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拟17亿现金购买地产和珠宝市场资产 东方金钰资金负债率攀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0 15:42:25

记者查询公告后注意到,公司坦承此次交易拟购买资产的预估值增值幅度较大并提示相关风险,公司称,“主要是由于本次收购的标的资产中包含了土地使用权、房产等,市场价格较账面价值增值较大”。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停牌三个月后,4月19日,东方金钰(600086,SH)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预案显示,公司拟以现金收购房地产以及珠宝交易市场资产,交易初步作价172587.39万元。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东方金钰资产负债率达72.62%。此次以现金收购资产,意味着重组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进一步上升。

三标的增值率高达190.78%

据东方金钰预案,本次资产购买交易方案包括三项资产,即瑞丽姐告金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瑞丽金星翡翠珠宝交易市场和云南泰丽宫珠宝交易市场。

具体来说,东方金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宏宁珠宝以现金方式向兴龙实业收购金龙房地产100%股权,初步作价约6.08亿元,增值率122.39%;向金星房地产收购瑞丽金星翡翠珠宝交易市场,作价约为7.86亿元,增值率为178.57%;同时,东方金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兴龙珠宝以现金方式向泰丽宫珠宝收购泰丽宫珠宝市场,交易作价约3.32亿元,增值率774.36%。

上述金龙房地产等三标的合计作价约为17.26亿元,较账面价值总额增加11.32亿元,评估增值率为190.78%。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之一为兴龙实业,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此次交易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构成重组上市。

三标的中,最高增值率达774.36%,平均下来增值率也高达190.78%,这一估值如何确定,是否合理?

据公告,金龙房地产主要对其拥有的位于瑞丽市姐告月亮岛地块的土地使用权进行开发,并未实现营业收入,2016、2017年以及2018年1-2月净利润分别为-458.39万元、-421.85万元和-30.16万元;而金星珠宝市场由4处房产组成,且均已对外设立抵押,公告中暂未披露其营收和利润数据;泰丽宫珠宝市场也未暂未披露盈利情况,2015年~2017年以及2018年1~2月,泰丽宫珠宝市场实现的营业收入则分别约为3.66亿元、6.9亿元、4.75亿元和6802.58万元。

4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事项致电东方金钰董秘办,截至发稿时电话无人接听。记者查询公告后注意到,公司坦承此次交易拟购买资产的预估值增值幅度较大并提示相关风险,公司称,“主要是由于本次收购的标的资产中包含了土地使用权、房产等,市场价格较账面价值增值较大”。

资产负债率将进一步攀升

根据收购预案,此次交易的支付方式为现金。值得注意的是,东方金钰目前资金并不宽裕。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其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0.67亿元;资产负债率则高达72.62%。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同行业的金一文化(002721,SZ)、金洲慈航(000587,SZ)、萃华珠宝(002731,SZ)、老凤祥(600612,SH),同期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6.96%、72.34%、58.41%和54.6%;此外,爱迪尔(002740,SZ)、潮宏基(002345,SZ)、周大生(002867,SZ)、明牌珠宝(002574,SZ)和莱绅通灵(603900,SH)等黄金珠宝玉石公司同期资产负债率均不超过40%。

由此看来,同行业中,东方金钰资产负债率仅次于金一文化。且若加上此次现金支付17.26亿元,其资产负债率将进一步攀升。

对此东方金钰表示,收购金龙房地产所需的约6.08亿元,根据约定,相关款项支付期限延长至交割完成后3~5年内支付,届时上市公司将通过自筹方式筹集该项收购所需资金。

至于向其他交易对方支付的约11.17亿元。东方金钰称,截至2018年3月31日,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对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剩余授信额度为162885.20万元。上市公司已于2017年10月与控股股东兴龙实业签订了《借款协议》,约定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可在30亿元额度内向兴龙实业循环借款使用,有效期三年,利率参考兴龙实业向金融机构借款利率或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截至2018年3月31日,尚未使用额度为18.12亿元。上市公司将通过上述渠道及其他自筹方式筹集本次交易所需资金。

不过,东方金钰也提示无法按期筹集足额资金支付交易对价的风险。此外,公司还表示,本次收购的资金来源除了自有资金外,仍需依靠外部资金的配合,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会提高。重组完成后,随着业务规模扩张,项目开展建设,公司的负债规模将会进一步提高,从而增加公司的长期偿债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金钰 资产负债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