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盟为躲避贸易战与特朗普谈条件:双方或联手应对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16:26:45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欧盟官员表示欧盟目前正在拟定一份和谈提议,希望以此来结束美国近期发起的贸易敌对行动,以避开美国两周后将开征的钢铝关税。一位欧盟官员表示,为了敲定这份协议,欧盟正在考虑联手美国,共同对抗所谓的中国在贸易中展开的不公平行为。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步静    

123.thumb_head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欧盟官员表示欧盟目前正在拟定一份和谈提议,希望以此来结束美国近期发起的贸易敌对行动,以避开美国两周后将开征的钢铝关税。

据报道,此次和谈提议的中心内容是:一份简化版的跨大西洋贸易及投资伙伴协议(TTIP)。这份协议在奥巴马执政期便开始协商,但至今仍未谈成。

一位欧盟官员表示,为了敲定这份协议,欧盟正在考虑联手美国,共同对抗所谓的中国在贸易中展开的不公平行为。

欧盟一改强硬态度 寻求与美国协商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以国家安全为由,对钢铝分别加增25%和10%的关税。其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阿根廷、巴西和韩国实施为期5周的暂时免税政策。特朗普政府增加钢铝关税的举措实际意在反击中国政府之前对美国逾百项产品增加关税的行为。

欧盟贸易委员玛姆斯托姆本周一直对美国施加关税的行为保持强硬态度,并称美国的这种行为是“纯粹的保护主义”,她表示,“现阶段我们不会向美国提供任何东西”。布鲁塞尔方面也表示,虽然乐意与美国协商探讨更为深远,广泛的贸易合作关系,但这只会发生在美国无条件对欧盟国家免除钢铝增税之后。

玛姆斯托姆补充说道,“我们寻求的是永久的,无条件的税费免除。当特朗普总统最终确定这一点后,我们将始终愿意就贸易促进和贸易摩擦展开商讨”。

然而,在看似强硬的态度背后,欧盟其实一直在着手制定一份协议以避免对跨大西洋战略合作关系造成深远的破坏。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位德国官员表示,欧盟此次拟定的和谈提议最终可能包含一份承诺,即欧盟将与美国一同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国采取法律行动,以及欧洲主要国家政府承诺对中国大陆扩大施压,要求中国大陆给予外国公司“公平竞争”环境和停止所谓“窃取”知识产权。

除此之外,这份协定还将满足特朗普政府之前提出的关键要求:降低美国的汽车及其零部件,以及工业机器设备进入欧盟的关税。而欧盟提出的协商条件则是,在政府采购问题上,美国需授予欧洲企业供应权限。这一问题也一直阻碍着TTIP协定最终达成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国政府要求欧盟方面降低对美国生产的进口车的关税。然而,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欧盟不能够仅仅降低从美国进口车辆的关税,除非对来自世界贸易组织其它成员国的进口车同样下调关税。或者,欧盟方面与美国就双边贸易达成一致意见。

欧盟最近的这一行为似乎印证了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拉加德之前在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发表演说时的警告,“在保护主义兴起之际,全球化体系正面临全面瓦解的风险”。

美国欲“一石数鸟” 欧盟做多手准备

特朗普在他的声明中曾抱怨,欧洲在与美国的贸易往来中享受着不公平的贸易优势,他指出了德国在贸易往来中拥有巨大的贸易顺差。在2017年和美国的贸易往来中,欧元区拥有约13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272亿元)的贸易顺差。特朗普在他的个人twitter账号中对此批评道,“欧盟对美国的大量关税征收和壁垒设置是对我们农民和制造商的不公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特朗普还意味深长地将与欧盟的贸易往来不公平问题与德国政府的军事消费联系在一起,他抱怨德国的军事消费过低。

“特朗普总统想把一切都放在台面上讨论:我们的贸易顺差、汽车出口,国防消费以及我们和俄罗斯的关系”,一位德国官员说道。

据悉欧盟将在默克尔总理访美前完成这份协定,“最终这都取决于特朗普是否会被我们提供的这份协定打动”,一位了解这次协定的德国官员说道。

尽管欧盟目前正竭力减少美国对钢铝增加关税的影响,但是欧盟也在考虑做多手准备以防协商失败的情况发生。本周一(4月16日),欧盟驻WTO代表要求与美国就钢铝增税问题进行协商。布鲁塞尔方面,周二欧盟官员们敲定了一份针对美国此举的反击措施,以防5月1日前双方最终不能达成一致意见。这一系列反击举措涉及针对美国出口欧盟国的价值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9亿元)的商品,包括哈雷戴维森的摩托车,李维斯的牛仔裤以及波本威士忌等商品。

(文中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盟 钢铝税 应对 中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