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网易占据国内移动游戏近七成市场 中小厂商 “出海”寻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0 23:16:49

昆仑万维副总裁方汉认为,中国所有成功的商业模式搬到世界各地都是可以取得很好的收益。现在在全世界基本上所有做移动互联网的地方,做网游的是中国人,做电商的是中国人,做数字娱乐的是中国人。游戏娱乐也是为普及中国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做出了贡献。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赵桥    

近年来,移动游戏呈大幅上升增长趋势,移动游戏已经成为游戏企业的必争之地。 不过,中国的移动游戏市场存头部效应较为明显。作为龙头的腾讯、网易市场占有率较高。在国内市场被压缩的情况之下,众多游戏厂商该如何应对?

针对上述话题,在今日(420日)举办的首届IGS(International Game Show)成都·数字娱乐博览会(以下简称IGS博览会)上,多位游戏企业高管都谈到自己的一些看法。

IGS博览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海外市场受业内“推崇”

根据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游戏行业年度报告》,2017年中国游戏行业整体营业收入约2189.6亿元,与2016年相比增长23.1%。其中,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1161.2亿元,份额继续增加,占比为57%

进入2018年,移动游戏市场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伽马数据总经理腾华在此次IGS博览会上透露了第一季度移动游戏市场的情况,第一季度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309.5亿元,同比增速达12.5%

不过,中国游戏市场的竞争也非常激烈。腾讯和网易两家巨头在2017年拿下中国游戏市场67%的份额,其中腾讯49%,网易18%,其他厂商瓜分33%的市场。

谷歌中国大客户部游戏行业副总裁邓辉会上表示,到2020年全球移动游戏的市场容量大约在700亿美元,这是非常大的市场规模。从增速上看,全球移动游戏2017年用户付费的增速大约是30%;其中,亚太区明显增长快于全球,特别是中国市场2017年的增速达到了52%。不过,52%的增速里《王者荣耀》其实贡献了12%,剔除《王者荣耀》后,中国市场的增速在40%左右。因此,中国市场头部集中效应非常明显。

腾华给出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腾讯跟网易发行的产品将近八成,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提升。第一季度TOP50里,就腾讯跟网易发行的游戏款数占比游戏收入来看,32款收入占了78.4%

在大块蛋糕被腾讯、网易分享的情况下,其他厂商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无疑被大幅压缩。邓辉认为,如果开发的游戏适合全球玩家,企业不妨把视野往海外看看。

昆仑万维副总裁方汉也认为,中国所有成功的商业模式搬到世界各地都是可以取得很好的收益。现在在全世界基本上所有做移动互联网的地方,做网游的是中国人,做电商的是中国人,做数字娱乐的是中国人。游戏娱乐也是为普及中国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做出了贡献。

根据昆仑万维的定期报告显示,2016~2017年,公司在海外市场的收入均维持在15亿元左右。

游戏企业踊跃“出海”

对于中国的游戏企业如何选择海外市场,邓辉认为,游戏是一个文化产品,企业需要考虑文化元素是不是适合这个国家和地区。譬如:如果游戏跟中国文化比较相关,其建议东南亚市场是企业可以优先考虑的方向。

方汉认为,当前,印度、印尼、巴基斯坦及部分非洲国家都是重要的人口大国。其中印度已经成为全世界智能手机销售增长最快的国家。其中不少国家的移动互联网发展速度十分惊人。这即是游戏企业出海的市场所在。

艾格拉斯联合创始人兼COO曹晓龙分享了公司的实践经验。曹晓龙表示,艾格拉斯通过产品的海外发行,尤其是前几年跟合作伙伴一起把海外的市场打开之后,公司跟着国家的政策,再加上公司自己的经验积累做了海外分公司,包括现在的韩国、北美,公司都有分公司负责当地产品的本地化,还有代理产品的海外发行。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公司代理国内十几家20多款游戏,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公司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出海,一起把中国的优秀产品输出到海外,让世界人民玩到中国人制作的优秀游戏产品。曹晓龙如是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游戏厂商而言,移动游戏产业的市场前景足够诱人。

根据游戏市场研究公司Newzoo20171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游戏市场的强劲表现,2017年全球游戏市场的营收将会达到1160亿美元,较去年增长10.7%。其中移动游戏的营收占行业总收入的43%,超过500亿美元,同比增长23.3%。根据Newzoo的预测,2016~2020年全球游戏市场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2%2020年全球游戏市场的营收会达到1435亿美元。其中,移动游戏的营收会增长到732亿美元,占到全球游戏市场营收的一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 网易 游戏 市场 出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