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90个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完成 近2000个黑臭水体已开工治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22:53:21

4月19日,在生态环境部举行的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介绍,截至2017年底,完成长江经济带31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490个环境违法问题清理整治。全国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确认黑臭水体2100个,94.3%已经开工整治。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19日,在生态环境部举行的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介绍,截至2017年底,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中,97.7%完成保护区标志设置。完成长江经济带31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490个环境违法问题清理整治。全国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确认黑臭水体2100个,94.3%已经开工整治。

张波称,2017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Ⅰ~Ⅲ类比例为67.9%,同比增加0.1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为8.3%,同比减少0.3个百分点。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了持续改善的势头。

张波表示,下一步,将围绕生态环境改善目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污染减排和生态保护两手发力,加快生产、生活等污染源减排和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坚决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标志性重大战役。

张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七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有五项是涉水的标志性重大战役,而在这其中,黑臭水体治理是重中之重。

尽管我国水污染防治初步取得积极进展,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生态环境部介绍,江河沿岸工业企业密集分布,与饮用水水源地犬牙交错。

对此,张波介绍,各地要按照有关的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科学合理地划定保护区范围。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地方要么是划小了,无法有效保护水源水质;要么是太随意划大了,监督管理没有可操作性。

针对监督管理问题,张波进一步介绍,由于历史原因,已经在水源地里面的违规项目,要创造条件退出来。当然这里面情况非常复杂,比如原来先有的企业,然后职工多了,家属多了,逐渐形成了一个城镇、城市,后来又在周边找了一个水源地,这时要退出来就非常困难。

张波告诉记者,水源地环境保护最大的难点就是历史和现实交织在一起,有些项目是历史形成的,有些村落甚至有文化价值、文物价值,有的确实还有重大的经济价值。

“我们下一步的做法是保护优先、实事求是、统筹兼顾、依法行政,要考验当地政府在这方面的本领。当水源地受到威胁的时候一定要有底线思维,要么退出这些对水源地有威胁的项目,实在退不出,就要调整饮用水源地。”张波说。

他进一步介绍,今年生态环境部还将联合水利部,督促各地开展水源保护区的“划”(划定)、“立”(标志设立)、“治”(违法问题整治)三方面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国饮用水源环境安全保障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19日,在生态环境部举行的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介绍,截至2017年底,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中,97.7%完成保护区标志设置。完成长江经济带31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490个环境违法问题清理整治。全国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确认黑臭水体2100个,94.3%已经开工整治。 张波称,2017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Ⅰ~Ⅲ类比例为67.9%,同比增加0.1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为8.3%,同比减少0.3个百分点。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了持续改善的势头。 张波表示,下一步,将围绕生态环境改善目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污染减排和生态保护两手发力,加快生产、生活等污染源减排和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坚决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标志性重大战役。 张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七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有五项是涉水的标志性重大战役,而在这其中,黑臭水体治理是重中之重。 尽管我国水污染防治初步取得积极进展,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生态环境部介绍,江河沿岸工业企业密集分布,与饮用水水源地犬牙交错。 对此,张波介绍,各地要按照有关的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科学合理地划定保护区范围。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地方要么是划小了,无法有效保护水源水质;要么是太随意划大了,监督管理没有可操作性。 针对监督管理问题,张波进一步介绍,由于历史原因,已经在水源地里面的违规项目,要创造条件退出来。当然这里面情况非常复杂,比如原来先有的企业,然后职工多了,家属多了,逐渐形成了一个城镇、城市,后来又在周边找了一个水源地,这时要退出来就非常困难。 张波告诉记者,水源地环境保护最大的难点就是历史和现实交织在一起,有些项目是历史形成的,有些村落甚至有文化价值、文物价值,有的确实还有重大的经济价值。 “我们下一步的做法是保护优先、实事求是、统筹兼顾、依法行政,要考验当地政府在这方面的本领。当水源地受到威胁的时候一定要有底线思维,要么退出这些对水源地有威胁的项目,实在退不出,就要调整饮用水源地。”张波说。 他进一步介绍,今年生态环境部还将联合水利部,督促各地开展水源保护区的“划”(划定)、“立”(标志设立)、“治”(违法问题整治)三方面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国饮用水源环境安全保障水平。
水源地 环境问题 黑臭水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