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宗庆后称施一公请辞清华副校长因还不起房贷? 西湖大学:消息不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3 16:52:07

今日,网传一篇文章称“施一公请辞清华副校长是因为还不起房贷”,每经记者独家获得西湖大学回应称,上述言论不实,目前该文章已经被删除。

每经记者 沈溦 张晓庆    每经编辑 赵庆    

今日(4月23日)上午,有自媒体发布名为《宗庆后曝猛料:施一公请辞清华副校长是还不起房贷》的文章,称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2018全球CEO发展大会上称,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之所以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主要是因为收入太少。

文中提到,宗庆后爆料称,清华大学每年给施一公48万年薪,但是施一公有两个小孩都在上学,一年要花60万,施一公自己还在北京贷款买房,需要还房贷,小孩上学费用,加上家庭日常开销,清华的薪水远远不能解决生活所需,所以他来到了西湖大学。

上述消息一经传播,引发巨大关注。对此,西湖大学相关工作人员于4月23日中午独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上述消息不实。西湖大学在看到上述自媒体文章后,已第一时间与娃哈哈方面取得了联系,证实宗庆后董事长从未发表上述言论,稍后,娃哈哈将在官方微信及微博中发文公开澄清。同时,西湖大学已经联系该公众号要求删除不实言论,截至发稿,该文已经被删除。

随后,娃哈哈在其经认证的微博上发文称:今日,公众号牛爷财经撰写的不实报道《宗庆后爆猛料:施一公请辞清华副校长是还不起房贷》在网上流传。宗庆后董事长在2018全球CEO发展大会上,没有涉及失实报道中的言论。文章内容对施一公教授、宗庆后董事长及相关机构已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我们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同时也希望媒体及社会不再传播与之相关的不实报道。

对于上述微博所提及的内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娃哈哈方面获得确认。与此同时,西湖大学方面表示,施一公校长在学校创立之初早已对建校初衷有过阐述,这些消息虚假至极,校方不希望就此再做回应。

不过,记者注意到,上述微博内容发布不久后即被删除,娃哈哈方面对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即将有公开回复,但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能看到相应内容。

公开资料显示,西湖大学于今年4月2日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是一所非营利性新型研究型大学,由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举办,由浙江省统筹管理和指导。西湖大学聚焦基础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着重培育拔尖创新人才,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适时开展本科生教育。

每经记者 沈溦 摄

另据披露,中科院院士、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95年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博士学位,2015年起出任清华大学副校长,于2018年1月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职务,全力投入筹建西湖大学。4月16日,西湖大学在杭州召开校董会第一次会议,施一公当选为西湖大学首任校长。

4月16日,施一公在发表竞聘演讲时表示:“办好西湖大学是我肩上义不容辞的责任。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西湖大学就是我生命中的这件大事,我已经做好准备,毫无保留地付出我的全部心力,以不忘初心、无问西东的务实态度,带着全社会、国家、政府和全体师生员工的重托,使西湖大学成为国家和民族的骄傲。”

对于请辞清华副校长职务,施一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继续担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既是对母校的不负责任,也不利于他为西湖大学的教职团队做出榜样,“脚踏两只船”不符合他一贯的做事风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施一公 西湖大学 宗庆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