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长江通信去年净利2.6亿增3倍:投资收益占主导 主营萎缩亏损千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23:11:54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任芷霓    

▲长江通信办公园区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4月19日,长江通信(600345,SH)发布了2017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同比下降56.35%;实现归属净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310.58%,出现营收下滑但净利润却大增的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江通信净利润增长主要来源于长期参股两家上市公司东湖高新(600133,SH)和长飞光纤光缆(06869,HK)的投资收益,而其自身主营业务的规模却在不断萎缩甚至陷入亏损。

为详细了解长江通信业务开展情况,4月20日办公时间,记者实地探访长江通信位于武汉的办公园区,在外围并未发现电子产品生产迹象,并且当记者拨打工商信息中长江通信子公司长江智联登记的电话号码时,发现其中一个号码为空号,另一个则无人接听。

●主营资产占比仅为15%

2017年报显示,长江通信按照内部组织结构等要求确定了智能交通产品及服务、信息电子配件及材料、通信设备三个报告分部,与三大主营业务按产品分类一致。

根据报告分部的财务信息,智能交通产品及服务对外营业收入为8201万元,资产总额1.15亿元,利润总额亏损1231万元;信息电子配件及材料对外营业收入1.42亿元,资产总额7706万元,利润总额亏损355.5万元;通信设备对外营业收入2952.6万元,资产总额7071万元,利润总额164.85万元。

三个分部合计资产总额为2.62亿元,2017年长江通信总资产为17.17万元,主业资产占比仅为15.26%。

与此相对应的是,长江通信长期股权投资占总资产比例已达71.93%。记者注意到,长江通信分别长期持有东湖高新4.64%股权和长飞光纤光缆17.58%股权,由于2017年东湖高新转让子公司园博园置业股权产生一次性大额收益,长飞光纤光缆的市场需求旺盛及产品价格上升,长江通信来自两家公司的投资收益均大幅上升,成为其2017年归属净利润实现数倍增长的原因。

近几年来,长江通信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在不断增加,且占总资产比例也越来越高。2014年,长期股权投资为6.81亿元,占总资产(16.68亿元)比例为40.8%;2015年,长期股权投资7.94亿元,占总资产(16.76亿元)比例为47.37%;2016年,长期股权投资9.29亿元,占总资产(16.55亿元)比例为56.13%。

对于主业资产不断萎缩、利润过于依赖投资收益等问题,4月19日、20日,记者多次致电长江通信董秘办,但一直无人接听,向其公开披露邮箱发送的采访邮件也未获回复。

●生产人员显示为0

2017年,长江通信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同比下降56.35%,下降原因主要是业务结构调整,但即使剔除合并范围变更(转让部分子公司股权)的影响,长江通信营收仍同比减少48%,三大主营产品收入均在下滑。

为了解长江通信主营业务开展情况,4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长江通信位于武汉光谷关东工业园文华路2号的办公园区,首先看见的是一栋集办公与发货于一体的低层建筑,一层为发货区,但卷闸门关闭着。

据园区安保人员介绍,这里发出的货主要是烽火集团的光纤产品,并非长江通信的信息电子产品,发货区已经租给烽火集团了;长江通信在这里没有做电子产品,主要是智联(即武汉长江通信智联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智联),至于有没有其他业务就不清楚了。

从外围来看,园区内并没有电子产品生产的声音和迹象,在记者蹲守的一个小时期间,进出园区的仅有不到五人,也没有货车停留或进出。保安人员表示,要有单位、有产品合作的人才能进去,平时来找(长江智联)的人也不多,公司规模并不大。

当记者表明身份要求进入园区及办公楼后,保安人员表示,必须与长江智联相关人员对接,才能接待。但记者拨打工商信息中长江智联登记的电话号码时,发现其中一个号码为空号,另一个则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长江通信董秘梅勇,不过对方婉拒了探访长江智联的要求,表示可改天再约。截至发稿,记者发送的采访邮件仍未得到回复。

那么长江通信是否存在其他办公区?记者查阅年报及工商资料后,长江通信主要参股控股公司,除长期股权投资的联营公司东湖高新及长飞光纤外,均位于文华路2号,也就是长江通信办公园区内。

但是从现场走访来看,园区内并没有电子产品生产的情况。据长江通信官网信息,其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物联网、节能照明、光通信等产业的投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及服务涵盖卫星定位、视频监控、移动通信、节能照明、光纤光缆、光通信设备、信息系统集成和技术服务以及平台软件开发等多个领域。

但在2017年报员工情况栏目中,竟然显示生产人员为0,那么作为主营收入第一大来源的信息电子配件及材料产品,到底是从哪里来的?由于长江通信并未回复,这一疑惑未能解答。

●4年间主营资产“只出不进”

据了解,长江通信与烽火通信、光迅科技、理工光科均为烽火科技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平台,近几年来,长江通信为解决与大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先后对长光科技、武汉众邦、长江光网、长盈科技等子公司进行股权转让、业务转型,退出了光通信设备生产领域或创投领域。

2017年,长江通信仍存在通信设备业务板块,主要为前期业务项目相关的少量维保服务。但是,在剥离光通信资产的同时,长江通信却一直没有新的资产注入,也没有相应的投资动作,成为其主业资产比例不断降低的原因之一。

记者注意到,长江通信最近的一次投资公告是在2015年11月,当时长江通信与湖北科普达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普达)签订的意向协议,拟投资不超过6000万元取得科普达不低于51%的股权,科普达生产各种光电线缆材料,可以与长江通信实现优势互补。

根据记者4月22日查询工商资料,科普达投资人变更一栏没有长江通信;并且,长江通信曾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承认,其并未参股科普达。

长江通信最后一次实质投资是在2014年5月份,出资1820万元设立长江智联,持股比例65%,该公司以卫星定位、监控、移动通信等技术为基础,研发、生产、销售相关软硬件系统,并开展运营服务业务。目前,长江智联是长江通信智能交通领域投资的核心运营平台。

“长江通信最近五年的营收从10多个亿缩减到现在的2个多亿,说明其主营业务不断的萎缩,公司只能‘啃老本’。”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江通信把大量的资金投入到股权投资,长期持有两家公司的股权,一方面主业被边缘化,另一方面也将沦为一家股权投资公司,性质会发生改变。

董登新认为,长江通信一旦异化为类金融企业后,将如何被管制跟监管层的政策有关,因此未来存在政策风险。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长江通信并发去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