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政治局会议同提五大市场,"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透露这些信号

券商中国 2018-04-23 19:34:53

今日(4月23日)新华社受权公布423中央政治局会议的重要内容,主要涉及到完成全年经济任务、货币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及点名“五个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同时提到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五个市场的名字,这样的表述尚属首次。

“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今日尾盘收市,新华社突发重磅消息,公布423中央政治局会议的重要内容,而这一句则成为最核心表述!会议同时提到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五个市场的名字,这在之前从来没有过。

4月2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做好下一步工作,首先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同时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今天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与2月24日会议相比,表述上出现变化,增加的内容主要在四方面:

一是持续扩大内需

二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支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三是降低企业融资、用能和物流成本

四是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

回顾2月24日会议,则重点强调这几方面内容:

一是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二是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四是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提高政府效能,更好为人民服务。

重点一: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进行部署。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成功举办,我国宣布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释放深化改革开放强烈信号。

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周期性态势好转,但制约经济持续向好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三大攻坚战”还有不少难题需要攻克,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

会议强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关键是要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及时改。要加强顶层设计,抓紧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办法,使各地区各部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所遵循。要支持各地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途径。

解读:

从今年经济运行来看,开局良好,国内GDP一季度数据不错。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6.8%,去年全年为6.9%,今年预期目标是6.5%。会议强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但是,3月份至今,投资、消费和净出口均有下行压力。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显然,这是对今年可能出现的经济下滑提前预警。招商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净出口对GDP累计增速的贡献是-9.1%,比去年同期下降13.3个百分点,拖累一季度GDP增速0.6个百分点。

一旦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则出口形势更加不容乐观。所以强调释放深化改革开放强烈信号,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这也是当前国际错综复杂的经济政治形势使然。

华泰策略认为,与去年底的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比,基调略有转向,从“调结构为主”转向“调结构与扩内需”并行,反映贸易冲突对经济的压力已显现。虽然政策基调有一定的转变,但鉴于日本教训中国不会采取重新大幅刺激基建和地产的举措,更多地是通过减税和推动技改来稳定制造业投资,以及释放消费的潜力。

华泰策略认为需重点关注"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以下为华泰策略观点:

“持续扩大内需”这一要求是2015年以来政治局会议上首次出现。“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这样的表述更是首次出现。

我们认为,与去年底的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比,基调略有转向,从“调结构为主”转向“调结构与扩内需”并行,反映贸易冲突对经济的压力已显现。

我们认为虽然政策基调有一定的转变,但鉴于日本教训中国不会采取重新大幅刺激基建和地产的举措,更多地是通过减税和推动技改来稳定制造业投资,以及释放消费的潜力。

华泰策略还认为,贸易冲突进一步昭示了对长久期资产、研发支出投入的重要性,是买近期到买远期的交易转换的加持因素,而非阻碍因素。但短期内,前期紧信用预期下估值受压制的地产、银行板块的估值或有一定修复。

重点二:货币政策微调转向,扩大内需保稳定

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做好下一步工作。首先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同时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

解读:

上周,央行下调准备金率,实际释放4000亿流动性,并且很快又净投放1900亿元。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货币政策没有定具体数值,在提及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的同时,提出要松紧适度,说明今年货币政策将比较灵活。

当下,随着外需今年的高度不确定性,今年货币政策理应有所转向,由中性偏紧转向适度扩大内需。今天披露的“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进一步印证了市场分析人士的这一看法:货币政策在微调转向。

不过,目前美国利率水平却在快速攀升,上周五10年期美债利率攀升至2.96%,即将升穿2013年末的阶段高点3.04%。可见,中美两国的货币政策正在分化,中美利差势必将进一步扩大,国内外汇流出审慎管理将进一步增强。

重点三: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支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继续简政放权,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融资、用能和物流成本。

解读: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好久没有听到这个词了。历史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于市场来说,往往含义更明确。2017年初开始,金融去杠杆加大,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一路上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不断攀升。

前一阶段,为稳定宏观杠杆率的需要,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支柱调控框架下,银行信贷额度紧张,贷款利率易上难下。如今,在时隔之后,再次提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信号意义已经比较明确。

今天,商品市场黑色金属全线飙升,也是上述政策的反应。如果经济仍在下行,央行主动的流动性投放加强,刺激政策能较快的提振经济,通胀预期回升,天平则开始向商品一侧倾斜。当然,提振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仍然是房地产。昨天,任志强在一家论坛上表示,现在正是楼市抄底的时候,其实,今天黑色商品期货大涨也是对于市场预期在扩大内需的情况下,居民会进一步加杠杆,楼市会进一步上涨。

重点四:点名“五个市场”健康发展

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及时跟进监督,消除隐患。

解读:

如是金融研究院管清友:

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专门提到“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点了五个市场的名字,这在之前从来没有过。信贷是传统的银行风险,楼市是传统的房地产风险,把股市、债市、汇市加进来是这几年的是一个重要变化。

主要是因为这几个市场都暴露了大风险,2013年的钱荒和2016年的债灾,2015年的股灾,811之后外汇储备蒸发一万亿,什么市场一旦出现这样的系统性风险,政策层是一定不会放过的。

管清友提到会议有很多信号值得关注:

第一,不担心挤水分、挤泡沫造成的经济下行。

第二,货币财政基调看似没变,但实际上留了宽松的口子。

第三,对总量指标继续淡化,以后要多看结构指标。

第四,顶层领导机制的变化越来越清晰,执行力将明显增强。

第五,强调博鳌亚洲论坛和海南的开放,对全局是一个强烈的改革开放信号。

第六,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锚”,央行的金融业综合统计只是开始,这些锚估计会陆续推出。

第七,2018将成为核心技术红利年。中美贸易战不可怕,可怕的是金融战和技术战,这次中兴事件给中国敲响了警钟,中央空前重视。在核心元器件、核心基础设施尤其是网络基础设施上受制于人,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软肋。最近中央连续开会,肯定会有大量的支持资金和政策出台。但也必须认识到,这些技术和核武器不一样,有客观规律,需要时间和积累,举国体制能否奏效打个问号,但不管怎样,我们别无选择。

第八,中央现在不只关注银行和楼市,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视资本市场风险。专门提到“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点了五个市场的名字,这在之前从来没有过。信贷是传统的银行风险,楼市是传统的房地产风险,把股市、债市、汇市加进来是这几年的是一个重要变化。主要是因为这几个市场都暴露了大风险,2013年的钱荒和2016年的债灾,2015年的股灾,811之后外汇储备蒸发一万亿,什么市场一旦出现这样的系统性风险,政策层是一定不会放过的。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长留

责编 张益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治局会议 信贷 股市 债市 汇市 楼市 信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