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两大项目投资多年仍“在建”天原集团称后续还需观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4 00:39:26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天原集团(002386.SZ)在2012年、2013年分别宣布投资“50kt/年大规格碳素电极项目(以下简称碳素电极项目)”、“人造金红石项目(以下简称金红石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时隔多年之后,这两个项目仍然处于“在建”当中。其中碳素电极项目的建设时间已超出预期,而金红石项目则早已“超额”投资。

两项目投资进度不及预期

根据天原集团4月20日发布的2017年年报,碳素电极项目报告期投入2093.24万元,累计投入5.64亿元,处于在建中。金红石项目报告期投入1866.95万元,累计投入9456.93万元,也处于在建中。

值得一提的是,天原集团投资上述两个项目的时间已不算短了。

2012年12月,天原集团称,决定由全资子公司天力煤化投资建设碳素电极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19亿元。按照计划,上市公司准备在项目开工后两年内完成项目建设。根据天原集团2012年年报,到2012年末,碳素电极项目便已投入1.68亿元。

不过,两年后,天原集团碳素电极项目并没有按照预期完成建设。公司2014年年报披露,碳素电极项目累计投入金额约为4.51亿元,投资进度约72.92%。但2015年以后,天原集团的投资力度明显放缓。2015年、2016年,公司在碳素电极项目上的投入分别为6256.67万元、2951.91万元。

天原集团对金红石项目的投资时间稍晚。2013年12月,公司宣布由控股子公司海丰和锐投建金红石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7748万元。天原集团2016年年报显示,金红石项目截至报告期末累计投入已达7589.98万元。从投资金额占比来看,该项目的建设似乎完成在即。其2016年年报也透露,金红石项目正在试生产并进行优化调整。

然而,时隔1年之后,天原集团对金红石项目的投资金额已远超预期,该项目却仍然没有建成投产。

天原集团:电极项目还需观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原集团对碳素电极项目、金红石项目都曾抱有不小期望。

资料显示,碳素电极是超高温导电材料,主要用于生产工业硅、铁合金、黄磷、电石等的矿热电炉作为导电材料。根据天原集团的计划,公司生产的大规格碳电极可用于满足云、贵、川、渝四省市及周边地区工业硅、铁合金冶炼企业日益增长的碳素电极需求。天原集团当时预测,碳素电极项目全部投资回收期为6.77年(包括建设期),项目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9.58%,财务净现值为3.45亿元。

人造金红石最主要的用途就是做钛白粉,金红石项目当初承担着天原集团介入钛化工领域的重任。

对于两个项目的进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23日致电天原集团证券事务代表张梦,张梦表示,金红石项目在试运行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项目本身试运行也需要一个过程,需等整个生产线稳定后项目才能转固并投入生产。对于项目还需多久才可以投产,张梦表示,今年上半年或许会有一个好结果。

对于碳素电极项目,张梦表示,在公司投资该项目后不久,下游钢铁行业整体行情不好,因此公司就只投建到“石墨化增碳剂”的部分,大规格碳电极部分则暂未投建。

碳电极后续是否会继续投建?张梦表示,公司尚处于观望中,需要观察下游市场需求,并针对公司自身战略发展与该业务的盈利能力进一步评估。张梦进一步指出,石墨化增碳剂既可作为碳电极生产原料,又可作为一种中间产品直接销售。目前,公司也在利用生产线帮一些客户做石墨化增碳剂的代加工,可以产生一定效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原集团目前决定转型钛白粉行业。公司此前披露定增方案,拟募资不超过13.44亿元投资3个项目。其中,公司拟募集9.3亿元投向“年产5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 ”。今年3月20日,公司收到证监会关于上述定增的批复。此外,天原集团3月24日宣布以自筹资金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氯化法钛白粉,将钛白粉的拟建产能提升为10万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