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魏永新:上汽奥迪有序推进,一汽合作优化升级

中国汽车报 2018-04-22 09:19:19

_____2018-04-11___85806thumb_head.thumb_head

奥迪再次成为新闻焦点。

4月12日,奥迪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宣布调整管理架构,旗下十余个品牌划归“量产”、“高端”以及“豪华”三个品牌序列,而奥迪成为高端品牌序列的惟一成员。

4月17日,我国发改委明确提出,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业外资股比限制将全部取消;一家外资企业只能在华建两家合资公司的规定也将作古。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中国汽车业全面开放的信号,将有力推动奥迪与上汽再合资项目的落地。

或许是认为有必要就最近的新闻热点,与媒体进行交流,21日,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在北京与《中国汽车报》在内的少数媒体进行了沟通。与往常一样,他准时开场、1小时后按时结束,时间不算长,信息量较大。

♦中国市场,重中之重

4月8日,全新奥迪A8L在海南上市。在魏永新看来,这款奥迪品牌最高级别旗舰车型的上市,掀开了奥迪在中国市场“最猛列产品攻势”的大幕。据他透露,从现在起至接下来1年时间内,奥迪将向中国市场引入4款重点车型,包括全新换代的奥迪A8L、奥迪A7 Sportback;全新研发的奥迪Q8和奥迪e-tron。

“回顾5年前的2013年,我们(奥迪)在中国只有3款本土化生产的产品奥迪A4L、A6L和Q5;5年后的今天,我们一共有6款本土化产品;展望未来5年,计划将在一汽-大众合资公司生产的国产化车型数量扩大一倍以上,达到12款,其中包括7款SUV,且这7款车型中有4款电动SUV。”魏永新说,“今年6月,奥迪全新研发的新车型Q8将在深圳全球首发。这些都从侧面说明了中国市场对于奥迪的重要性。”

事实上,中国市场必定是奥迪的重中之中。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奥迪在中国市场交付新车15.4万辆,同比增长41.9%,创造季度销量历史新高。“我们有个良好的开局,因此,对2018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充满信心,相信可以取得更优异的成绩。”魏永新相当自信。

♦上汽奥迪,循序渐进

对于业界关心的上汽奥迪项目,魏永新再次强调,奥迪方面与上汽的沟通、协商一直在有序推进之中。

他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奥迪正在与上汽方面进行量产车型的可行性调研。至于上汽奥迪首款量产车是不是某媒体爆出的奥迪A7,魏永新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强调,前期的产品分析和调研,涉及不止一款车型。最终选择哪款车在上汽奥迪项目框架下首先投产,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

按照魏永新的说法,去年5月奥迪经销商联会、一汽集团、一汽-大众与奥迪公司签署多方协议之后,奥迪方面便对上汽奥迪的整个项目进行了规划。首要工作就是进行产品分析,确定上汽奥迪将投产哪些车型。此外,关于上汽奥迪的产品销售渠道,也在开展相关对话。他说:“我们对上汽奥迪项目的计划时间表进行了一些调整,现阶段主要专注于一些长周期的工作,例如产品调研。至于生产以及销售,还有充裕的时间进行讨论。整体上,上汽奥迪项目依然是按照计划循序渐进之中。”

♦一汽合作,持续优化

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教授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秦焕明3月签署谅解备忘录。

魏永新将奥迪在中国的增长计划,总结为立足四个基本点,其中高端产品攻势、加速与上汽的合作和加强本土化产品阵容,上文已经提及。他说的更多的是另外一个基本点,即深化与一汽的合作。

魏永新多次强调奥迪与一汽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一直是成功、稳固且强有力的,“因此,我们不会对这种良好的合作进行大调整,但会考虑进行优化。”他所说的优化,主要指今年3月签署的两份谅解备忘录框架下的合作升级:一是《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谅解备忘录》,新销售公司将作为一汽-大众的全资子公司,除了整合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的职能外,还将拥有人事、财务、采购等职能。“成立这个新公司的目标之一是把销售和生产环节分离开。一个独立的销售公司,有助于提升反应速度和灵活度。”

二是《建立移动出行和更多的数字化业务相关服务新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一汽、奥迪、一汽-大众和大众中国四方将共同出资,成立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专注于新兴的数字化共享和移动出行领域,为中国用户提供全面个性化的高端出行体验。

两份谅解备忘录,是对去年奥迪与一汽签署的《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的具体实施。据魏永新介绍,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成立后,将建立一套现代化的管理架构;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将接续运营去年9月19日推出的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产品“Audi on demand + 移动出行”。据悉,奥迪也在探讨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发展高端专车业务的可行性,这部分业务目前已经纳入移动出行服务公司的框架内。

“今天我确定地告知大家,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教授将继续担任奥迪CEO,他还将负责大众集团调整后的豪华品牌序列的相关工作,同时分管大众集团的销售业务。他的新分工和新职责,都表明奥迪将在大众集团内持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在中国市场,奥迪将继续与合作伙伴一道,有力推进我们的发展规划。”魏永新总结说。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迪 中国 魏永新 一汽 上汽 产品 市场 进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