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绿地控股2017年现两大千亿业务 非地产业务利润表现尚待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4 16:39:15

绿地控股23日发布的2017年度财报和2018年第一季度房地产业绩显示,2017年绿地营业总收入2904亿元,同比增长17%;企业利润总额193亿元,同比增长33%。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4月23日晚,绿地控股(600606.SH)发布2017年度财报和2018年第一季度房地产业绩。数据显示,2017年绿地营业总收入2901.7亿元,同比增长17%;企业利润总额193亿元,同比增长33%;归母净利润90亿元,同比增长25%。

2017年绿地房地产合同销售金额为3065亿元,同比增长20%。不过2018年一季度,绿地实现合同销售面积414.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9.25%;合同销售金额485.97亿元,同期减少16.9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房地产在绿地控股持续占据主要地位,营收占比达52.53%,但大基建产业(占比36.6%)同比增幅高于其余各项产业。另一方面,绿地的资产负债率也依然维持在88.99%的较高水平,仅较去年下降0.49个百分点;有息负债余额2760亿元,下降3.36%。

打造“升级版”房地产主业

从营业收入结构看,2017年绿地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04亿元,同比增长3.72;大基建业务实现营收1048亿元,同比增长37%;金融业务全年营收3.73亿元,同比负增长22.8%;大消费业务营收286.6亿元;能源业务营收204亿元。

房地产依然在绿地多产业的业务版图中占据领导地位,并出现了一些亮点。

数据显示,2017年绿地累计合同销售面积24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合同销售金额3065亿元,同比增长20%,与2016年相比,销售规模增幅有所提高。

而在回款方面,2017年绿地回款2451亿元,同比增长21%。经营性现金流量由负转正,净额为589亿元。在房地产主业的合同销售金额结构方面,住宅占比68.5%、商办占比31.5%;合同销售面积结构中,住宅占比76.2%、商办占比23.8%。

同时,财报显示,绿地房地产主业的毛利率为23.36%,仅较2016年提高了2.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一直以来,绿地的超高层的商办项目都是其在行业内的重要标签。不过超高层项目、办公项目由于结算周期较住宅项目长,资金沉淀大,项目的毛利水平和去化水平都相对较低,这是其房地产主业毛利水平较低的重要原因。而2017年绿地发生资产减值损失19.79亿元,同比有所提升,主要原因是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增加。

而就绿地综合产业的利润而言,财报显示,2017年(大基建)建筑业务毛利率3.75%、汽车业务毛利率3.98%、能源业务毛利率1.67%、(大消费)商品销售毛利率1.38%。显然,房地产依然是绿地的利润支柱,其他业务在营收扩大的同时利润表现尚待提升。

绿地控股在财报中表示,继续坚持房地产主业地位不动摇,同时积极拓展房地产主业的内涵和外延,既补短板,又优长板,再添新板,不断推动创新转型,不断构筑战略优势,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升级版”的房地产主业。

低成本拿地增厚盈利空间

2017年,绿地新增土地面积约1262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2325万平方米,土地款592亿元,预估新增总货值超过3000亿元,平均地价仅为2500元/平方米。

财报显示,拿地成本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2017年新增加了几个特色小镇项目。

东方证券指出,当前拿地是困扰所有开发商的难题,尤其是拿到价格相对低廉的土地更是无比困难。一二线热点城市公开市场拿地成本高企,收并购项目的谈判周期长时间较难掌控。相对而言,特色小镇受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政策扶持,建设用地指标同样向之倾斜,开发商有望通过特色小镇的开发建设获取周边较为低价的住宅建设用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小镇项目的特点是计容建面大,楼面均价低,能够有效摊薄公司整体的拿地成本,从而增厚公司的盈利空间。

而绿地也认为,小镇效应体现了其多元产业的协同效应。

的确,依托大基建、大消费等业务的嫁接,以“小镇”形式布局房地产,给了绿地更多机遇。

而在绿地2904亿元的全年营业收入中,除了房地产主业贡献了1505亿元外,大基建业务实现营收1048亿元,同比增长37%,成为绿地除房地产外第二个“千亿”业务板块。2017年,绿地在大基建方面新签项目总金额1941亿元,同比增长100%,成为绿地整体增长的重要引擎。

此外,绿地还通过金融手段盘活存量资产和未来资源。早前,绿地其就与雅居乐战略合作溢价出售绿地物业股权。同时,绿地还挖掘集团资源展开资本运作,推进“车库宝”等资产证券化创新产品。金融业务也在经过了几年的积累后,在2017年实现利润总额20亿元。而房地产基金、一二级市场投资等债权和股权业务也都在稳步推进。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2018年,绿地将延续2017年全面恢复性增长的良好势头,不断巩固并提升公司第一梯队业务的行业地位,以优秀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的标准全面提升公司价值,实现中长期规模稳定增长、效益快速增长。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7年,在“房住不炒”和“租购并举”的大背景下,楼市迎来“小年”。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困境的同时,绿地等龙头房企业绩、利润、总资产的全面增长,凸显着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强者恒强的趋势愈发明显。

与此同时,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产企业的多元化经营和创新转型,也是房企专注的一大方向。而融资等政策的收紧,对企业的资金周转和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