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步步高4年来净利首次正增长 2018年将与腾讯京东深度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3 17:53:39

步步高23日发布的2017年度财报显示,2017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72.50亿元,同比增长11.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亿元,同比上涨10.36%,实现了4年来净利润的首次正增长。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魏文艺    

4月23日,步步高发布的2017年度财报显示,2017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72.50亿元,同比增长11.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亿元,同比上涨10.36%。2017年步步高实现了4年来净利润的正增长。步步高方面表示,经营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报告期新开超市门店40家、百货门店3家以及收购梅西商业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步步高与腾讯、京东达成战略合作,这将帮助步步高在2018年借助腾讯与京东的线上数据和流量资源,拓展线上零售渠道并打通线下,从而“拥抱”新零售。不过,随着阿里巴巴和腾讯在新零售布局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此前,步步高停用支付宝一事也将其卷入“二选一”站队的风波。在行业看来,站队后的传统商超如何与腾讯系融合落地才是关键。

持续加速线下门店扩张

2018年是步步高落实“做实湖南、做强广西,做好江西和四川,发展重庆市场”未来三年核心战略的第二年,在2017年新开门店50家的基础上,2018年仍将保持新开门店100+的势头。

因此在门店拓展方面,财报内容显示,报告期内新开门店超市业态40家、百货业态3家。同时关闭了10家在2~3年内扭亏无望或物业无法续租的门店。截至2017年末,步步高在湖南、广西、江西、四川及重庆等地区共开设各业态门店318家,其中超市业态门店267家、百货业态门店51家。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到2016年中国传统零售行业整体下滑、关店潮席卷而来、渠道竞争随之加剧的大环境下,步步高也始终没有停止对于线下门店的扩张。

步步高董事长王填曾表示,未来,无论是电商巨头还是传统零售企业都将继续加大线下门店资源的配置。在2016年,步步高甚至被称为中国新增门店最多的商业零售企业之一。

根据公开资料梳理,步步高这些年通过不断扩张线下门店、并购寻找“同盟”企业等举动砸下不少成本。本就缺乏盈利增长点的步步高,在2014年还先后大手笔收购广西南城百货、心连心超市、中国“山寨版”梅西商业94%的股权。但这些为了巩固在区域竞争力的做法,并没有让步步高获得利润的高速增长。

不过,如今借新零售之风,线下实体店的价值再次获得市场关注。步步高方面表示,2018年要在继续加快开店步伐的同时,升级原有业态门店,布局新业态,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净利润变化幅度为0%至30%”的目标。

如何实现门店价值再现

这两年,新零售的风潮使得资本界、以及零售企业都将目光集中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创新业态之中。

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步步高也曾在2014年先后投入十几亿元布局O2O,但效果甚微,传统商超数字化改造还是缺少基因,就像当年万达布局电商一样。因此,腾讯提供其生态内的流量资源和技术支持恰是步步高所需要的,就看腾讯和京东如何有效接入进行改造升级的落地。

事实上,缺乏电商基因的传统商业企业,都急需科技巨头带领其发展数字化改造。在过去几个月,大部分具有较大体量的线下商超都纷纷完成了“站队”,一时间关于阿里系与腾讯系在新零售对决愈发激烈的声音四起。

在2018年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曾面对媒体采访时澄清了“站队”一说。他表示,最终选择与腾讯合作是出于多方面考虑,相比帝国生态,盟国生态的舒适度还是更好的。

同时,他还在该论坛上发布了与腾讯合作的智慧零售1.0版本。根据王填介绍的内容分析,腾讯与步步高智慧零售合作的要点,主要是通过技术、算法和流量赋能实体店,从而实现实体店价值的再现。

据他介绍,腾讯与步步高智慧零售技术集成的首个门店已正式上线,聚焦微信支付及刷脸识别、小程序导航找车、精准营销、O+O三公里内半小时闪电配送等领域服务。

步步高提供的测试数据称,腾讯智慧零售系统4月3日上线之后,一周内门店移动支付(微信)占比62% ,到店客流日均12%成为新增会员。

基于此,在财报关于2018年的发展战略中,步步高方面表示,公司与腾讯、京东将展开深度合作,围绕“存量里做增量”、供应链整合、流量变现三方面展开,充分释放公司发展动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