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同城货运下半场:新零售带来服务挑战 “补贴大战”行不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8 22:24:46

数据显示,我国同城货运市场规模呈逐年增长趋势,2018年将会达到万亿级别,企业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业内认为,同城货运竞争不能打“价格战”,而应该转向服务个性化、配送智能化等方面的竞争。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梁秋月    

经过“野蛮生长”、“百团大战”、资本追捧和归于冷静之后,同城货运O2O市场的发展开始进入新一轮竞争。

4月18日,货拉拉正式宣布推出企业版,将同城货运战火从C端燃向B端。而为外界关注的是,2017年同城配送领域共发生18起融资事件。

记者注意到,经过前期的“野蛮生长”到行业洗牌,不少同城货运O2O企业都开始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向新的领域发展,把“出海”作为参与行业竞争的战略布局。例如今年5月货拉拉将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通,随后6月将落地印尼首都雅加达。而58速运也将市场迅速拓展到了新加坡、韩国等亚洲大部分国家和城市。

《2017年中国同城B2B智能配送行业研究》显示,我国同城货运市场规模呈逐年增长趋势,2018年会达到万亿级别。并且,受到新零售产业和智慧物流的影响,同城货运将占据城市物流70%的份额。

然而,在整个行业进入下半场的同时,如何突围成为新的难题。记者注意到,同城货运公司搬运帮在4月1日开始降低服务费,同时更新计价方式。这意味着,新一轮的服务费大战似乎蠢蠢欲动。

不过,货拉拉产品总监陈伟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类似打车行业,通过补贴短时间获得市场份额的现象不太容易在同城货运领域出现。“货拉拉最早也加入过‘补贴大战’中,后来发现相比于C端市场,同城货运市场的实质不是通过补贴就能搞定的,2B市场需要2~3年的培养期才能形成较高的用户忠诚度”。

经过洗牌之后,同城货运开始转向服务个性化、配送智能化等方面的竞争,同时,新零售的兴起也对同城货运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新零售的特征是高度标准化的、一点多送的,所以会出现一些碎片化的配送需求。”货拉拉CMO张燕梅表示,“应对新零售对配送的挑战,更需要的是去不断迭代产品,满足时间更灵活的高效运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同城货运 服务 运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