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网贷备案将延期?e路同心:备案还是首要工作

2018-04-19 09:04:53

每经记者 肖乐

按照去年底银监会发布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各地需在今年4月底前完成主要网贷机构的备案工作,6月是备案工作的最后节点。

目前,已有省份开启整改验收工作,但与此同时备案延期的消息也在网上流传。“我们也向金融办咨询过具体的验收时间,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反馈。”一家网贷平台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平台不会因为风声就暂缓备案工作,拿到备案还是我们工作的首位。”e路同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备案工作或延期

目前,已有省份开启验收工作。广州网贷机构整改验收工作已于日前开启,网贷机构从3月30日起向注册地所在区金融工作部门申请验收,最迟的申请验收时间不能晚于4月25日。吉林金融办于4月4日在官网发布通知,要求网贷机构报送自查报告,开展整改自查评估,按规定提交整改报告,做好申请整改验收准备工作。

“现在都已经是4月中旬了,马上就要第一轮备案了,但其实很多地方还没有出细则。”有专家表示,从时间节点上来看,按原定时间完成备案工作较难。

分析指出,银行存管名单、互联网资管整治是影响备案进度的两大原因。按照监管要求,网贷机构要备案必须要上线银行存管,同时应当与通过测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合作。但是目前通过测评的银行名单依然没有公布。

此外,互金整治办日前下发的《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规定,未经许可,依托互联网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的行为,须立即停止,存量业务应当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压缩至零。

此外,上述通知明确,对于网贷机构将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剥离、分立为不同实体的情形,应当将分立后的实体视为原网贷机构的组成部分,一并进行验收。承接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的实体未将存量业务压缩至零前,不得对相关网贷机构予以备案登记。

“一般大型机构才有能力拆分P2P和资管,大型机构这类存量业务肯定是很大的,规定要求两个月之内消化,短期内面临的流动性压力还是很大的。”上述专家表示。

合规仍是平台首要工作

“可能大家都不知道要怎么办吧。”面对备案延期的传闻,一位网贷平台人士表示。“我们也向金融办咨询过具体的验收时间,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反馈。”另一家网贷平台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面对备案的不确定,网贷平台能做的只有按照相关标准,将平台合规做到最优。“无论延期与否,平台一直都是用备案的标准来要求的,不会因为风声就暂缓备案工作,拿到备案还是我们工作的首位。”e路同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e路同心也在最近披露了其整改工作的进展。据悉,e路同心已聘请华商律师事务所对合规工作进行指导,并由该所出具法律意见书。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已连续3年对e路同心审计,目前2017年年报审计已完毕、专项审计正在进行中。此外,e路同心于2016年10月上线法大大电子合同存证系统,上海银行存管系统也已于2017年9月17日上线。

按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的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在其官方网站及提供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的网络渠道显著位置设置信息披露专栏,展示信息披露内容。目前,e路同心在网站上设置了信息披露专栏,就平台基本信息、运营信息、项目信息等进行了披露,并且仍在不断完善中。

日前,e路同心完成了股权变更,原股东深圳中洲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增持e路同心股权至54.2857%,另外两家股东粤科投资和同心基金分别持股30%和15.7143%。同时,中洲金控已于2018年3月9日增足实缴资本人民币4000万元,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2亿元已全部实缴完毕。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