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ABS扩容迅速 标准化成行业趋势

中国证券报 2018-04-20 10:41:15

市场逐渐扩大,风险管理相关问题越来越引起行业内关注,近日,宝德股份控股子公司——庆汇租赁的一只资产证券化产品发生利息违约,让市场情绪更趋谨慎。与此同时,监管层在逐步加强ABS风险管理,这将倒逼ABS产品提高底层资产质量,市场将迎来自我净化阶段。

Upload_152419195845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资产证券化(ABS)市场逐渐扩大,风险管理相关问题越来越引起行业内关注,近日,宝德股份控股子公司——庆汇租赁的一只资产证券化产品发生利息违约,让市场情绪更趋谨慎。与此同时,监管层在逐步加强ABS风险管理,这将倒逼ABS产品提高底层资产质量,市场将迎来自我净化阶段。

风险渐有暴露

事实上,庆汇租赁相关产品风险早有征兆,该产品的最终债务人——鸿元石化之前便已出现了经营风险。2017年12月22日,中诚信便将该产品优先档评级从AAA下调至B。今年3月10日,庆汇租赁的母公司——宝德股份公告称,鸿元石化在2017年12月15日被核查出重大问题,已停产整改,管理人恒泰证券随即起诉要求鸿元石化履行合同义务,同时要求庆汇租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国信证券高级经理索园园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以来一些ABS产品暴露了一定风险。比如一个以生物质发电项目为底层资产的ABS产品,现金流预测偏离幅度高达20%-30%,最后不得已动用“差额支付承诺”条款。

所谓“差额支付承诺”,载体是差额支付承诺函,是ABS外部增信措施中的其中一种,也叫“差额补足承诺”,是对专项计划资金不足以支付目标ABS的预期收益和全部未偿本金时,把差额部分补足,投资人可以保证一部分收益。

无独有偶,浙江一家企业发行的以热电厂为底层资产的项目同样现金流预测出现偏差,最后不得不召开持有人大会,发行人把产品提前两年直接赎回。

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称,目前企业ABS的融资企业主要是发债难度比较大的企业(小贷、地产、城投、租赁、中小企业等),对于其中信用资质较弱的主体,即使债务人较为分散,其中的信用风险也需注意。

ABS监管趋严

近年来,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迅猛。根据穆迪公司近期公布的数据,2017年,ABS发行规模为1.47万亿元,而2012年仅为281.4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20.6%。2017年底,ABS存量分别占中国债券市场存量和信用债市场存量的2.48%和5.58%,而在2012年底上述比例仅为0.12%和0.35%。

索园园表示,市场扩容也伴随着信用风险管理压力与需求增大,随着风险逐步暴露,监管机构对于ABS信用风险的高度重视已经在近期的监管文件中亦有所体现。2018年以来出台的多项监管政策都有涉及对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主动监管。

1月13日,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梳理了银行业市场的各种乱象,涉及ABS产品的有“在银行间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以外的场所发行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实现资产非洁净出表并减少资本计提等”;“违规直接或变相投资以‘现金贷’‘校园贷’‘首付贷’等为基础资产发售的类证券化产品或其他产品等”;“理财产品直接投资信贷资产,直接或间接对接本行信贷资产收益权”。场外的私募类ABS、现金贷ABS受到严格限制,同时理财产品直接对接信贷资产收益权的行为也被禁止。

申万宏源债券分析师钟嘉妮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2017年开始,交易所资产证券化对项目监管逐步升级,针对计划管理人挑选项目时的尽职调查和存续期间对资金归集分发的内部控制机制,去年开始对数家操作有瑕疵的计划管理人出具罚单。未来ABS监管的加强,将对参与ABS发行和存续期管理的机构进一步明确应尽职责和义务,有利于降低未来ABS产品在项目挑选初期和存续期的信用风险。

标准化成大方向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暴露了一些问题,资产证券化仍是一个大趋势,市场将持续扩容,在严监管的趋势下,ABS产品将不断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将为ABS投资的活跃奠定良好基础,投资人和管理人也会更加严谨审慎。

“年初以来,监管政策频出,尽管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整体而言对ABS发行和投资都是机遇。从供给端来看,私募类ABS受限、非标遭围堵,标准化ABS成为银行非标转标利器;企业ABS不断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将为ABS投资的活跃奠定良好基础。”孙彬彬表示。

“当前资产证券化已从试点走向常态化,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今年以来的一系列监管动作,表明对资产证券化质量要求提高,资产证券化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华东某券商固收业务人士表示,监管的趋严也要求券商对资产证券化要从严把关,资产精挑细选,加强主动管理,做好现金流归集等。

“风险控制方面,一是看主体,二是看基础资产,如果主体没问题,还要看基础资产有没有法律瑕疵、现金流是否稳定。如果主体、资产信用较弱,需要增加增信措施,目前看,ABS还不是只以基础资产质量为唯一筛选标准,还是与主体有一定关系。”该人士说,在监管政策的指引下,所在券商已经全面提高基础资产的要求,入池资产必须要有AA以上信用水平。

另一位券商固收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不仅将基础资产的要求直接提升到AAA信用水平。此外,还加强了存续期管理,配备足够人员,事前事中事后都要加强风险防控。

德邦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德邦证券还组建了专门的投后管理团队,密切观测项目资产情况,对现金流、各交易主体情况定期跟踪,实现投后工作全流程、精细化的系统化管理。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BS 资产 产品 监管 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