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冯小刚说IP是个屁?他们却这样谈论IP……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8 18:28:15

尽管IP常常成为公众吐槽的靶子,但各大影视公司谁也不敢视IP如敝屣,热门IP依然是引发资方争夺的抢手货。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乐创文娱董事长张昭、新丽电影CEO李宁、上海香蕉影业执行总裁韦翔东等人,纷纷对IP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杜蔚    

在去年6月的上海电影节上,“老炮儿”冯小刚曾向“唯IP论”猛烈开炮,“这个拿个IP,那个拿个IP,拿的全都是屁!”

尽管IP常常成为公众吐槽的靶子,但各大影视公司谁也不敢视IP如敝屣,热门IP依然是引发资方争夺的抢手货。

“去年和前年,IP热之中不时有冷水泼上来,实际上观众不是对IP本身感到厌倦,而是IP改编得不到位,引发观众的不满。”谈及IP这一话题,操盘了《妖猫传》《羞羞的铁拳》《悟空传》等诸多由IP改编成电影的新丽传媒高级副总裁、新丽电影总裁李宁,在今日(4月18日)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把脉中国电影人匠人之‘芯’”论坛上如是说道。

乐创文娱董事长张昭:IP化要形成长线闭环

自2011年起一手创办了乐视影业的张昭,日前已宣布将乐视影业更名为乐创文娱,正式脱离乐视网。在今日的论坛现场,张昭称已经度过了过去一年的“黑暗阶段”,“做了那么多年的互联网电影,已经掌握了互联网的精髓,可以脱离乐视网了。”

在张昭看来,互联网思维在电影市场应用的关键词是“分众”,“要努力把每个分众都做大,做到精准。”他认为,未来十年,将会有一个“屌丝”向中产过渡的趋势。一方面,90后(90年生人)将从28岁成长到38岁,另一方面,三四五线城市人均GDP将不断增长,由此将会催生“新中产家庭”这一值得关注的新分众群体。

同时在现场,张昭也为IP正名。他提到,中国电影产业升级的标志是,通过电影品牌和衍生的多轮闭环用户运营,实现可持续增长,而不是仅依靠票房,这也是迪士尼模式能获得巨大成功的原因所在。简言之即是:“IP化=品牌化+衍生化+系列化”。

▲乐创文娱董事长张昭(每经记者 白芸摄)

张昭认为,品牌衍生化有互联网视频、文旅实景、品牌联营、衍生品及其他授权四个方向,而第一大市场就会出现在互联网视频市场,比如乐创文娱手中的张艺谋电影《影》也会开发电视剧、网络剧,香港导演李仁港监制的《刺局》也有开发成大网剧的计划。

不过,张昭也坦承,IP化需要一个过程,“也许需要3年、5年,或是10年。”2016年郭敬明导演的《爵迹》预估10亿票房最终却仅收获3.8亿元票房,在谈及《爵迹》时,张昭并不认为是失败之作,他认为“爵迹”依然是可以系列化的IP。“第一没亏钱,第二这是第一部,还会有第2、3部,《爵迹2》今年会推出,较第一部会有很大进步。”张昭说道。

此外,张昭也提到新电影也有成为IP的潜力。据张昭透露,2016年乐创文娱(当时为“乐视影业”)曾推出《28岁未成年》《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高跟鞋先生》三部处女作影片,都获得了过亿票房,投资回报率达50%以上,而与华强方特合作的4部《熊出没》动画票房由2亿元提升到5亿元量级,投资回报率高达150%。

新丽电影CEO李宁:不是观众对IP厌倦 而是改编不力

去年,新丽传媒推出的《妖猫传》《悟空传》《羞羞的铁拳》《情圣》四部电影或是改编自热门小说、舞台剧、或是翻拍外国电影,均是由IP改编而来的电影作品,基本上都获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和较好的口碑。谈论IP这个话题,新丽传媒无疑是很有底气的。

开始谈论IP话题时,李宁引用了“老炮儿”冯小刚在去年上海电影节中放出的经典横炮“IP都是屁”来自我调侃,但他认为问题出在“IP改编不力”,不能把IP一棒子打死。

李宁认为,电影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创作中心制的原创电影,更侧重艺术方面的创作,另一类则是市场中心制的IP电影,“运用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从观众喜好程度对票房的影响等因素出发,更看重商业回报。”

▲新丽传媒高级副总裁、新丽电影总裁李宁(每经记者 白芸摄)

“随着电影产业的多元化发展,IP改编电影在我国电影票房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在IP电影热的现象消退前,影视公司应该开发出更多形式的电影,把握关键因素,领会原IP真正内涵,不一味迷信IP,才不会使观众产生审美疲劳。”李宁说道。

不过,IP转化成影视作品如何避免触及观众的“雷区”?李宁直言称,IP转化的难度还是很大,“‘原著党’对IP粘合度很高,会带来很大影响力,但这种影响力也可能成为IP电影开发的阻力。”比如去年的《悟空传》改编也引发了原著党的一些反弹。

作为新公司的代表,去年8月刚成立的上海香蕉影业因老板王思聪的“任性”也备受舆论关注。其执行总裁韦翔东坦率称开发的项目会尽量原创,“IP太贵了,改编IP也很贵。”

对此,“IP储备大户”掌阅科技联合创始人王良则笑称:“IP也不贵”,“改编IP的难点在于好故事很少,而开发也不容易做好,目前这些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全产业链化还没有特别成功的,但未来是会有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昭 乐创文娱 新丽传媒 李宁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