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1%影片拿43%市场票房,头部内容决定一家公司的行业话语权

一起拍电影 2018-04-20 15:01:34

对于电影公司来说,有没有头部作品,有没有能力做头部作品,有没有能力持续做头部作品,是决定公司行业话语权高低的决定性因素。头部作品是重要的,那头部作品对票房的总体产出到底能贡献多少?据悉,2017年1%的影片占据43%的票房,70%的影片却只拿走2%的票房……

“管理学里有一个“二八原则”,但是在电影行业里,这个原则越来越往头部内容倾斜,基本上变成了‘一九原则’”的确,头部作品对当下电影市场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性。对于电影市场来说,头部作品的存在不仅代表着日渐成熟市场下优质内容的产出,更直接助推票房成绩呈“大跃进”式跨越。

而且,不管是对个人还是公司来说,头部作品的存在也会直接将其推升至新的行业地位。比如《战狼2》中的吴京,《前任3》背后的田羽生。

▲《战狼2》豆瓣评分7.2分(豆瓣/图)

头部作品是重要的,那头部作品对票房的总体产出到底能贡献多少?

2017年,在经过了《战狼2》《前任3》等多部头部作品将总票房推升至558亿后,今年,已经出现或待出现的头部作品又会将总票房推升至什么高度?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头部作品的存在又有着多大的意义?

这些问题在昨日(4月19日)举办的“北京电影节”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些许答案。

2017年,1%的影片占据43%的票房,70%的影片却只拿走2%的票房

2017年,票房达到10亿量级以上的影片仅占全年所有影片的1%。这1%,毫无疑问就是这一年所有的头部影片。而就是这1%的影片,其票房却达到了全年票房的43%,称得上是半壁江山。

而下一梯队,票房在5到10亿区间的影片,其数量占比虽增加到2%,但票房占比却下降到14%,比第一梯队的头部影片下降了约1/3。从43%到14%的落差,其实就已经验证了头部影片对于票房的拉动力之大。

另外,从上图也可以看到,2017年全年,最底层的影片,其数量竟然达到了70%,而且其票房也仅占比2%,甚至不及第一梯队头部影片票房占比的一个零头。如此也可以看出,如今看似繁荣的电影市场,其大部分仍然是为头部影片当陪衬和嫁衣的炮灰片。

但其实,市场本来就是一个优胜劣汰的场所,头部影片的辉煌战绩并不是因为大批量炮灰片的存在,而是影片自身真正经得起推敲的优质内容所造就的。

如今的时代,是“爆款为王”的时代。而且未来,内容越来越往头部倾斜的趋势也将会表现地越来越明显。如此,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随着头部内容的集中化,也会有越来越多的电影投资得不到收回。

这样的趋势其实也不见得是一件坏事。未来,电影市场可能更多的是品相卖相俱佳的优质影片,炮灰片则相应减少。另外,想利用拍电影洗钱、圈钱的想法也可能会越来越难实现。如此,整个电影市场也必定会变得更加理性和规范。

2018年全年票房有望突破663亿!“种子选手”能否带来增量是关键

在昨天的活动中,举办方围绕“新未来、新电影、新宣发”的主题,邀请了刘开珞、周子健等6位影视圈重量级大咖,进行了一次圆桌会议。在会议最后,主持人根据场上6人各自对2018年总票房的预测,通过平均值计算,最后得出663亿的票房预测。

663亿,相比于2017年的558亿将增加105亿。可能吗?笔者无法妄下断言,但只能说,当下电影市场是存在很多可能性的。而这些可能性形成的关键点,即在于头部影片。

2017年总票房558亿辉煌战绩的取得,其实正是得益于当年头部影片的助推。其中,最大的功劳当属《战狼2》,以一己之力带动整个大盘,贡献出56.82亿票房。可以说,要是没有《战狼2》,2017年年票房或许依旧会延续2016年的低迷局面,得到很小的提升。

头部影片对票房的推动力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来源于增量观众所带动的增量票房。增量观众即指平时不进电影院看电影的观众。

拿《战狼2》来说,该影片带动了15.33%的增量观众前去影院观赏电影,这部分观众都是有近一年没有去过电影院的。《前任3》则带动了12.13%的观众。《芳华》带来的中老年增量观众,更是拉动了影院人次增长17%。

▲《前任3》收获19.4亿元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对于一部影片来说,如果其受众单纯只是有观影习惯的观众,影片虽然可能会取得较好的票房成绩,但却无法成为现象级的爆款。真正的现象级爆款作品,必须是要尽可能打通全年龄层,在增量票房上决胜负。

从2018年到目前为止的电影市场表现来看,从频破纪录,最后以57亿收官的春节档,再到第一季度202亿单季度的票房世界最高记录,今年的电影市场热度可以说丝毫不减。

在头部影片的表现上,已经上映的《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都成功突破30亿票房体量,成为今年当之无愧的头部影片。尤其是《红海行动》,在春节档观众普遍喜爱合家欢影片的大势下,仍旧以自身的“硬”风格,在春节档杀出一条血路,带动了不少增票票房。

而待映影片中,《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封神三部曲》《西虹市首富》《李茶的姑妈》《影》《邪不压正》等多部具备爆款体质的影片,都称得上是头部影片的“种子选手”。如此来看,今年的国内电影市场或许真的攀升至663亿。

头部作品是决定公司行业话语权高低的决定性因素

头部作品对于整个电影市场的作用不言而喻,但头部作品效益的直接受惠者是操盘这一项目的公司。而对于电影公司来说,有没有头部作品,有没有能力做头部作品,有没有能力持续做头部作品,是决定公司行业话语权高低的决定性因素。

影视圈从来都不是一个论资排辈的圈子。传统老牌公司如果失去了做头部作品的能力,便会被后来者迎头赶上中小公司一旦有了头部作品,就可以直接晋升第一梯队。因此,在当下的电影市场,头部内容已成为各公司竞争的绝对玛法。

去年,华谊一共出现了《芳华》《前任3》两部“双王炸”爆款作品,而此前,《唐山大地震》《十二生肖》《西游降魔篇》《私人订制》等也都是华谊操盘的头部项目。而《唐人街探案》《寻龙诀》《夏洛特烦恼》《智取威虎山》则是由万达主控的头部项目。

可以看出,这些实力尚存的老牌影视公司几乎每年都会打造出一部爆款作品,这也奠定了其在行业的领先地位。

此外,近年来也有不少年轻公司因为接手了几部头部作品,影响力一跃上升。像因《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羞羞的铁拳》而大火的开心麻花。到目前为止,其作品也均取得了不错的反响。而今年将要上映的《西虹市首富》《李茶的姑妈》两部颇具爆款相的影片也是开心麻花的作品。

▲《羞羞的铁拳》票房高达22亿元(CBO中国票房/图)

去年《前任3》的票房大卖不仅在社会上形成一股“前任风”,更是将田羽生这一年轻导演以及其背后的公司——新圣堂彻底带火了。捆绑新锐导演,再加上背后华谊资本及资源的支持,相信新圣堂未来的发展之路也会有很多优势。

可以看出,头部作品在如今的电影市场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价值,但在这背后,真正被重视起来的其实是从“流量”转变而来的“内容”。在当下“内容为王”的时代,头部作品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的现状也或许会进一步加大。(文| 魏建梅)

责编 杜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战狼2 吴京 前任3 田羽生 红海行动 开心麻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