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鸿茅药酒负面缠身 广告还能播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00:18:42

如果从药品行业的广告投入水平看,据《上海证券报》报道,2016年医药类上市公司中,云南白药以7.07亿元广告费居首位,莎普爱思以2.63亿元居第十位,以此对比,鸿茅药酒150亿元的宣传投放体量可谓惊人。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____.thumb_head

不到半个月时间,鸿茅药酒几年来重金打造的“神奇健康药酒”形象,在公众心目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么,已陷入“产品安全性存疑,广告宣传多处违规”舆论风暴的鸿茅药酒,其重金砸下的电视广告还能继续播吗?

据AI财经社报道,鸿茅药酒主要关注老年人群,营销上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在知名电视台重金做广告,树立权威性;第二步是在广告成本低的地方电视台,找人拍长片子反复灌输。

鸿茅药酒对电视广告投放的重视,可以从数据中一窥究竟:此前央视市场研究媒介智讯(CTR MI)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视广告投放额排名中,鸿茅品牌以150.8亿元位居第一,同比增长96.4%;排名第二的陈李济为94.4亿元,知名品牌康师傅以58.8亿元排名第五。

如果从药品行业的广告投入水平看,据《上海证券报》报道,2016年医药类上市公司中,云南白药以7.07亿元广告费居首位,莎普爱思以2.63亿元居第十位,以此对比,鸿茅药酒的宣传投放体量可谓惊人。

但与之对应的是,鸿茅药酒曾多次被通报违法。4月15日,人民网-健康时报报道称,通过研究近10年的公告文件,不完全统计的结果显示,鸿茅药酒广告曾被通报违法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

就在鸿茅药酒卷入舆论漩涡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依然有部分电视台在播出关于鸿茅药酒的广告。4月18日,记者联系到了其中一家电视台广告部的相关人员,该工作人员确认目前其所在电视台的确还在播放鸿茅药酒广告,“终止合同要经过严格审批,目前鸿茅药酒事件的影响力在各个区域是不同的,而且也比较主观,各家有各家的评价方式吧。”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广州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告诉记者,目前电视上播放的鸿茅药酒广告,不能以“一刀切”的方式全部判定为违规。在他看来,“鸿茅有一些广告是符合规定的,也不是说它所有的广告都不能播”。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刚进一步指出,鸿茅药酒作为非处方药广告应当显著标明“请按药品说明书或者在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如果一些图标广告标识没有按照上述要求进行说明,则涉嫌违规。

而北京市中银(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健勇发表了不同看法,他认为,尽管电视台可能认为鸿茅药酒广告获得了批准,在广告许可证撤销之前,双方的广告播出合同依然有效,应予执行。“但这种理解是片面的,《民法总则》第132条规定,民事主体不得滥用民事权利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权益;民法总则第153条第2规定,违背公序良俗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目前鸿茅药酒的非处方药性质存在变更为处方药甚至吊销药品批准文号的巨大可能性下,继续播放广告属于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李健勇说。(实习生刘晨光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鸿茅药酒 广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