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欧阳辉:下一个40年一定要让科技企业占据“头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21:23:19

4月22日,长江商学院在北京举行一场题为“洞见中国经济与商业新动能”的活动。针对近日中兴通讯遭遇美出口禁令的事件,该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欧阳辉认为,中国有独特的大市场优势,这使得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只需要引进一部分国外先进技术,就可以在国内市场获得很大发展。而在未来的中国,下一个40年一定要有自己的技术驱动,要让科技企业占据中国企业整体的头部地位。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近期中兴通讯遭遇美出口禁令的事件,再次让“自主创新”成为举国上下热议的关键词。

自主创新、技术驱动的重要性究竟体现在哪里?为何中国经济发展对技术驱动的需求如此急迫?如何保障在促进技术创新的过程中获得稳定的资本支持?

4月22日下午,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欧阳辉在该院于北京举行的一场题为“洞见中国经济与商业新动能”活动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发展下一个40年一定要有自己的技术驱动,科技企业要占据中国企业整体的头部地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企业技术尚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多年来,中国互联网企业快速“攻城拔寨”,很快就占据世界前列。但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特别是与互联网技术相关的企业虽然有一定技术实力,却未必能够达到世界范围内的尖端水平。

对此欧阳辉解释称,中国有独特的大市场优势,这使得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只需要引进一部分国外先进技术,就可以在国内市场获得很大发展,从而利用并获得规模优势。

在现场,欧阳辉以一个亲身经历来说明他的观点。“我有一次跟韩国朋友聊天,他说:在中国做生意太好做了,开发一个微信软件就有10亿人用。我们韩国要是开发同样的微信技术,有400万人用就很了不起了。”

欧阳辉表示,应该看到,在国内互联网企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其技术水平实际上还没有超过国际互联网巨头。“我们很多所谓的科技公司,是用人家的东西(技术),再把这个东西放到中国巨大的市场里面赚了钱。”

如何改变这一局面?唯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欧阳辉指出,中国发展的下一个40年一定要有自己的技术,还要在发展过程中让技术类企业能够占据前列位置,使得实体经济和金融的关系更为协调。

他以中美两国股市的对比为例,指出在美国股市市值排名前列企业中,以苹果、亚马逊等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占比较大,而中国股市市值排名居前的企业基本上是金融类企业,这是中国经济一大需要改进的短板。如果中国科技巨头也能在股市市值排名中名列前茅,那就意味着中国经济能够真正有资格和美国经济平起平坐。

记者也注意到,近期,国内不少主管部门主动行动,加大对高科技“独角兽”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他们获得更好发展。

例如,此前在1月底召开的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虚拟货币行业会挤占宝贵资金

近年来,在国内高度关注技术研发的大背景下,不少行业打着所谓的“高科技”旗号进行大规模扩张。例如,近一段时期不少人开始关注所谓的“虚拟货币”行业,网络上组建了大量虚拟货币讨论社群,对于虚拟货币的未来展开热烈讨论。

对此,欧阳辉明确表示,所谓“虚拟货币”行业和科技关系目前看来并不大,本质上还是一种金融业。“我现在发现很多的区块链(货币讨论)群和那些搞区块链(货币)的人,基本上并不懂得IT技术。有一个人问我能不能给募一点资,他要搞区块链(代币)。我就拿了一支笔,拿了一张纸,我说你能不能把哈希函数(区块链“挖矿”过程中使用的一种函数)给我写出来,这是怎么算的,他却回答不出。”欧阳辉用这样一个例子生动说明了眼下部分所谓的“高科技行业”其实并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

他在现场呼吁,虚拟货币的发展不能挤占发展实体经济的宝贵资金:“我们特别需要资金。不要把有限的资金放到虚拟货币里面去,不要去炒那些东西。”

激励创新企业关键要靠股权融资

企业要发展各种先进技术,离不开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撑。而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的任务下,如何保证融资顺利平稳进行?欧阳辉在现场也对这个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

他认为,目前中国的融资主要依靠银行进行。“我们说融资的渠道通常有3个:一个是银行贷款,一个是债券,另外一个就是股权融资。我们做了一个粗略的计算,银行的总资产占到这3个资产里面的70%,债券占到了14%,股票占了16%,但债券市场这14%里面的六成也与银行有关。所以,(在中国)银行对融资的贡献,大概占到77%~78%。”

欧阳辉指出,目前的问题在于,国内中小微企业因为缺乏抵押品,到银行贷款比较难。他呼吁,要积极发展股票市场,通过股权进行融资。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近日也撰文指出,要激励中国企业创新,关键是要改变中国的融资结构,一方面要压缩债务融资,挤掉地产和金融的泡沫,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同时要大力发展股权融资,激励创新企业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主创新 互联网科技 融资 实体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