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咸宁农商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不达标 缺口金额达325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8 22:48:40

截至2017年度末,咸宁农商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7.56%,距离监管要求的8.1%还差0.54个百分点。另外,咸宁农商行近两年的风险加权资产也增长迅速,2015年、2016年该指标的增速已分别达到19.34%、20.71%。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24058949035.thumb_head

截至2017年底,咸宁农商行仅7.56%的一级资本充足率,距离监管层划出的“资本红线”还差0.54个百分点。就静态测算而言,咸宁农商行在2017年需要补充的一级资本达3258.94万元。

在一级资本充足率不达标背后,是近两年咸宁农商行风险加权资产的迅速增长。截至2017年底,咸宁农商行的风险加权资产总额为60.35亿元,同比增长7.95%。而其2015年、2016年的风险加权资产增速则均保持在20%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有研究报告指出,咸宁农商行风险加权资产快速增长,使其核心资本消耗较快。那么,咸宁农商行的风险加权资产增速在2017年有所下降后,其一级资本充足率为何仍不达标?

一级资本充足率仅7.56%

根据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截至2017年底,农商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应分别达到7.1%、8.1%、10.1%。

截至2017年度末,咸宁农商行上述三项指标分别为7.56%、7.56%、13.63%,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距离监管要求还差0.54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底,咸宁农商行的风险加权资产总额为60.35亿元,根据静态测算,咸宁农商行需要补充的一级资本项为3258.94万元。

一位银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银行补充一级资本有两大类,一种是外援式的,比如去A股或H股上市、在新三板挂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另一种是内援式的,比如股东增资扩股、用净利润补充。一般外援式的方式流程时间比较长,比如上市一般需要一年或两年甚至更长,而金融债也要监管部门批准,可能都来不及。就净利润而言,也要看往年水平,也不能因为补充资本就把净利润弄得太低,这样会不太好看,比较好的或者可行性较高就是通过股东增资扩股。

公开信息显示,咸宁农商行是在原湖北农村信用联合社咸宁办事处和咸宁市咸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基础上改制设立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于2013年10月18日挂牌开业。截至2017年12月底,各项存款余额84.1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5.97亿元,截至2017年底,咸宁农商行实现净利润4200万元。

就股权结构而言,咸宁农商行的股权较为分散,无实际控制人,截至2017年年底,咸宁农商行股东总数835户,其中企业法人股东14户,持股比例61.83%;自然人股东821户,持股比例38.17%。前十名股东分别为湖北嘉鱼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0%)、湖北净宝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0%)、咸宁至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10%)、湖北南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持股10%)、湖北伟创置业有限公司(持股3.67%)、湖北国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持股3.33%)、融辉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33%)、湖北咸宁元信实业有限公司(持股3.33%)、湖北玉立华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持股2.33%)、咸宁市五洲置业有限公司(持股1.50%)。

风险加权资产增长迅速

近两年,咸宁农商行的风险加权资产也增长迅速,截至2017年底,咸宁农商行的风险加权资产总额为60.35亿元,相比2016年底,增加7.95%。此外,历数以往,该指标的增长更为迅速,2014年~2016年,咸宁农商行的风险加权资产分别为38.81亿元、46.31亿元、55.91亿元,由此,2015年、2016年该指标的增速已分别达到19.34%、20.71%。

对于咸宁农商行风险加权资产的快速增长,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在2017年5月份的跟踪评级报告中也予以关注,评级报告指出,跟踪期内,咸宁农商行风险加权资产快速增长,使其核心资本消耗较快,面临一定的核心一级资本补充压力。

上述银行业人士也表示,从数据来看,咸宁农商行2017年底的风险加权资产增速有所下降,不过去年风险加权资产下降也很正常,因为2017年监管对投资非标有了限制,要求服务实体,银行普遍放缓了投资非标的速度,其中多数是投资同业资产,而之前监管没有多少限制,风险加权资产增加比较快主要是银行通过一些非标资产来做大规模。

除风险加权资产的快速增长外,评级报告还指出,虽然咸宁农商行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但逾期贷款有所增长,未来信贷资产质量存在下行压力,而且在该行对公贷款中,房地产、建筑等行业的贷款占比较高,行业投放较为集中,不利于风险分散。此外,该行政策性金融债、同业存单等利率敏感性金融资产规模增长较快,市场风险管理难度有所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在营业收入保持连续增长的情况下,咸宁农商行2015年的净利润几近腰斩,由2014年的6022.8万元降至3750.02万元。

细看各项,在2015年利润表的营业支出中,资产减值损失一项迅速增加,由3570.61万元增至1.09亿元。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咸宁农商行的拨备覆盖率和不良贷款率在2015年有所改善,从2013~2014年的数据来看,咸宁农商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53.14%、154.55%,一度逼近监管红线,不良贷款率分别为3.57%、3.49%,也相对较高。进入2015年,两者一升一降,其中拨备覆盖率增至229.16%,不良贷款率降为2.6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咸宁农商行 资本充足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