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蝙蝠侠”编剧大卫·S·高耶的下一个舞台是在中国做影视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4 14:43:00

钟情于暗黑系超级英雄创作的大卫·S·高耶是“蝙蝠侠”系列的编剧、“刀锋战士”系列的导演。爱挑战的他对中国非常感兴趣,“事实上我已经和腾讯签约了,是做一部电影。”同时,大卫·S·高耶还透露称,正在和中国的一家公司谈电视项目。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蔚    

淡蓝色衬衣衬出略显深沉的面容,但半挽的衣袖却显出了他小臂上纷繁的刺青,深沉安静中带着狂野和暗黑,这是《蝙蝠侠》系列编剧、好莱坞导演、制片人大卫·S·高耶(David S.Goyer,以下简称“David”)留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第一印象。这种气质也体现在他所创造的超级英雄角色上,作为“蝙蝠侠”系列的编剧和“刀锋战士”系列的导演,David所创造的超级英雄角色都有着暗黑的气质。

为什么如此钟情于暗黑系超级英雄的创作?记者和David面对面聊了聊。4月22日,David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小范围采访,他回应称,作品中英雄偏暗黑的特质是和自己的父亲有关,“我更喜欢创作带有阴暗特质的角色,反英雄主义的角色。”

▲《蝙蝠侠》系列编剧大卫·S·高耶(每经记者 许恋恋摄)

习惯创作反英雄主义角色,但想摆脱“暗黑”设定

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超级英雄梦”,这个英雄会在别人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帮助弱小,击碎黑暗和无助进而拯救世界,“超级英雄”主题的电影也风靡全球。在一众能力、造型各异的超级英雄里,蝙蝠侠、恶灵骑士等都是电影圈独特的超级英雄,因为这些超级英雄看起来都不走寻常路,也大多拥有复杂的人格,因而被贴上了“暗黑”“复杂”的标签。

对于钟情暗黑创作的标签,David开玩笑表示,“或许我就是个暗黑的人”。实际上,他只是更习惯创作一些带有阴暗特质的角色,一些反英雄主义的角色,David认为可以通过超级英雄去讲述自己的故事,剧本虽然有关英雄,但是却和自己的生活联系在一起。David举了一些例子,比如他在创作《超人》时正好有了自己的孩子;在写《蝙蝠侠》和《钢铁侠》时,也会想到自己和父亲的关系。而《蝙蝠侠》系列电影里,有一部里面的场景就和David去西藏的经历相关,而他在去西藏旅游时完全没想到西藏能和蝙蝠侠产生任何关系。

▲《蝙蝠侠》系列的豆瓣评分情况(豆瓣/图)

相同系列做多了,David自然而然被外界贴上了“暗黑”的标签。或许是拍了太多超级英雄片,David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后再也不做这样的主题了。“其实,已经拍了6部了,而且这些主题、角色,比如超人、蝙蝠侠,你再拍超级英雄还能超级到那里去?”

另一个更深层次的理由则是,David希望摆脱“暗黑”设定,走出创作的舒适区,对自己提出一些新的挑战。David笑言,他也觉得自己创造的这些超级英雄可能太黑暗了一些,“并不是所有的超级英雄都是那么黑暗的,不同的超级英雄应该有自己的特点。”当他做出蝙蝠侠以后,大家都来找他希望把自己提供的角色做成黑暗的,“甚至给孩子看的忍者神龟也要做成这样,这不过是一些乌龟罢了,怎么黑暗呢?”

“我希望挑战自我,做一些不同类型的角色,而不是定型成为做黑暗特色英雄的这种设定。”David严肃地向记者表示。

一个优秀编剧的成长起码需要5年时间

David身上有着许多标签:好莱坞一线编剧、导演、制片人、演员、美术、造型设计甚至视觉特效师,似乎能尝试的他都试了一遍,其中他最出色的无疑是编剧,然而他并不是一炮而红进而声名鹊起。“通常在编剧创造的角度来说,第一稿和第二稿都是非常糟糕的,第三个或第四个剧本的时候可能刚刚往好的方向去发展。”

▲David在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发表演讲(主办方供图)

对剧本的雕琢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成就了David,他成为了好莱坞一线商业编剧。有的编剧写了一个剧本以后就可以了不写了,但是David仍会写很多剧本,即使是同一个剧本,也要写三四遍。他获得成功以后,有人想找他买以前的剧本,“我认为写的太糟糕了,不卖给他。”在David看来,一个优秀的好莱坞编剧需要起码5年的时间磨练,写4个剧本,而且不应该闭门造车,而是要到全球各地走一走,多去和人交流、采风。

在David的创作世界里,如何让角色更加鲜活、能和人产生共鸣是他最在意的。David认为好的故事情节必须要有与人的共鸣,“哪怕人类的瑕疵点体现在角色上,问自己,你的角色需要什么,产生什么。需要爱,需要能够有尊重,希望有报酬,有他们的优劣,但是有他们的恐惧,这些让我们的角色更加人性化。”

▲采访结束后David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合影

爱挑战的David下一个舞台在中国。随着中国电影市场扩大以及中国影视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David开始对中国非常有兴趣,“事实上我已经和腾讯签约了,是做一部电影。”

记者还了解到,腾讯和David合作成立了David S.Goyer工作室。David透露称,自己未来一两年也对做一些中国本土的电影很感兴趣,不光是电影,也和中国的一家公司在谈一些电视项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蝙蝠侠 大卫·S·高耶 好莱坞 腾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