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盐改后盐企普遍遭遇量涨价跌 云南能投今年为抢市场扩大赊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3 23:50:41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李诗韵     每经编辑 任芷霓    

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21日,云南能投(002053,SZ)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1~3月实现营业收入3.21亿元,同比下降1.35%。此外,云南能投2017年全年实现营收14.47亿元,同比减少0.55%。

而两次营收均略微下降的背后,是云南能投盐产品售价的下滑。2017年年报显示,其食盐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5.90%,但食盐产品综合均价同比下滑40.69%,食盐产品毛利下降36.71%。

经过2017年盐改元年,食盐市场竞争加剧。长期关注盐业改革的上海彭旨律平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邹佳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盐改后,国有盐业公司一统天下的格局被打破,消费者在市场上有了更多选择,食盐的市场价格回归理性,同时也倒逼盐企改革适应真实的市场需求。

去年食盐销量增但均价降四成

云南能投(前身为云南盐业)是A股最早实现产销一体化的盐行业上市公司,其全资子公司云南省盐业有限公司是云南省唯一具有食盐生产和省级批发许可证的企业。云南能投主营业务包括食盐、工业盐、日化盐、芒硝等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天然气管网建设、天然气销售、入户安装服务等。

其最新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期内营收3.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38.82万元,降低1.35%。此外,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133.65%。“主要原因是盐改实施后,食盐产品区域放开、价格放开,市场竞争加剧,毛利下降,账期延长,应收账款增加,销售收现同比减少。”云南能投表示。

实际上,自2017年初盐业改革开始实施后,云南能投就面临着食盐市场区域放开、价格放开带来的挑战。

2017年,云南能投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0.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亿元,同比下降39.98%。

去年,云南能投的食盐产品综合均价同比下滑40.69%。云南能投称,食盐行业进入‘价格混战期’及‘阵痛期’,生产原材料也出现涨价。市场的‘价格阵痛’使得云南能投的食盐产品毛利下降36.71%。

盐企纷纷受影响

除云南能投外,行业内多数企业都经历了毛利下滑的挑战。

例如,同样发展食用盐业务的云图控股(002539,SZ),在2017年品种盐共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毛利率31.84%,比上年同期下降5.68个百分点;江苏上市盐企井神股份(603299,SH)2017年年报显示,食盐产品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毛利率32.8%,同比减少14.41个百分点。而有媒体报道称,湖北广盐蓝天盐化有限公司去年食盐销量45万吨,同比上年没有太大变化,利润却从2200万元大幅降至1200万元。该公司董事长张传德表示,“主要因为盐价大幅下降”。

盐业改革已实施了一年多,市场格局也有了改变。邹佳莱认为,第一,国有盐业公司一统天下的格局被打破;第二,消费者在市场上有了更多可以选择的食盐产品品类,无论是海盐、井矿盐还是湖盐,消费者多元的需求得到满足;第三,食盐价格得到控制,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流通关节的利润让利给了市场。

盐业市场不再是国有盐业公司一统天下,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进入者众多、鱼龙混杂,不乏恶意竞争和搅局者;促销方式和手段增加且更加注重品牌培育,消费者对食盐品牌认知逐步增强,但局部地区市场保护和壁垒仍然存在,被扣食盐拖延不还。目前,有部分盐厂主动退出,同质化的低端盐价格降幅较大。”

对于在盐产品毛利下滑的情况下如何实现2018年营收目标,4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云南能投董秘李政良,但其表示拒绝采访。随后,记者多次拨打云南能投董秘办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