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首批6只FOF一季报出炉:风险资产配比增加,它们买了这些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21:45:18

首批6只FOF产品一季报出炉了!除了去年披露过四季报的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与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外,其余四只FOF产品均是成立以来首次披露报告。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首批6只FOF产品一季报出炉了!除了去年披露过四季报的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与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外,其余四只FOF产品均是成立以来首次披露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阅读季报发现,首批FOF前十大重仓基金各有侧重,货基占比显著下降,风险资产配比有所增加。

四只FOF前十重仓基金首披露 基金配置现分化

年初,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与南方全天候策略FOF披露了2017年四季报,报告显示两只FOF均配置了超七成的货基。随着今年一季报的披露,另外四只FOF产品的前十大重仓基金也首次曝光。它们究竟重仓了哪些基金,是否也格外青睐货币基金呢?

牛妹发现,这四只FOF的前十大重仓基金各有特色。建信福泽安泰FOF的前十大重仓基金中自家旗下的基金共有五只,均为货币基金,占基金资产净值超过60%。同时,这也是目前6只FOF中唯一一只重仓了QDII(华夏恒生ETF)的产品。

此外,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和华夏聚惠稳健目标FOF选择了重仓债基。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前十大重仓基金中有6只债券型基金,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接近50%。同时,其十大重仓产品分别归属于十家不同的基金公司,唯一重仓的自家产品是泰达宏利货币B。华夏聚惠稳健目标FOF重仓的债基虽然数量不少(前十大重仓基金中八只为债基),但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却只有27%左右。实际上,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基金占比尚不到基金资产净值的三分之一。据此推测,华夏聚惠稳健目标FOF配置的基金数目可能较多,较为分散。

牛妹注意到,与重仓货基和债基的同类基金相比,海富通聚优精选FOF的配置风格明显不同。其前十大重仓基金中,前八位都是偏股混合型基金,基金资产净值占比接近75%。值得注意的是,在其前十大重仓基金中没有一只自家旗下的基金产品。

两只FOF前十大重仓基金大调整 货基比例显著下降

去年四季报显示,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与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前十大重仓基金中,超七成基金为货基。三个月过去了,牛妹注意到这两只基金的配置风格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

1)货币基金比例明显下降。去年四季报的前十大重仓基金中有7只货币基金,今年一季报下降为5只。这5只货基共占基金资产净值的38.68%,较去年四季报的货基占比减少了近一半。

2)前十大重仓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数量增多。该基金去年四季报的前十重仓中仅有两只债基,而今年债基数量上升为四只,基金资产净值占比接近20%,虽不及货基但数量和占比也有明显的提升。

3)增大商品型基金投资力度。黄金ETF的基金资产净值占比从去年的2.27%上升为5.81%,从第九大重仓一跃成至第四。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一季报的货基和债基一共九只,与去年四季报时相同,但占比却低于60%。从这些变化看,嘉实领航资产一季度显著调高了其风险资产配置比例。

南方全天候策略FOF

1)前十大重仓基金类型更多元。去年四季报中,该基金前十大重仓基金前九只都是货基,剩余一只还是偏债混合型。而今年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基金仅有3只货币基金,另有3只偏债混合型基金,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以及混合债券型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各1只。

2)倚重自家产品。虽然南方全天候前十大重仓基金的结构发生了较大改变,但同去年四季报一般无二的是,前十大重仓基金中仍然有九只都是自家旗下产品,另一只是广发基金旗下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广发沪港深新起点。

2018年1季度,南方全天候 FOF 组合以风险平价策略为战略资产配置方向,大幅下调了前期占比较高的货币基金,并增加了偏债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的配置比例。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基金经理人表示,“基金组合方面以南方基金产品为主,并少量选择外部基金进行配置,以精选主动管理型基金和 ETF 基金相结合的方式构建组合。”

6只FOF前十大重仓配置表

6只FOF一季度净值轻微下跌

从一季报看,FOF配置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化。有重仓货基和债基的FOF,也有如海富通这种重仓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一季报显示,它们近三个月表现如下:

六只FOF一季度业绩情况

一季报数据显示,6只基金一季度净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早前六只FOF一季度收益出炉前,就有市场人士表示,参照去年FOF年报公布仓位情况,在计提管理费和托管费以后基金应该还是正收益。对六只FOF一季度净值下跌,其认为有可能是在一季度配置了少量高风险产品但效果不理想。但究竟是何原由,其当时表示还是要等FOF一季报发布才知道。

现在一季报出炉,我们看到FOF确实在逐步增加其权益仓位,提升风险资产配置比例。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基金经理表示基金业绩的不理想确实与权益部分的拖累有关,“本基金一季度按照既定投资策略增加了风险资产配置比例,调降货币基金占比,运作期内债券、货币现金类资产对基金有明显正贡献,权益部分持仓偏大盘低估值风格,对基金净值拖累较大,导致基金业绩低于业绩比较基准。”

海富通聚优精选FOF基金经理人则将基金业绩落后于基准的原因归结为“建仓期的结构调整”,并表示,“建仓之初,FOF产品性质即决定了要放弃参与短期市场波动、甚至板块轮动的机会。对于闪崩随即快速修复的市场环境,资产配置调节贡献非常有限,而更应聚焦 FOF组合结构是否合理、中长期投资策略的判断、配置较高景气度行业及公司的基金。”

调整后的资产配置效果究竟如何,恐怕不是短时间能体现的。正如上述市场人士所言,“对于FOF,投资者需要从比基金更加长期的一个角度去考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FOF 一季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