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沪指月线或收三连阴 调整即将进入尾声?——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19:20:24

下周,四月行情将告一个段落,如无意外的话,沪指月线将收出三连阴,这是否意味着,本轮阶段性的调整即将进入尾声?从2014年以来,沪指月线三连阴之后,一般来说都会有反弹。

Upload_152439339826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中美贸易争端局势复杂,中兴通讯遭遇禁令风波的消息也愈演愈烈。在这样的不利环境下,大盘继续在低位弱势调整。而周五,沪指大跌45.84点,以3071.54点报收,跌幅达1.47%;而创业板指数也大跌37.47点,以1782.81点报收,跌幅达2.06%。

尽管走势不太乐观,但市场也并非死水一潭,科技股成为市场少有的亮点。而下周,四月行情将告一个段落,如无意外的话,沪指月线将收出三连阴,这是否意味着,本轮阶段性的调整即将进入尾声?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首先,还是请你回顾一下本周的市场表现,并进行一下点评吧。

道达:本周,A股市场的走势确实比较差,周一沪深300指数再次跌破年线,当时我坚定指出,需要对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进行“减仓”。现在回过头来看,“减仓”的决定还是正确的,至少接下来几个交易日,大盘依旧维持相对弱势,暂时还没有看到转好的迹象。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也是多方面的。首先,周初海南板块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出现了短线井喷的走势,当时20多只海南个股集体涨停。但接下来,短线活跃资金几乎全线被套,而活跃资金遭遇重挫,对市场人气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而接下来,中美贸易争端形势依旧扑朔迷离,而中兴通讯又遭遇禁令风波,这对市场的打击就更加明显。所以,纵然央行在周三宣布了定向降准的利好消息,但大盘也只是暂时止跌而已,并没有形成强有力的反弹。沪指在周三创下3041点年内低点之后,虽然有所反弹,但周五却再次跌破3100点。从沪指周线看,本周沪指已经创下近一年多来周线的最低收盘点位。

牛博士:科技股算是本周少有的亮点,你对这个比较大的题材怎么看,后市还有反复活跃的机会吗?

道达:以科技股为代表的中小创个股,其实今年以来的表现比大盘蓝筹,消费类白马股都要强。我也反复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说过,从近期市场也可以看出,虽然蓝筹股长期看依然具有投资价值,但是今年市场的风向,开始逐渐向小盘股,尤其是向科技含量较高的个股转移。而近期,科技股之所以成为市场热点,其实也与中美贸易争端,以及中兴通讯遭遇的禁令风波有关。

正是由于这些因素的出现,使得大家再次对科技创新、对核心技术的发展予以更高的重视。从独角兽企业的回归,到近期官方的一些表态也可以看出,管理层也越来越重视科技领域。芯片概念、半导体、国产计算机、北斗导航等板块,都是近期反复活跃的板块。所以,我认为科技股的机会,在今年是值得持续关注的。

牛博士:但是,现在沪指再次跌破3100点了,而下周又是五一节前最后一个完整的交易周,你对节前的行情怎么看?

道达:临近小长假,市场一般都会比较谨慎,毕竟,休市期间消息面不确定性因素也较多,大盘如果没有重磅利好消息刺激的话,可能暂时还难以摆脱当前这种弱势调整的态势。

不过,有些比较确定的因素,还是要提醒大家引起重视。首先,央行定向降准,将在4月25日正式实施,也就是说,这一利好要到下周三才正式兑现。其次,互联互通每日额度的大幅提升,到五一之后将正式生效,这一利好也是实实在在的。第三,最新消息显示,官方已确认“中方已收到美方希望来北京进行经贸问题磋商的信息,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美贸易争端如果能有缓和的趋势,那么对于A股市场也将带来正面影响。

牛博士:你对后市怎么看,这种弱势状态还会持续多长时间?

道达:至于对后市的判断,我个人认为,当前大盘离3000点整数关已经不远了,这个位置,即便是去年,也是绝对的低位。那么换个角度想,今年的宏观经济,会比去年差吗?今年上市公司盈利会低于去年吗?今年的市场环境,会没有去年好吗?今年,A股被纳入MSCI指数的重大利好,都还没有最终兑现,那么市场真的会比去年糟糕?所以,既然现在已经跌到了3000点附近,也就没有再继续悲观的必要了。

另外,从沪指来看,下周将收4月的月K线,如果不出意外的话,4月月线将收出阴线。这样一来,从2月到4月,沪指已经月线三连阴,这或许也意味着这一波调整,可能即将进入尾声。

其实,沪指月线三连阴并非是阶段性调整的极限,四连阴,甚至五连阴也是有过的,并不罕见。但从2014年以来,沪指月线三连阴之后,一般来说都会有反弹。如果出现沪指月线四连阴,那么这样的行情,其实很可能已经是熊市了。比如,2015年6月~9月,月线四连阴,再往前看,2012年5月到8月。在2001年到2005年的大熊市中,沪指月线四连阴,五连阴,这倒是家常便饭。而现在的行情,显然不能和当年的极端行情相提并论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4月22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沪指 道达投资手记 道达对话牛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