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在好莱坞一页剧本等于1分钟电影,但国内,为了多卖钱35集的剧本剪出来就成了60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8 21:04:15

剧组人人都想当导演,副导演的终极目标是当导演,摄影大哥的终极目标也是当导演。影视大环境无法让人变成一个专业性的从业者。被我们挂在嘴上说了很多次的“电影工业化”究竟如何才能实现?如何从说变成做?今天,《唐人街探案2》制片人、《前任3:再见前任》制片人、北京文化、和力辰光等行业实践者,从影视内容、影视投资等各自不同的角度和实践经验,探讨、分享了中国影视产业工业化发展的现状和尝试。

每经记者 温梦华

不知何时,元旦档、春节档早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挤满了国产圈钱大片的身影。但相比这些大片票房的“捷战频传”,观众对电影好评的说法却悄然发生变化——从“好看!”到“竟然不难看!”。

昨天,当王家卫在北京电影学院的分享交流会上问到“有多少人不想当导演?请举手”,台下只有零星的一小部分人举起了手,看着台下一众拥有“导演梦想”的同学,王导笑着说:“你们都当导演了谁来拍电影啊?”

看似玩笑的话,却真真实实道出了中国电影产业工业化发展的现状——剧组人人都想当导演,副导演的终极目标是当导演,摄影大哥的终极目标也是当导演。影视大环境无法让人变成一个专业性的从业者。

电影产业工业化如何变成实现,如何从说变成做?今天,在由娱乐资本论主办、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市场特约活动——“剖释影视工业化”论坛上,《唐人街探案2》制片人、《前任3:再见前任》制片人、北京文化、和力辰光等行业实践者,从影视内容、影视投资等各自不同的角度和实践经验,探讨、分享了中国影视产业工业化发展的现状和尝试。


“剖释影视工业化的逆与光”论坛(图/主办方供图)

现状:35集的剧本剪出来就成了60集 大家的最终目标都是当导演、挣钱

“据说《前任3:再见前任》取得了连导演都睡不着觉的票房成绩?”现场,面对主持人的玩笑,《前任3》制片人、新圣堂CEO周子健笑着回答:“今天还没睡呢”。

事实上,不仅仅是《前任3》,从“史上最强春节档”开始,前有《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在血战中触底反超,迄今分别突破36亿、33亿票房,成中国影史第二、第三;后有202.17亿元的一季度高票房。这样的成绩,无疑是令人振奋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电影市场可以“高枕无忧”了。

“我之前去某剧组探班,开工时摄影、灯光等现场工作人员共几十个人,结果中午吃饭的时候一下子就变成了500人。”在行业浸淫30多年的华狮影业总裁、制片人蒋燕鸣,谈起当下从业人员的素质现状时,颇为痛心疾首。

回想起曾经以制片人身份参与冯小刚指导的《集结号》,蒋燕鸣谈到:“《集结号》是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拍完的,但我们没有超支也没有超期,就是当一个剧本完善后,根据这个剧本做出的预算和时间我们要严格去执行。现在从业人员的素质比以前低得多。”

▲2007年上映的《集结号》累计票房2.1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在蒋燕鸣看来,电影工业化就是标准化的过程。他指出从业者多年来,遇到了很多不按标准、规矩办事的问题。“明明是90分钟的电影,可能剪完就变成120分钟了;电视剧更严重,明明是35集的剧本,拍完剪出来就成60集,因为每多一集就能多卖好多钱。”

对此,此次和很多美国工会合作的《唐探2》制片人岳翔深有感触。他谈到,和国内影视行业“进剧组”不太一样,美国电影的工业化体系下,剧组工作人员是“上班薪酬制”。“就是上班,不提供住宿,全是按小时计费,这就要求你拍摄计划要无比详细。当他们拥有作为产业工人的权利时,他们会把拍电影当成自己的工作来做。”

岳翔认为,工业化制作是由产业工人完成的,我们的行业人员素质低的核心问题在于,我们没有从保护产业工人的角度设计出来一套系统来。“国内在剧组工作的电影工人,没有单位,没有社保,去银行连信用卡都办不下来,所以我们在剧组里的工作人员,最终梦想要么是当导演,要么是挣笔钱开个饭馆,这样的环境下拍电影的人怎么能下定决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变成一个具有专业性的人?成为专业性的副导演或者摄影师、灯光师呢?!”

尝试:先从剧本格式的标准化做起 完片担保即能降低风险还能提前预售

那么,被我们挂在嘴上说了很多次的“电影工业化”究竟如何才能实现?

作为《唐探2》的制片人,此次国外的拍摄经历让岳翔颇有收获。现场,他分享了影片拍摄时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即在很多人看来有些“匪夷所思”的——改剧本格式。

岳翔解释道:“在好莱坞,工业化的工会电影都有统一的剧本格式,有一套自己的标准,一页剧本对应成电影里的一分钟,制片人拿剧本一看,掂分量就知道剧本好与不好,后续工作对接起来特别方便。相比之下,我们的剧本格式各种各样、千变万化。当时《唐探2》的工作人员中有300多人都是国外的工作人员,所以第一件事我们是专门组织了4人小团队,专门改剧本格式,投资人问‘你们在干嘛’,我们说改剧本格式,已经调了4个多星期了。”

在岳翔看来,“《唐探2》这次的预算很精准,不是因为制片人能力怎样,而是从剧本开始,有精细的制片预算流程。剧本格式的标准化、剧本分解的标准化、预算分解的标准化等,每一个环节标准有了,才有可能形成工业化流程。”

▲岳翔表示,《唐探2》车站狂奔的戏只有前一晚10点到第二天早上5点短短几个小时,所以每一个人都不能托后退(图/官方剧照)

除了流程环节上的标准化,周子健也指出:“导演是成熟且被商业体系接受的导演,他自己心里有一套算账的方式,至少他知道在哪场戏要取哪场戏要舍,如果他做不到的话《前任》也拍不了3部。”

标准化,不仅是在内容方面,让投资方最头痛的“预算”“如何花钱”上同样需要标准化。现场,从事行业10多年的儒意影业CEO柯利明笑着说:“我遇到很多项目都超支超期。我们目前的解决办法就是协商、沟通、找原因,没办法,毕竟前期都投入了。”

对此,学习国外的“完片担保”是和力辰光正在做出的尝试。CEO李力表示:“完片担保,简单讲,就是影片从剧本阶段开始,到预算、制作、后期、完片,一直有人去监督,同时有保险公司的监理跟进,在任何不可预计的事情发生时做一个担保。”

李力表示,张艺谋的《长城》就是采用了完片担保的成功案例(图/豆瓣)

他认为,完片担保是电影、影视领域里的金融产品,不仅可以降低影视投资风险,同时,“有了完片担保可以提前预售,电影还没有拍就可以提前卖出各种版权。”

但完片担保毕竟是“拿来主义”,法律如何相融?具体如何执行?导演、制片人能否接受这种理念?以及监理从业人员素质等都是在实际操作中目前存在、仍需解决的问题。不过,李力认为,“因为这两年国内影视行业根本不缺钱,所以在“降低风险”等方面的意识行业还是比较欠缺的,但未来‘完片担保’也一定是工业化的一部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影视工业化 唐人街探案 当导演 王家卫 标准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