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研发哪家强?34家公司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超20%,56家连续4年上升

证券时报网 2018-04-23 23:08:50

研发是企业技术和产品升级的源泉,尤其是对于科技和制造企业而言。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技术或产品研发,安于现状,往往不进则退,难以获得长远的发展。根据已公布的2017年上市公司年报,研发支出超过1亿元的公司接近600家,超过10亿元的公司接近60家。

2017年度报告披露已接近尾声,这其中又有半数以上公司公布数额不等的研发支出。

这些公司研发支出居于A股前列

在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研发支出超过1亿元的公司接近600家,超过10亿元的公司接近60家。

从各行业研发支出总额居前的公司情况来看,通信行业的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建筑装饰行业的中国建筑、中国中铁,汽车行业的上汽集团、比亚迪,家用电器行业的美的集团,钢铁行业的宝钢股份,电气设备行业的上海电气,有色金属行业的江西铜业,计算机行业的三六零,医药生物行业的恒瑞医药等,研发支出在各自行业中都居于领先位置。

要衡量研发投入,除了要看研发支出总额外,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不容忽视,这直接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公司的研发投入强度。

统计数据显示,已发布年报的公司中,有140家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10%,其中34家公司这一比例甚至超过了20%。

绿景控股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66.35%,不过这是因公司原来的房地产业务收入出现萎缩,导致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滑所致,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仅为2206.13万元。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公司为推动向在线医疗行业转型,投入了1463.7万元资金用于在线医疗研发项目支出。

总体来看,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居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子等行业,国防军工、医药生物、传媒等行业公司这一比例通常也较高。

国防军工行业中,海特高新的上述比例属最高,该公司主营为航空新技术研发与制造服务,主要涉及航空机载电子、机械附件、地面测试设备和飞行模拟器的研制与开发。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为4.26亿元,同期研发支出也高达2.48亿元,占到当年度营业收入的58.25%。

计算机行业中,恒生电子、信雅达、广联达上述比例较高。

电子行业中,北方华创、北京君正、全志科技等上述比例居于前列。

而在医药行业中,贝达药业、广生堂等上述比例也居于前列。


56家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连续4年上升

不少公司的研发投入强度持续加大。

数据显示,已发布年报的公司中,有56家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连续4年上升。

如麦迪科技2013年度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只有7.4%,此后4个年度持续增长,至2017年度已达到17.8%。2017年度,公司的研发支出已达到4783.01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5.77%。该公司专注于医疗临床信息化领域,持续的研发投入也带来不错的回报。从公司近年的经营情况来看,公司营业收入在这4年里也持续获得增长,净利润除了在2015年度同比下跌0.74%外,其他年度均取得正增长。

又如东软集团提供行业解决方案、智能互联产品、平台产品以及云与数据服务。公司2013年度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11%,此后4个年度上述比例持续提升,至2017年度达到13.45%。

(每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张弩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研发 A股 研发支出 上市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