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芯片公司有多弱?全行业净利润、市值加起来比不上贵州茅台,连英特尔一半都不到

证券时报网 2018-04-19 22:24:54

Wind数据显示,芯片国产化概念板块纳入的上市公司数量目前有46家,合计总市值为7578亿元,仅略高于高通或博通单个公司的市值,不到英特尔一家公司的一半(这还是在A股估值水平远高于美股的情况下)。从净利润上看,中美芯片公司的差距更大,初略估算,上述46家公司2017年度合计净利润仅在百亿元人民币上下。而2017财年,英特尔一家公司的净利润就达600亿元人民币。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最近美国对中兴通讯制裁的消息彰显了中国“缺芯”之痛。这种芯片产业的差距不仅体现在技术上,还直接体现在企业经营层面的公司规模,以及资本市场层面的市值规模上。

以美国芯片研发巨头高通为例,据其官网介绍,该公司致力于用基础科技改变世界连接与沟通的方式,把手机连接到互联网,其发明开启了移动互联时代。

这种对基础科技的研究也给公司带来了不菲的收益。

数据显示,2017财年高通实现营收222.91亿美元,净利34.66亿美元,实际上,这还是在2017财年利润出现腰斩的情况下(利润下滑的原因是受苹果及其合同供应商拒付专利授权费、以及遭遇韩国9.12亿美元反垄断天价罚单等影响)。

判断一家公司赚钱的能力,不仅要看公司规模,还得看利润率。

以高通为例,其净利润率在芯片行业堪称翘楚,此前的数个财年,都能保持在20%以上,甚至很多年份超过30%。相较之下,下游的中国厂商中兴通讯常年净利润不超过5%。即便是华为,其近年净利润率也很难突破10%。

在扎实的研发实力和经营业绩的支撑下,高通的市值目前为817.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5000亿元,顶峰时一度逼近7000亿元人民币。

而美国的芯片巨头还远不止高通一家,如WLAN芯片巨头博通(注:现为新加坡注册公司,但主要芯片业务为收购原美国博通公司)的市值更高,目前为976亿美元。另一大芯片巨头英特尔的市值更高达2503亿美元。上述3家芯片巨头的市值就接近43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接近3万亿元。

相较于美国,中国的芯片公司普遍技术层次偏低,企业规模也偏小。

中国涉足芯片业务的大型公司中,华为算是一个,不过华为并未上市,并不能了解到详细信息。

此外,中芯国际是公认的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该公司在香港上市。2017财年公司营收为203.33亿人民币,净利润为11.74亿人民币,即便在利润最高的2016财年,其净利润也仅26.13亿人民币,与美国顶级芯片公司相去甚远。

反映在市值上,中芯国际当前总市值折算成人民币仅有400多亿元。其他在港上市的中资芯片公司,如华虹半导体、中电华大科技等市值规模则更小。

A股市场上,和芯片沾边的上市公司数量不少,但公司规模普遍不大,且多数公司除了芯片业务外,多数还涉及其他业务,主业从事芯片业务的上市公司并不多。

Wind数据显示,芯片国产化概念板块纳入的上市公司数量目前有46家,这些公司中目前营收规模最高的就是中兴通讯,其后则是长电科技、纳思达、太极实业、华天科技、通富微电等,不过从营收上看,除了中兴通讯年度营收刚好达千亿元级别外,其他多数公司只有几亿、几十亿元级别。

从市值来看,中兴通讯市值为1231亿元人民币,在这些公司中属最高,其次是主营为指纹识别芯片和触控芯片的汇顶科技,市值为425亿元人民币。主营为闪存芯片的兆易创新市值则为399亿元。总的来看,上述46家公司合计总市值为7578亿元,仅略高于高通或博通单个公司的市值,不到英特尔一家公司的一半(这还是在A股估值水平远高于美股的情况下)。

从净利润上看,中美芯片公司的差距更大,初略估算,上述46家公司2017年度合计净利润仅在百亿元人民币上下。而2017财年,英特尔一家公司的净利润就达600亿元人民币。

即便拿国内芯片上市公司与A股其他行业相比,国内芯片上市公司规模也显得体量较小,一个可资比较的标的是,A股食品饮料行业中,贵州茅台的净利润就已超过200亿元,市值高达8542亿元,均超过上述46家公司的总和。

来源:证券时报网微信公众号(ID:wwwstcncom) 作者:胡华雄

新华社分析中国如何突破“缺芯”困境:专家建议对相关人才给予政策倾斜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芯片 半导体 中兴通讯 因特尔 茅台 中芯国际 智能制造 高通 博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