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中核钛白拟3376万转让孙公司 标的已停工半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0 21:34:10

“停产最主要的原因不是环保问题,而是产业政策的调整。”中核钛白的工作人员曾在盐城宝聚被叫停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赵桥    

Upload_1524230733690.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停工半年后,中核钛白(002145,SZ)全资孙公司盐城宝聚氧化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城宝聚),没有等来复产好消息,等来的却是被出售的坏消息。

4月20日,中核钛白公告显示,同意全资子公司安徽金星钛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星钛白)以3376万元转让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盐城宝聚100%股权。后者正是去年9月收到相关部门通报,要求停产的氧化铁产品生产、销售类公司。

“停产最主要的原因不是环保问题,而是产业政策的调整。”中核钛白的工作人员曾在盐城宝聚被叫停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记者还发现,金星钛白还将斥资6.35亿元,用来投资建设20万吨/年钛白粉后处理项目。

出售曾被叫停的孙公司

4年前,中核钛白通过收购南通宝聚颜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宝聚),踏入氧化铁产业平台。为整合氧化铁产品线,中核钛白通过南通宝聚持有盐城宝聚100%股权。

4年后,盐城宝聚却要被其母公司,也就是中核钛白全资子公司金星钛白以3376万元的价格,卖给江苏鼎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鼎龙科技)。这项股权转让议案也在4月18日中核钛白董事会会议上获得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盐城宝聚是于2006年在江苏省盐城市投资设立的主营业为化工产品生产的一家企业。

“盐城宝聚主要是做氧化铁半成品的。”中核钛白的工作人员介绍。

公告显示,2017年,盐城宝聚营业收入为7761.97万元,营业利润亏损8524.15万元,净利亏损8504.33万元。截至2018年2月28日,该公司营业总收入为0元,营业利润亏损达124.86万元,净利润亏损达114.12万元。

实际上,这家公司早在去年9月就被有关部门叫停,至今处于停工状态。去年9月,盐城宝聚收到江苏滨海经济开发区沿海工业园管委会《关于金豪、祥云等5家企业停产的通报》,通报指出,因不符合“新产业定位”,对盐城宝聚在内的相关化工企业做停产处理,并且要求盐城宝聚在2017年12月30日前停产并拆除其主要设备。

彼时,中核钛白公司董事会层面也同意盐城宝聚于10月底全面停产、逐步拆除主要设备,并授予经营层全权办理盐城宝聚停产的后续相关事宜。

“当时停产,我们也做过很多(后续)方案。比如说园区的补偿、或者找一家企业,把资产股权卖掉。我们几个方案一直在选择,最终选择了这个(卖股权)方案,这应该是对我们最优的一个方案。” 中核钛白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剥离出盐城宝聚后,中核钛白仅剩下一家做有关氧化铁业务的公司,即南通宝聚。经上述人士介绍,该公司与盐城宝聚不同的是,它主要做完整的氧化铁成品,并直接对外销售。

斥资6.35亿投建钛白粉相关项目

中核钛白子公司金星钛白一方面在出售停工半年的盐城宝聚,另一方面将斥资6.35亿元,用来投资建设20万吨/年钛白粉后处理项目。

从4月20日中核钛白公告可知,该项目位于安徽省马鞍市慈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项目总投资估算为6.35亿元,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

“我们公司钛白粉和别的公司有点不一样。别的公司(程序上)可能从原料投入进去,一直到产出成品,而我们是分两段进行处理的。”中核钛白工作人员继续表示,“该项目只是在后道增加产能,而非全流程,具体就是在包膜那一段进行扩产。”

然而记者注意到,斥资6.35亿元投建钛白粉相关业务的背后,还伴随着第一季度业绩营收净利双降局面。从4月20日的中核钛白第一季度报来看,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0亿元,同比下滑3.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557.48万元,同比下滑36.14%。

记者随后翻阅中核钛白年报发现,该公司在2017年因钛白粉市场持续回暖实现业绩骤增。具体来看,实现营业收入32.56亿元,同比上升58.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89亿元,同比上升362.06%。其中,该年度钛白粉毛利率提升至33.61%。

相比去年中核钛白“亮眼”的业绩,今年第一季度业绩为何出现营收净利的双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核钛白,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成本上升得比较厉害,比如像钛精矿。还有就是汇率的影响。但是,(钛白粉)市场其实还是不错的。”

那么在原材料成本逐渐上升的情况下,斥资投建20万吨/年钛白粉后处理项目是否存在一定风险?上述工作人员坦言,风险是肯定存在的,具体风险也在公告中有相关披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核钛白 孙公司 政策 停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