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东阳光药执行董事陈燕桂:创新药企依然需要被保护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18:47:32

东阳光药执行董事陈燕桂表示,进口抗癌药零关税政策对国内相关药企的心理影响可能超出了实际影响;另一方面,创新药企依然需要被保护,尤其在可及性问题是期待能开辟类似注册时的“绿色通道”。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12.thumb_head

2017与2018年之交的一场流感,让不少人对这一疾病有了新的认识,也为流感防治药物奥司他韦的生产企业东阳光药(01558,HK)带来了更多关注。

4月17日,东阳光药与丁香园战略合作暨流感百年项目上线发布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东阳光药执行董事陈燕桂,并请教了其进口抗癌药零关税政策等当下业内热点话题。陈燕桂表示,进口抗癌药零关税政策对国内相关药企的心理影响可能超出了实际影响;另一方面,创新药企依然需要被保护,尤其在可及性问题是期待能开辟类似注册时的“绿色通道”。

用开放心态欢迎跨国企业进入

NBD:最近,进口抗癌药品零关税政策开始落地,您觉得这对国内相关药企会有怎样的影响?

陈燕桂:我认为对心理的影响可能会超出实际影响,虽然进口药价的降低会使得国内企业的产品价格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但是我们其实更需要的是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以往在市场准入、招投标方面,跨国药企其实享受了一些特殊待遇,如果给国内企业同等的准入机制,我认为不论在创新能力还是服务上,国内企业也可以在和外企竞争中体现出自身优势。

我们不惧怕也不抗拒,而是要用开放的心态去欢迎这种跨国的优秀企业的进入。我认为能够在国内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企业,才更有能力赢得国际舞台竞争的胜利。

NBD:那政策有可能给国内药企带来什么机会吗?之前有些观点认为国内创新药企的产品线延展上会有一些机会。

陈燕桂:我认为这个政策给国内药企在产品研发等方面可能也会有一些机会,但更主要的是会促进我们本土的优秀企业通过竞争来增强自身实力,而不是通过关税保护自己。

NBD:那么反过来说,对国内原料药企业而言,现在中美贸易摩擦是不是有一定的影响?

陈燕桂:肯定会有一些影响。毕竟关税提高,特别像我们这样的出口型企业,竞争力会相对下降,但是我认为再大的影响也能克服。

NBD:从产业链上看,国内药企出口还是以原料药为主,产业链上的延伸与发展有哪些障碍存在?

陈燕桂:这个是系统性问题,它是对整个研发体系的要求,包括对杂质、临床性的研究,它们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欧美要求0.5‰的杂质,对国内企业来说并不容易做到,需要软硬件的投入,在早期会非常艰难;再比如,欧美的GMP要求也不一样,而且,原料药的销售通常是针对几家大的药厂,相对简单,而制剂的销售是很复杂的。

应该加大新药成果保护

NBD:这两年国家在新药研发上出台了很多支持政策,在这一块公司有没有什么建议?

陈燕桂:研发药品尤其是新药,确实是前期投入大,时间周期长,这两点也是制约新药研发很重要的两个因素。所以,花了大量时间、资源投入产生的新药研发成果需要被保护。最近,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是在解除企业创新研发新药的担忧,真正为企业解决问题。如果能够把这些政策完全落实,比如保护期能够再延长一点;合理前提下,尽可能去保护那些知识产权的拥有者,那些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资源去做研发的企业利益。我相信,市场这根指挥棒自然会让更多的企业投入研发。

NBD:关于创新药还存在一个可及性的问题,之前很多人提到在注册后的招标、销售上目前依然存在障碍使得企业对新药收益不太满意,对此您有何看法?

陈燕桂:现在美国一种新药上市,只要批准第二天就可以到消费者手里,但在中国往往需要经历一个相对长的周期,比如拿到批文后,还需要开展招投标、医保、议价等等一系列工作。同时,所有国家层面要求的这些工作做完后,还需要进行各省、市的议价,再具体进院还要议价。这一系列过程的时间周期对新药来讲是显得有些久了。新药的研发通常是为了解决现有药物医疗所解决不了的问题,既然已经研制出来了,为什么不能早一天送到患者手上?如何缩短新药上市进程,更快让患者获益,希望国家也能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

NBD:那是不是可以探讨针对创新药上市的比如说绿色通道之类的措施?现在我们已经在注册审评审批上做到了。

陈燕桂:我个人觉得应该很快,因为注册是源头嘛,很快就会往后延展。

NBD:这段时间大家都在讨论现在一致性评价进度很慢,您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是不是存在药企动力不足?

陈燕桂:我觉得可能主要存在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有很多药企确实做不了,缺乏研发实力;第二,现在临床资源太紧缺,因为时限内需要做的产品多,医药资源确实很紧张。我认为一致性评价是个好政策。毕竟药品可及性不能只靠进口药,例如这次中美贸易摩擦出,就可能成为药品供应的风险因素。只有药效、安全性和原研一致了,国产药可以完全替代原研了,才能更好的保证药物的可及性和用药安全,更好的保障民众健康和社会安全,最后成本还会降低。现在中国市场上原研药过了专利期仍有比较好的销量,而在美国专利一到期仿制药上市了,市场份额下降很快,所以,一致性评价将会打破原研的终身保护,也会让原研企业更有动力开发其他新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阳光药 创新药 零关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