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洽洽食品去年净利同比降9.75% 跨界竞争植物蛋白饮料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4 00:54:00

洽洽食品表示,坚果业务将会成为公司瓜子外重点发展的产品类别,公司将会继续加大力度发展。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任芷霓    

近日,洽洽食品(002557,SZ)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9亿元、每股收益0.63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减少9.75%和10%。事实上,这已是洽洽食品连续两年出现业绩下滑。

对于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原因,4月23日,洽洽食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主要是公司在2017年度对传统红袋瓜子进行了原料升级,且在2016年以来,公司推出新品导致的推广费用增加所致。目前该原料升级已经完成,2018年整体盈利水平将会出现改善。

主业增长乏力

数据显示,2016年洽洽食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4亿元,同比下降2.81%,这一下滑趋势延续至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近10%,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20.82%。

4月23日,洽洽食品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公司2017年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在2017年度对传统红袋瓜子进行了原料升级,且在2016年以来,公司推出新品导致的推广费用增加所致。

从细分产品来看,葵花子是洽洽食品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年葵花子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近70%。不过,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以来,葵花子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逐年下降,2014年~2017年这一占比分别为78.05%、75.06%、72.17%和69.49%。而毛利率则从2014年的31.53%变化至2017年的33.48%,上升1.95个百分点。

这是否意味着在占比较大的瓜子业务上,洽洽食品遇到了发展瓶颈?对此,洽洽食品表示,2017年葵花子创新产品蓝袋瓜子含税销售收入5.3亿元,说明葵花子行业同样需要通过产品创新实现业绩的增长。该行业仍会具有稳定的增长空间,公司仍将通过现有传统产品的原料升级、工艺升级等实现产品升级,并通过大力开发高毛利产品实现销量和利润的共同增长。

与葵花子不同,坚果类产品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有所上升,从2016年的3.07%升至2017年为6.86%。近年来,坚果炒货行业平均每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呈快速发展态势。坚果产品成为了新生代以及所有消费者较为青睐的一个主流品类。洽洽食品表示,坚果业务将会成为公司瓜子外重点发展的产品类别,公司将会继续加大力度发展。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坚果行业快速发展离不开创新和推广,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有良品铺子、三只松鼠。洽洽食品以前是以瓜子为主要品类,而三只松鼠是以中高端坚果产品为核心,因此无论从体量还是利润来看,洽洽食品相比其他品牌而言,不具备明显优势。

跨界植物蛋白饮料

在主业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洽洽食品也在努力谋求转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3月,在成都举行的全国糖酒会期间,洽洽食品推出新的植物蛋白饮料,跨界发展的举动引起关注。

彼时,洽洽食品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营养与健康已成为近两年主流的消费趋势,在此趋势下,植物蛋白饮料已成为过去五年增速最快的品类。

不过目前植物蛋白饮料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行业龙头企业养元饮品、维维股份、承德露露等在植物蛋白饮料领域的业绩表现均不尽如人意,此外行业还面临着山寨产品捣乱、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

洽洽食品此时跨界布局植物蛋白饮料是出于何种考虑?对于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公司将如何去解决?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送邮件补充采访,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公司回复。

朱丹蓬对记者表示,对于洽洽食品跨界经营的行为并不十分看好,因为“隔行如隔山”,而且洽洽食品以前从未有这一领域相关经验。朱丹蓬认为,洽洽食品要转型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品牌比较老化,在新生代消费者看来,洽洽的品牌是不如良品铺子和三只松鼠的。从品牌、产品、推广的复合度以及其在电商渠道的弱势来分析,都凸显出洽洽应该在品牌、产品、渠道以及跟消费者的互动以及粘性方面加大力度与速度。

不过,洽洽食品称,虽然公司在电商领域发展起步较晚,但是公司具有强大的产品质量把控和生产流程控制,坚果炒货行业品牌优势,未来将会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为消费者提供美味的食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洽洽食品 葵花子 坚果 三只松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