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时隔三年 谷歌旗下风投再度投资中国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4 21:01:30

日本软银集团旗下的愿景基金与谷歌母公司旗下风投基金CapitalG将分别对满帮集团投资10亿美元和300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CapitalG此次投资满帮集团,是该基金在2014年首投中国企业旭创科技有限公司之后,时隔三年再次投资中国企业。而随着中国搜索引擎广告市场发展迅速,谷歌仍紧盯中国市场。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张弩    

华尔街日报报道援引知情者消息称,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旗下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风投基金CapitalG将分别对中国物流互联网平台满帮集团投资10亿美元和3000万美元。满帮集团此轮融资预计共约19亿美元,而获投资后,满帮的估值将超过60亿美元。

这将是2014年以来CapitalG在中国进行的首笔投资。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市场,但是近年来谷歌一直保持对中国市场的关注。

时隔三年谷歌风投首投中国企业

《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报道显示,有知情人透露,在满帮集团的新一轮融资中,软银集团旗下的愿景基金将投资约10亿美元,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CapitalG将投资约3000万美元。

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CapitalG创立于2013年,过去曾称谷歌资本(Google Capital),于2016年更名为CapitalG。该公司曾投资过知名创业公司Airbnb以及网络调查公司SurveyMonkey等成长期初创企业。

CapitalG此次投资满帮集团也是该基金在2014年之后首投中国企业,当时该基金投资了苏州生产高速光通信模块的旭创科技有限公司(Innolight Technology Ltd)。

中国搜索引擎广告市场发展迅速

尽管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市场,但它似乎仍然没有完全放弃中国市场。2017年12月,谷歌在北京成立了一个人工智能实验室,占地6000平米,超过300名员工。

此外,谷歌的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与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一同出席了在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此次大会是由中国最高互联网监管机构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

据《外交学者》(the Diplomat),在今年年初,中国网友在大陆境内能够使用谷歌地图,而这项服务在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市场时也一并被暂停。现在,谷歌地图和谷歌翻译在大陆境内都可使用,届时关于谷歌重返中国市场的消息在坊间广泛传播。

尽管谷歌退出了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但是谷歌仍然在利用它的搜索引擎平台为内地企业提供面向国外市场的广告投放服务。据市场调研公司eMarketer的调查,在2016年第四季度,谷歌中国(Google China)在整个中国数字广告市场中占据3.2%的份额,排名第5。

关注中国互联网的市场研究公司iResearch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的搜索引擎数字广告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到2020年,中国的搜索引擎广告收入有望达到1557亿元。

然而根据eMarketer的报告,目前谷歌中国在中国数字广告市场的占比与前三名的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还存在着较大差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谷歌 风投 重归中国 软银 愿景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