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海航抛售再添一笔 “保本”出清广州农商银行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23:00:30

根据披露,本次股权受让方都具备广州国资背景,其中4月10日,Aerial wonder将1亿股份悉数转给广州金融控股集团;4月16日,广州百货企业集团买入广州农商银行1.95亿股。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杨军    

此前曾有市场传言称,债务缠身的海航系将悉数出售持有的广州农商银行(01551,HK)全部股权,4月19日,这一传言通过港交所的股权披露信息得到确认。

作为基石投资者的Aerial wonder company limited(海航集团设立的投资公司,以下简称Aerial wonder),原持有广州农商银行2.95亿股股份,约占总股份的3.01%,占已发行H股的16.22%。4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港交所网站查询发现,Aerial wonder分别于4月10日、4月16日出售1亿股、1.95亿股,悉数出清对广州农商银行的投资,交易价格均为5.12港元/股,总计套现15.12亿港元(约12亿元人民币)。

对此,广州农商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上述股权转让为股东自发行为,不涉及公司决策。

所持股份分两次出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根据基石投资协议,去年6月20日,Aerial wonder以发售价认购广州农商银行约2.95亿股,每股价格为5.10港元,换句话说,若不考虑分红,此番交易在股价上几无投资收益。

广州农商银行全球发售书显示,Aerial wonder为中国民用航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全资控股的子公司,而中国民用航空则为海航集团旗下海航航空(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

根据披露,本次股权受让方都具备广州国资背景,其中4月10日,Aerial wonder将1亿股份悉数转给广州金融控股集团;4月16日,广州百货企业集团买入广州农商银行1.95亿股。

为了了解本次股权交易对广州农商银行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广州农商银行投资者关系部,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目前也只是在香港联交所权益披露看到相关信息,这是股东自发的交易行为。”

未见减持其他港股投资

记者发现,在港股上市公司中,除前述广州农商银行外,还包括海航实业、香港国际建投、航基股份、嘉耀控股、海德福集团(原名三和珠宝)、海航科技投资(原名龙杰智能卡)、中国顺客隆等港股上市公司,均出现了海航集团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港交所官网上查询发现,目前,除出清广州农商银行的股份外,海航集团尚未减持或抛售上述其持有的其余港股。

但海航集团旗下的其他资产则没有如此“幸运”。

《长江商报》报道,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7月至今的9个月内,海航抛售的资产达到26项,合计交易价格接近600亿元。其中,超八成为海外资产,且以地产、酒店物业资产为主。

据财新3月9日报道,迄今海航集团出售的多为盈利状况良好的优良资产。一位外资投行人士在该报道中表示,从账面上看,海航集团目前出手的资产相比买入时大多有增值,但如果考虑杠杆融资的成本,“很难讲是否真的有赚头。”而此番出清广州农商银行股份也是如此。

(实习生刘晨光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航 农商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