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回报率比影片高、很多投资人不知道…中国电影董事长喇培康说的秘密原来是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17:13:26

现在的投资人,为什么偏爱投名导、明星的影片?“因为这部影片一旦成功以后,这个投资人,这家出品公司也就跟着出名了。或者投资一个地段非常好的电影院,因为电影院风险较小,有现金流。几乎没有一个投资人愿意投资一个有可能推动电影产业、推动电影技术发展的一项技术。说白了技术这个东西,是属于幕后的,不会出名。”在4月21日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发展北京论坛”的现场,喇培康结合中影的实践,详述了他对电影技术的观点。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艺术和技术是电影的一鸟两翼,缺一不可,观众喜欢一部电影,50%的原因是因为这部电影的技术好。只是绝大多数观众没意识到这一点,而且绝大多数投资人也没意识到这点。”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直言发展电影技术的重要性。

在中国电影从大国到强国的奋进过程中,不同的人给出了不同的路径和答案。但在喇培康看来,电影技术尤为关键。在4月21日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发展北京论坛”的现场,喇培康结合中影的实践,详述了他对电影技术的观点。

《每日经济新闻》作为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深度合作媒体,全程参加和报道了此次论坛。

▲ 清华大学,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发展北京论坛”上,喇培康结合中影的实践,详述了他对电影技术的观点。(图/主办方供图)

为什么大家不愿意投技术?说白了,不容易出名

盘点中国电影市场上目前票房排行最高的三部影片——《战狼2》《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喇培康认为有两个共同点。“第一个共同点是,非常好看。第二个共同点,这三部影片特技特效特别得多,平均每部影片特技特效数量都在一千个镜头以上,而且难度非常大,完成度相当得高。”

《红海行动》中的特效场面


电影是离不开技术的,没有技术就没有电影。如果没有技术,电影也只是一个剧本而已,最多是一个小品或者是一个舞台剧。就算变戏法把它变出来了,没有技术也无法放映和还原影像。

观众有所不知,他们喜欢的电影其中有一半是喜欢这个电影的技术,如果技术不好,电影肯定不好看。那么现在的投资人,为什么偏爱投名导、明星的影片?

“因为这部影片一旦成功以后,这个投资人,这家出品公司也就跟着出名了。或者投资一个地段非常好的电影院,因为电影院风险较小,有现金流。几乎没有一个投资人愿意投资一个有可能推动电影产业、推动电影技术发展的一项技术。说白了技术这个东西,是属于幕后的,不会出名。”

“不过,中影股份这几年确实投资了很多电影技术,而且回报率比影片还要高,很遗憾很多投资人不知道,今天我就把这个秘密进行公开。”喇培康笑称。

所以很多工程师发明了重要、关键的技术,推动了电影产业巨大变革和发展,而这些工程师在他的一生当中,从来就没有走过红地毯。“我想这是电影里面一个非常不公正的现象。”

再过两年,影院放映灯全部实现激光化

现场,喇培康描述了虚拟拍摄技术、运动捕捉技术、人工智能头像修复增强技术、巨幕放映系统以及激光放映技术等在电影中的应用。

就拿激光放映技术来说。“大家知道电影是用氙灯投射出来的,这个氙灯很贵,而寿命只有四个月,有时候大家在电影院觉得电影画面不清晰,那不是电影画面的问题,是灯泡快坏了,灯泡亮度衰减所致。现在激光放映技术解决了这个局面,它不会衰减,而且效果好、环保、低碳、省电。我们已经研究出了ARPD激光放映系统,在全国也已经得到广泛普及,影院非常欢迎。中国目前有5万块银幕,意味着有5万台激光放映机的市场需求,目前激光放映已经有1万台,再过两年就都将实现激光放映化。”

就像巨幕放映系统是中国自己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巨幕放映系统,我们命名为“中国巨幕”。“由于银幕巨大,用传统2K技术放映影片就很不清晰,巨幕太大了,传统的2k技术就不行了。一定要有特殊母板,这是高精尖技术,过去世界上只有IMAX,很贵。中国巨幕出现使得IMX价格大幅降低,”

自2012年中国巨幕推出市场以来,经过六年发展,中国巨幕在中国电影市场已有300块。在喇培康看来,再过两年中国巨幕在国内影城的数量就可以超过IMAX在中国的数量。“前些年中国巨幕已经走出国门。中国巨幕技术的出现,应该说终结了一百多年来,所有电影关键技术都需要进口的局面,这也是中国人的骄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喇培康 电影技术 北京国际电影节 投资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