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望纠正“上市公司犯错投资者吃药”怪象 证监会修订非标审计意见披露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0 20:42:42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具体修订内容包括:对因明显违规而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公司,不再强制停牌,而是提出更高的信息披露要求;修订了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定义及涵盖范围等。删除原规则中限制上市公司利润分配的相关规定等。

每经记者 陈晨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Tim__20171129163410.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0日表示,证监会发布实施“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4号——非标准审计意见及其涉及事项的处理(2018年修订)”,此次修订改进和完善了非标审计意见的披露要求。修改后的非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及其涉及事项共十条。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具体修订内容包括:对因明显违规而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公司,不再强制停牌,而是提出更高的信息披露要求;修订了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定义及涵盖范围等。删除原规则中限制上市公司利润分配的相关规定等。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证监会还通报了2017年度审计与评估机构检查处理情况,其中包括知名会计事务所。

修订内容包括四方面

证监会表示,近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4号——非标准审计意见及其涉及事项的处理》(2018年修订),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本次修订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因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及披露规范而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上市公司,取消对股票实行停牌处理的相关规定。此次修订对因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及相关信息披露规定而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公司,不再对其股票强制停牌,改以强化信息披露的方法,针对不同的非标审计意见类型提出具体的、更高的信息披露要求。

二是参照新审计报告准则修订了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定义及涵盖范围。新修订的审计准则中已不再包含“非标准审计意见”的概念,但考虑到“非标准审计意见”概念被证监会及交易所多项监管规定所引用,此次修订对“非标准审计意见”的概念及其类型进行了明确界定。

三是增加了发表非标准审计意见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出具专项说明的内容要求。此次修订中增加了发表非标准审计意见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应作出专项说明的规定,并按审计意见类型具体规范了注册会计师专项说明应包含的内容,以强化对注册会计师发表恰当审计意见的监管。

四是删除了在保留意见或否定意见对上市公司利润产生影响时,要求上市公司在制定利润分配方案过程中应扣除相关影响数的规定。本规则主要规范非标意见情况下的信息披露行为,故本次修订删除了原规则中关于限制上市公司利润分配的规定。

修订后的《非标准审计意见及其涉及事项的处理》共十条,包括总则性条款、非标准审计意见下相关主体信息披露具体要求和生效时间等。

业内:改变了上市公司犯错投资者吃药的局面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我国审计报告意见分为五种类型,分别是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和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通常来说,第一种称作标准审计报告,后四种称作非标准审计报告。

另外,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原因大致包括:持续经营能力存疑、会计准则运用错误、与关联方发生大额借款往来、资产注入致主业可能发生变化、子公司受到行政处罚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诉讼结果具有不确定性等6种,尤其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占比最高。

Wind数据统显示,截至目前,A股市场共有28家公司被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报告,其中27家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而且以“带帽”公司居多,比如*ST河化、*ST柳化、ST南化等。

证监会表示,本次修订改进和完善了非标审计意见的披露要求,就是为了规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行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信息需求,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此外,上海千波资产也认为,这是对投资者的重大保护措施。不再强制停牌,给予了投资者用脚投票的权力,改变了以往“上市公司犯错投资者吃药”的不利局面。非标准审计意见的重新修订,加强了信息披露的内容和深度,有利于投资者掌握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这些措施的出台,将进一步推进我国证券市场的“三公”建设,有力地夯实了我国证券市场信息披露的基础框架。

知名会计事务所被行政监管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值得注意的是,今日,证监会还对出具审计报告的审计机构,同时也对评估机构2017年检查处理情况进行了通报。

证监会表示,2017年,证监会统一组织对3家审计机构、3家评估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合计抽查30个审计项目、10个评估项目;对1家审计机构进行了回访检查,合计抽查15个审计项目;对15家审计机构的30个审计项目、7家评估机构的10个评估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

证监会表示,整体来看,多数审计、评估机构能够按要求加强内部治理、健全质量控制体系,审计、评估项目执业质量有所提升,但仍存在一定问题。

比如在审计机构方面,证监会表示,部分审计机构一体化管理不到位,质量控制体系不健全,独立性管理工作还有待改善;个别审计机构甚至在人事、财务、业务、信息管理等多方面均未做到实质性统一,质量控制体系形同虚设;个别签字注册会计师和质量控制复核人缺乏必要的职业精神,未实质性参与审计或复核工作便签署相关报告与文件。

另外,在评估机构方面,证监会表示,部分评估机构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内部管理工作不到位,质量控制体系有待完善,独立性管理工作还需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检查情况,证监会对10家审计机构及53人次注册会计师、9家评估机构及20人次资产评估师分别采取了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等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同时,还将部分审计、评估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移交稽查处理。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看到,其中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被处理项目最多,达7个,其次是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和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分别被处理4个和3个项目。另外,火山君也注意到,知名会计事务所也不乏现身其中,如立信、瑞华和致同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