所以企业一致瞄准了快运这块市场,是源于对快运前景的看好。据公开数据显示,从2017到2021年,中国快递业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33%,预计到2021年,大包裹这个细分领域的收入将达2663亿元,迎来持续强劲的增长热潮。

此前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发展快运业务前期都需要大量烧钱,而快捷的困境很大原因就是资金跟不上。

申通快递的焦虑在于,快递业务量长年占据市场第一的他,近几年已接连被圆通、中通赶超。虽然申通2017年的业务量数据还没最后公开,但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其仍然落后于中通、韵达。据此前中金公司研报,2014年时申通快递的市场份额高达16.5%,在“三通一达”中排名第一;到2016年,申通的市场份额已下滑到10.4%,在“三通一达”中排名下滑到第三位。

对于快运业务,申通快递表示,公司将结合业务发展战略、快运行业发展机会和公司业务筹备成熟情况,择机重启。对于申通快运项目的后续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但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前期申通快递在与快捷快递合作时已经消耗了一些资金,如果想要重启快运项目,会很吃力,短期内重启的难度加大。一旦推迟,其在快运领域极有可能会落后于行业。“对于目前的申通,更重要的是提升主营快递业务的市场份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捷快递停运阵痛:申通计提1亿多减值准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